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高善文披露:鄧小平發動的對越戰爭是他討好美國的投名狀戰爭

[複製鏈接]

335

主題

997

帖子

3660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66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月空 發表於 2018-8-1 11:2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月空 於 2018-8-2 05:07 編輯

字據在《高善文山西證券30周年演講全文實錄:震撼》中,其文摘錄如下:

今年以來從中央政府的角度講、從中國宏觀經濟的角度講我們在兩個方面遇到了比較大的問題:

    一方面是中美關係遇到了比較大的問題,到現在應該是非常困難,這種局面應該是過去40年沒有過的,甚至是1972年中美恢復交往以來所沒有過的局面;

    另一方面是我們在「去槓桿」層面,這個國內內政層面最為重要的領域也遇到了比較大的麻煩,幸運的是在過去兩到三個星期的時間裡,政府在很多具體政策層面上採取了一系列強有力的調整,這種調整暫時穩定了資本市場,但應該說在內外環境中還存在很多不確定性,所以接下來我想圍繞這兩個題目跟大家做一個簡短的分享。

    我們知道今年是山西證券30周年,但我們也知道,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整整40年之前,在小平同志的主導下,中國的現代歷史掀開了波瀾壯闊的新篇章,回顧過去40年,中國社會在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方面所取得的重大進步,作為這個時代的見證人,我想每個人難免都會心潮澎湃。但從我的角度來看,很少有人會仔細地去想一想在1978年底小平同志剛剛開始主導中央工作時他在想什麼、他在做什麼,或者說他做了哪些影響全局、影響深遠的重大戰略決策,這些戰略決策奠定了40年高速發展非常重要的基礎。

    小平同志在1978、1979年做了很多工作,但可能很多人沒有仔細想,小平同志當時還做了一件事情,這件事情大家都知道,但我覺得深入思考為什麼做這件事情的人不會太多。小平同志在1978年復出以後作出了一個影響中國改革開放全局的工作,這一工作現在在我看到的範圍內沒有特別公開地討論,就是決定打越南。

    1978年小平同志復出主持中央工作不久,從我個人的認識、視野,包括我去接觸當時與決策有關的一些人士,去請教一些中美關係的專家,1978年小平同志主持中央工作以後,在改革開放重大決策中所作出的第一個具有深遠影響的決策就是中越自衛反擊作戰,這個反擊作戰影響了中國之後幾十年的歷史。但為什麼呢?

    1979年之前中國曾經花很大的力量實施了抗美援越的鬥爭,大量中國人民解放軍以個人身份進入越南,使用越南的軍裝、使用越南軍隊的番號參與了抗美援越,一段時間裡中國和越南也是「同志+兄弟」的關係,儘管在毛主席去世前後中越之間有一些矛盾,但這種矛盾似乎沒有到兵戎相見的程度,但1979年小平同志毅然決定對越南用兵。回頭來看,這一用兵對於我們打開改革開放的全局起到了舉足輕重的影響。

    故事從哪裡說起呢?小平同志本人這樣講過,而且我們回頭去看歷史也是這樣的,現在中央也是堅持這樣的說法:中國的對外開放就是對美開放。中國的對外開放不是對蘇聯開放、不是對東歐開放、不是對印度開放、不是對非洲開放、不是對拉丁美洲開放,中國的對外開放就是對美開放。

    我們回顧過去40年的歷史也清楚地看到,所謂改革開放在開放這一層面上的核心是發展一個非常友好的中美關係,使得中美兩國能夠正常交往、正常做生意,在這一前提下中國跟整個西方世界可以正常交往,中國跟西方世界之外的其它國家才能夠正常交往。

    那麼問題在於中國對外開放是對美開放,它就難免有一個前提是美國要接納你,中國決定對美國開放,它一定有一個前提是美國願意接納你。但是美國為什麼要接納你呢? 中美在朝鮮有很大的問題,抗美援朝,中美在越南有很大的問題,抗美援越,包括美國在越南戰爭中吃了大虧,這是美國海外用兵以來第一次非常嚴重的挫敗。而且中國是一個共產主義國家,和美國所倡導的意識形態格格不入,為什麼美國要接納中國?為什麼美國願意接納中國、願意支持中國的開放政策,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問號。

    我們打開《水滸傳》,梁山好漢在梁山裡立起了「替天行道」的旗幟,很多人紛紛投奔,投奔梁山不是到了梁山聚義天下,我來投奔就可以的,革命程序不是這樣的。革命程序是,你要投奔梁山,你必須有投名狀,你要是朝廷的姦細怎麼辦?你要是明裡投奔暗裡壞我的事怎麼辦?你要是和朝廷勾結在一起怎麼辦呢?所以投奔梁山必須有投名狀,我們翻開《水滸傳》就能看到。

    一般的投名狀是什麼?去山下殺個人,去山下隨便殺個平民,然後提著人頭上來,這樣就與朝廷結下了死仇,成為了通輯犯、殺人犯,輕易不會跟朝廷搞到一起,這樣梁山可以接納你。

     小平同志打越南這一重大決策就是送給美國的「投名狀」,這使得美國非常感動,並且願意非常堅決地擁抱和支持中國,我這種說法不是個人亂猜,而是請教了當時陪同小平同志訪問美國的要人,包括請教了很多專門研究中美關係的專家,因為我一直是這麼想的,我請教了社科院專門研究中美關係的專家,他做過駐華盛頓大使館的參贊,現在也是很高級別的研究人員,包括當年李慎之和冀朝鑄陪同小平同志訪美,以前有機會我向他們做過請教。

