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病毒是可怕的 但可通過識別核酸提前檢測它們的存在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9-9 08:4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年09月09日 08:32 新浪科技


  

  你會害怕喪屍嗎?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9月9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這是一個根深蒂固的觀念:病毒是可怕的。它們無法被肉眼看到,難以消滅,而且許多都具有快速傳播的能力。這也是為什麼提前檢測致病病毒至關重要的原因,否則病毒就有機會大規模傳染並最終無法控制。

  在美國AMC電視台的流行劇集《行屍之懼》(Fear the Walking Dead)中,人類未能及早發現並遏制致命病毒的爆發是基本設定之一。目前該劇集已經播到第四季,劇中角色正試圖在一個完全被喪屍病毒征服的世界中生存下來。

  幸運的是,在真實世界中,科學家已經開發出了迅速檢測病毒的多種技術,並且很可能在致命病毒爆發之前發現它們的存在。

  最靈敏的病毒檢測方法之一是識別它們的核酸,包括脫氧核糖核酸(DNA)和核糖核酸(RNA)。核酸是負責遺傳信息攜帶和傳遞的大型生物分子,能告訴病毒如何構建和複製(在人類和其他生物體內也具有同樣的功能)。

  科學家可以通過獨特的核酸序列快速識別出數百種已知病毒,而有些病毒要比其他病毒更容易被發現。大多數病毒喜歡在血液中生長,但它們並不總是會輕易現身。有些病毒還會潛伏很長時間,你可能就看不到它們,例如乙型肝炎病毒。有時候,血液中的病毒不夠高,也會使鑒定病毒的難度增大。

  儘管如此,科學家已經開發出了許多既準確又快速的病毒檢測技術。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的傳染病專家伊萊亞·阿羅諾夫-斯潘塞(Eliah Aronoff-Spencer)表示,目前的技術已經可以在不到30分鐘的時間內完成驗血檢測。不過,通常人們在驗血時往往沒有達到這樣的速度,這主要是物流和成本的原因。但技術就在那裡,「我們只是沒有適當的環境來使其推廣和商業化,」阿羅諾夫-斯潘塞說道。

  快速檢測已知病毒是很有幫助的,但檢測某種未知病毒將是阻止(假想的)喪屍傳染的關鍵所在。在這種情況下,科學家可能需要好幾天才能弄清楚新病毒是什麼,以及它來自何處。到那時,阻止病毒大規模爆發可能為時已晚。

  不過,阿羅諾夫-斯潘塞及其同事正致力於開發名為「生物相機」(biocamera)的診斷晶元。該晶元具有許多像素點,每一個像素都能快速檢測多種潛在的已知和未知病毒。阿羅諾夫-斯潘塞說,有了這些晶元,「我們可以在特定水平上檢測所有已知的病毒,然後追溯其演化歷史,並開始檢測病毒群體中常見,但不局限於任何一種病毒的東西。」這一廣譜檢測平台將使科學家迅速識別出新的病毒,甚至了解其來源。

  阿羅諾夫-斯潘塞還表示,即使是利用目前的診斷技術,他對科學家在假想的喪屍病毒爆發之前做出檢測也充滿信心——除非喪屍感染的是一種不使用DNA或RNA的病毒。病毒的功能依賴於非常固定的遺傳規則,意味著病毒演化的方式十分有限。「遺傳學規律對我們有利,」阿羅諾夫-斯潘塞說,「我們很擅長發現這些東西。」

  最後說一個好玩的,阿羅諾夫-斯潘塞推測,殭屍病毒最有可能出現的方式是,有人打開了古老的墓地,並且弄亂了某些不應該弄亂的東西,比如木乃伊——換句話說,「人類去了一個不應該或通常不會去的地方,然後病毒就跑了出來,」他說,「通常這就是病毒出現時的情況。」(任天)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4:3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