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復: 0

[其它影音] 老少戀的愛情童話:印度電影《低糖》

[複製鏈接]

152

主題

158

帖子

1651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651
chenjingxinying 發表於 2018-8-11 10:5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作者:史遇春

對我這樣的俗人而言,愛情實在是一個遙不可及的東西。

對我這樣的俗人而言,愛情就像是乞丐當皇帝——幻想、夢想中的東西。

對我這樣的俗人而言,玫瑰遠沒有大蔥、白蘿蔔來的實在。

……

不知道是愛情因為我的俗氣而遠離我,還是我因為對愛情的不屑而對其近而遠之。在我的生命痕迹中,似乎從來就沒有出現我所認為的真正意義上的愛情。

雖然,對我而言,愛情是那麼地渺茫與無法捉摸。但是,並不會影響我對愛情的認知。在我的心中,真正的愛情(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打著愛情幌子的虛情假意太多。)還是一件美好的事物,還是可以觀看和嚮往的。也因為這,我會去看那些對愛情的演繹。

印度的《低糖》,就是一部關於愛情的「神話」,看完了,留下了一些痕迹:

一個六十四歲的英國廚師——算是高級廚師吧,看起來文縐縐的,架一副眼鏡,有點知識人的味道,愛上了一個三十四歲的印度女子。

那個英國男人管印度女人叫「烤肉串兒」。

印度女人管英國男人叫「菜葉」。

看了這,不知您做何感想?我覺得,從這,大概就可以看出,他們都有一顆活潑潑的青春之心。

兩個人的年紀差別很大:整整三十歲。有意思的是,「烤肉串兒」甚至還比「菜葉」的爸爸——也就是他未來的岳父大了六歲。所以,僅年齡差距這一點,世俗的眼光對這件事會做一個如何的映照,似乎是可想而知的。儘管,印度殖民於英國很多年,但是,中國人所理解的那些所謂的西方式開明、歐美范開放在印度人那裡,似乎找不到多少痕迹。不要老是覺得中國的父母如何如何,其實,從這部影片可以管見,印度的父母與中國的父母也是有相通之處的。所以,關於中國人對婚姻家庭如何如何,這不是中國僅有的,他國亦有。所以,認為只有中國的父母才會強力干涉子女感情、婚姻的想法,不是一種偏見,就是一種誤解。

其實,愛情的阻力,不光來自於家長。就影片來看,即使是相愛的兩個人,對於自己的愛戀,也多少是有所顧忌、有很多顧慮的。

英國男人在將兩人愛情關係及婚嫁願望告訴他未來岳父的過程,就很有意思。英國男人並沒有勇往直前、毫不顧忌。他先是推託,希望印度女孩自己向父親稟明此事;接著,他又希望在散步的時候、安排一起用餐的當兒將此事告知岳父大人,但終於還是沒有說出口;最終的場景,這件事是在女婿和岳父一起上廁所時,兩人面對著小便池,英國男人實在不想再拖、不能再拖,他終於開口,在洗手間完成了這個嚴肅而重大的任務。由此可見:

也許,那些看似重大的事情,其實也就和上廁所一樣普通吧。

也許,那些看似重大的事情,其實也就適合在廁所一樣的場合決斷吧。

在得知女兒要嫁給一個和他年齡相仿的英國人時,印度女人的父親開始絕食。因為,他是「聖雄甘地」的崇拜者。

女兒說,寧可和相愛的人一起生活五到十年,也不願和不愛的人一起生活五十年。

這是一種對愛情的信仰。

岳父大人的固執,讓英國男人無計可施。英國男人因為生氣,準備回英國。

受了那個即將離世的「性感寶貝」的啟發,英國男人又回到印度女人的跟前,台詞是這麼說的:

「淚水泛濫,已經淹沒了所有的過關通道,我又回來了。」

得到「性感寶貝」死去的消息后,英國男人哭得像個孩子。

印度女人說:

「不要哭,不要讓眼淚流出來,這樣的話,會稀釋我們對她的愛。」

我們所愛的人,都重重地藏在我們的心底,淚水是對愛的稀釋,如果我們愛她,就不要哭泣,讓她重重地留在我們的心裡。

兩個深愛的人一起去神廟散步的時候,女孩講了一個故事,如果可以背對神柱,將神柱反手合抱,那麼就可以實現心所嚮往的願望。英國男人當日試了一次,沒有成功。

這次從機場回來,男人又去背對神柱,雙手怎麼也無法反著會和,將神柱合圍,在他媽媽的幫助下,終於將兩隻手拉在一起。

這是一種象徵,是將不可能變成可能的象徵。

這是一種象徵,是一種變通的象徵。

這是一種象徵,是一種需要藉助他人才可成事的象徵。

這種童話式的愛情,我還是套用小時候大人講故事的口吻來總結吧:

這個美好的愛情故事告訴我們,這世上,有許多看似困難的、無法實現的事,其實是可以做到的,就看我們願不願意做。

低糖.jpg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01:2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