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關於人生境界的四個觀點

[複製鏈接]

713

主題

805

帖子

2161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16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森林木1 發表於 2018-9-25 15:5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文/南懷瑾

  現在這個社會,壽終正寢也辦不到了;當然,最好是無疾而終。有幾個朋友的長輩,晚上吃飯,跟兒女還在談笑,自己一邊講,我累了,就這麼一靠,走了!我的母親一百歲走的,素美、傳洪都去了的。過年晚上吃飯,子孫滿堂坐在一起,還吃了兩碗乾飯,然後說我去睡了。第二天,正月初一早晨,我的太太發現她走了!最好是這樣,沒有病,走了。

  所以佛學講生命的無常,人生的境界,有四個觀點:「積聚皆消散,崇高必墮落,合會終別離,有命咸歸死」。

  「積聚皆消散」,一個人窮苦出身,拚命賺錢發財,不管賺了多財富,終究會散掉。例如很多有錢的家庭,主人死了以後,兒女太太爭財產打官司,留下一大堆虛名與笑話而已。

  「崇高必墮落」,地位高了,一定會下來,上台一定要下台。

  「合會終別離」,大家在一起,總有一天分散嘛。

  「有命咸歸死」,有這個生命,最後還是死亡。

  佛學為什麼講無常?因為世界上的事沒有永恆的。人的慾望,永遠貪求永恆,想永遠保持存在,那是永遠不可能的,那是笨蛋,是看不清楚的人搞的。所以佛告訴你,積聚必有消散,崇高必有墮落,合會終須別離,有命咸歸於死,那是必然的道理,這是個大原則。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8:1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