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其它影音] 男人也有「更年期」:電影《城市鄉巴佬》中男人的中年危機

[複製鏈接]

152

主題

158

帖子

1651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65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作者:史遇春

如果有時間,什麼都不想做,就靜靜地坐下來,看電影。

這是我這個老男人無聊透頂或者煩惱縈心的時候,會做的事情之一。大概許多無聊的小男生也會這樣。不過,年齡不同,心境自然不同,觀影的感受也會迥異吧

最近,我的生活有些不穩定。

據說,男人也有所謂的「更年期」。仔細思量了一下我最近狀態,有點怪異,想想都有點害怕。不會吧!難道我的「更年期」這麼早就來了?

我的天神爺啊!

半夜醒來,我會睡不著,輾轉反側,這是二、三十年來很少有的狀況。

不想動,不想看書、不想寫字,不想練我喜歡的曲子。

除了偶爾唱唱戲,能證明我還有點活氣以外,其餘都是暮氣沉沉的景象。

突然興緻來了,我也會收拾一下自己的房間,做的最多的事,就是做飯、吃飯、刷鍋洗碗。

堂堂男兒,竟如婦人一般!

我的天神爺啊!

我們鄉下人有兩句話,可以完全類比我最近的狀況:

一句是:「打雜剜煙鍋」。

一句是:「哄娃收雞蛋」。

這兩句話就不詳細解釋了,浪費篇幅。哪位如果對鄉間的生活感興趣,可以聯繫我,我可以免費慢慢向他/她道來。

正無聊著呢!

那天,我看的是《城市鄉巴佬》,又譯作《城市滑頭》的喜劇片。

三個年屆不惑的男人,在城市生活的無趣之中,陷入了一種莫可名狀的困惑。於是,便有了二周體驗牛仔生活的假期,力圖以此來激發對生活的激情,結果是如願以償吧!情節說起來就這麼簡單,故事的演繹過程倒是值得慢慢體味。

關於電影的名字,無論是《城市鄉巴佬》還是《城市滑頭》,我都覺得不是很確切。或許,是文化上的差異,我們對slicker的理解沒有美國人透徹。《city slickers》其實是在講人到中年的危機,以及電影主人公破解中年危機的辦法。所以,我覺得,這部片名譯作《中年危機》的話,更貼近我對片子的理解。

開篇的那些文字,是在講我自己的狀態,和電影兩相對比,發現,我也有了危機。

我的天神爺啊!

三個男人,危機都是怎麼來的?

一個忽然沒了激情。對工作沒有熱情,那一段和主管的交鋒,被拿掉廣告選擇權就是明證。對人生沒有熱情,那一段給孩子們的演講,就把人生說得很單調、很乏味。對生活沒有熱情,這主要從他太太的口中說出,因為,她最親密的愛人,從他眼裡看到的是憂鬱,看到的是對夫妻生活的例行公事。

另一個是忽然陷入了困境。在結婚的那天,是他最幸福、最開心的一天。那一天,他擁有了妻子、資產、工作以及家庭。但是,災難也是從那個時候開始的,他有一個脾氣暴躁、他稱之為納粹的岳父;他有一個對他吆三喝四,管他就如同管待奴隸一樣的妻子。他眼前的那些個東西,似乎是自己的,但全在別人的手裡,甚至包括他的命運。他的一切,都是寄人籬下的結果。這結果讓他壓力很大、痛苦很深。你想想,一個正常的男人,在自己的婚姻生活中,竟然十二年沒有性生活。

我的天神爺啊!

真是叫正常人不敢想象啊!

中國的「偉人」說了:「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所以,他會和店裡的小店員發生男女關係。看官們,你們千萬可不要說這個男人不負責任、這個男人有小三。其實,他很可憐,他的反應是正常男人都可能發生的狀況。因為,他完全已經到了崩潰的邊緣了!電影後面的,他用槍差點幹掉那兩個痞子的舉動就是證明。他那時還說,他店裡有槍,他玩過很多次。如若不是這一段牛仔生活,我猜想,他可能崩了他的岳父、和他那老舍先生筆下虎妞一般的妻子。可惜的是,這妻子沒有虎妞那樣的女人的慾望。

真是不敢想啊!

我的天神爺啊!

還有一個是還沒有玩夠。四十歲左右的男人,本應該沉澱下來了,可這一位偏偏不。他娶了漂亮的模特,但是,妻子的懷孕,使他產生困惑與恐懼。他不想那麼快就結束二人世界,他怕孩子的瑣碎不能再讓他瀟洒地去遊戲這個世界。

其實,面臨中年危機的不只他們三個、那個時代、那些人;這個時代,這個年齡段的人,都會有這樣的、或者比這更多、更複雜的危機。而且,這種危機會吞噬掉很多人。沒有多少人能夠在自己的危機中找到解決問題的有效途徑,大家都會忍受、麻木、衰老、以至死亡。

為了給那些生活在危機中的人一個精神上的慰藉,不至於活得太沒有希望。所以,編劇導演們希望用這一段牛仔的經歷,磨礪出這三個男人和更多男人的雄壯、熱情與活力;同時也為那些身陷危機的中年人提供一點生活的引導、一絲生命的亮光。

其他的情節就不講了,大家自己看戲吧!說說那個老牛仔吧。老人的戲份不多,但是足夠搶鏡。

如果說那三個老男人是在孽海中沉浮的苦難者,那麼,老牛仔就是讓他們「一葦可航」的禪師。

人生的危機,從佛家的角度講,大都是自心而生的。所謂「心魔」「心佛」之說,可是錘鍊過如恆河沙數的回合才得出真諦。

外物的牽絆,都是因為我們的心沒有放開。我們總有放不下的東西,所以,我們才會有重壓在身、在心。

人生是什麼,其實很簡單。

那一群經過千難萬險回到農場的牛,最終的結果還是被送到了屠宰場,一切成空。這是悲觀的人生。

那一群經過千難萬險回到農場的牛,雖然最終被送到了屠宰廠,但是,過程中,我們曾用生命去呵護過它們。因為護送它們,我們懂得了珍惜生命,我們懂得了自己想要什麼,我們堅韌了自己的意志,我們強大了自己的內心。這是樂觀的人生。

生命的河流永不停息,我們只是恆河中的一粒沙。

寫道這裡,鍋里的菜已經完全燒糊了。

我的天神爺啊!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0:4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