    小平同志跟卡特總統會談完以後1979年訪美,正式程序結束以後把所有的人趕到屋外,只有小平同志、卡特總統和兩個翻譯,中方的翻譯是冀朝鑄,然後小平同志跟卡特說,「我們準備打越南」,卡特總統很吃驚,有一段時間說不出話來,緊接著拿出一支筆、一張紙,開始開列清單,這個清單就是美國馬上準備提供給中國的武器裝備。一個對美關係的專家告訴我,美國當時提供給中國軍事援助的等級超過了對盟國的水平,它的很多武器連英國都不賣,它不賣給它的盟國,但當時賣給中國。然後美國迅速把中美關係提升為「友好的非盟國」,就是中國不是美國的盟國,但是是一個友好國家,可以視同盟國,在很多待遇上享有比盟國更優先的待遇。

    為什麼美國願意這麼做呢?兩個原因:

    一、美國以前在越南吃了大虧,所以美國人在越南問題上有心結。

    二、美國跟蘇聯在意識形態上彼此水火不容,你死我活的鬥爭,而在亞洲,越南是蘇聯的小兄弟,中國沒***去教訓蘇聯,但如果(中國)把越南像遞「投名狀」一樣砍了,表明跟蘇聯集團徹底決裂,表明向美國徹底轉向。

    因為這樣的原因,打開了中美關係全新的大局,而這一大局奠定了整個中國改革開放偉大戰略的基礎,奠定了中國過去40年迅速增長和快速發展的基礎。

    所以小平同志的改革開放並不是他隨隨便便經過長期思考,出來以後主持工作,「咱們發展經濟吧」,並不是這樣簡單。他是通盤考慮了世界局勢,然後在非常關鍵的歷史轉折點上冒了一定的風險。儘管中越當時自衛反擊戰打得很艱苦,但是我們知道當時中國軍隊的主力全在中國北方。

    當年在海拉爾(離中蒙邊境非常近)的鐵路沿線上全都是炸藥,整個瀋陽軍區、北京軍區、蘭州軍區都處在高度戒備的狀態,雖然戰爭是在中越邊境發生的,但中蘇邊境是極其緊張的。蘇聯沒有對中國動兵,一個原因是卡特總統告訴小平,蘇聯150個常規師都在東歐,中蘇邊境兵力十分空虛,更為重要的是,小平同志是從美國回來以後打的越南,蘇聯人摸不透中國跟美國做了什麼交易,他摸不透一旦對中國用兵美國會做出什麼樣的反應,所以投鼠忌器,不敢採取行動。而從中國的角度來講,這是小平同志賭上國運,冒了相當大的風險,但這次以中越自衛反擊戰作為交易的冒險打開了中美關係全新的局面,打開了中國過去40年對外開放的全新局面。

    如果沒有這次自衛反擊作戰,沒有中美關係正常,甚至是蜜月般的交往,我們過去40年的經濟建設絕不可能取得這麼大的成就。似乎我們也可以這樣說,也不太可能有山西證券,也不太可能有山西證券過去30年的輝煌發展。

    回顧過去40年,我們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我們對小平同志的遠見卓識無比欽佩,也為他老人家在中國改革開放如此重大的歷史性轉折關口作出的決策表示由衷地敬佩和深深地思念。

高善文在山西證券30周年慶上原汁原味的演講錄音視頻網址在: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KMKzVDMXkY

335

主題

997

帖子

3660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660
沙發
 樓主| 月空 發表於 2018-8-2 05:15 | 只看該作者
《高善文披露:鄧小平發動的對越戰爭是他討好美國的投名狀戰爭》的意義是,
在《高善文山西證券30周年演講全文實錄:震撼》出世之前,對於鄧小平發動對
越戰爭的動機根本不清楚,不是被認為圍魏救趙戰爭——打越以救紅色高棉的戰
爭,就是被認為鄧小平為奪取中共軍隊的實際領導權而發動的戰爭。《高善文山
西證券30周年演講全文實錄:震撼》的出世,便告訴:鄧小平發動打越戰爭具有
一箭三雕的動機或目的:一,救紅色高棉;二,奪取中共軍隊的實際領導權;三
,為救中共而實施的改革開放大業而向美國遞交的投名狀。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35

主題

997

帖子

3660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660
3
 樓主| 月空 發表於 2018-8-3 04:49 | 只看該作者
對於高善文披露的「鄧小平發動的對越戰爭是他討好美國的投名狀戰爭」,王希
哲認為,那是「把中國乃至舉世人們認為最無恥,最卑鄙,最殘忍,最黑暗,最
見不得人的一種事情,亮了出來」,是「要他的國家領導人,中國,繼續去選擇
幹下去這種最無恥,最卑鄙,最殘忍,最黑暗,最見不得人的一種事情」(《老
王社長:請看高善文將鄧小平「投名狀」獻作今日國策的奇文》)。

《老王社長:請看高善文將鄧小平「投名狀」獻作今日國策的奇文》發在《獨立
評論》上,網址可問谷哥。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5:1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