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聲聞四果、聲聞菩提總結及正知見

[複製鏈接]

19

主題

24

帖子

188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88
paramax 發表於 2018-6-20 11:2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聲聞四果、聲聞菩提總結及正知見

往四果邁進所要斷的煩惱是五上分結,就是斷色界貪、無色界貪、掉舉、慢、痴。雖然色界天身高廣莊嚴、聲音微妙,並有微細的樂觸,但並不實在,必須把對它的貪愛斷除,才能轉進到無色界。在無色界中,只有意根、法塵、意識等三界,但因為還有意識覺知心,所以不寂靜,必須要斷除,否則無法取證四果。掉舉亦復如是,也是因為有法塵、有意識覺知心,才會產生微細掉舉,這也必須斷除。

    一般人所知的慢,是說因人而起慢;因自己的色身高廣、財富豐饒、種性尊貴等等而起慢。但聲聞法所說的慢,是樂於自我的存在,也就是意識心樂於自我存在而不肯消失,導致輪迴三界生死。以四空定來說,在空無邊處,心能覺知十方,表示意識心仍在,我慢也在,所以必須捨,否則無法轉進。捨了以後轉進到識無邊處,所謂識無邊處,就是過去的識種無邊、現在的識種無邊、未來的識種無邊,這也表示還有意識覺知心、我慢還在,還得把它斷除。斷除了以後就可以轉進到無所有處,也就是了知一無所有。這仍然是有知,還是不寂靜,於是再轉進,就到了非想非非想處!「想」就是知,只是這個知非常微細,意識已經不返觀自己,但是它還是不寂靜,再把它斷除了,就可以取證無餘涅槃。
痴就是愚痴、就是無明。例如,把四空定境界當作是涅槃,這就是無明。為了求證四果,施設不如理作意的戒禁,併當作是真實,那也是無明。

       五上分結斷除以後,就成為四果,捨壽時可以取證無餘涅槃,至少是慧解脫的阿羅漢,但是習氣種子並沒有斷除。也就是阿羅漢可以斷分段生死,卻無法斷習氣種子!
綜合以上所說,聲聞菩提是以四聖諦為主旨,以四念處觀為觀行的法門,以八正道為實施的方法,進而觀察蘊處界虛妄,了知蘊處界虛妄以後,把三縛結斷了,成為初果須陀洹。然後薄貪、瞋、痴,就成為二果的斯陀含。斷了五下分結,成為三果人阿那含。再把五上分結斷了,成為四果的阿羅漢。四果阿羅漢,能斷除煩惱的現行,卻沒有斷除習氣種子。

接下來我們再來談幾個正知正見的問題:
問題一:阿羅漢滅盡五蘊、十八界,入無餘涅槃,是不是斷滅空?
答:佛在世的時候,阿羅漢們知道可以把五陰十八界滅盡而入無餘涅槃。可是滅盡五陰十八界之後,是不是斷滅空呢?他心中會有所懷疑,因此去請問 佛。佛就告訴他:「阿羅漢入了無餘涅槃之後,不是斷滅空,還有無餘涅槃的本際存在。」由於阿羅漢相信佛語的緣故,所以於外無恐懼、於內無恐懼,就把五陰十八界滅盡而安心的入無餘涅槃。也就是說,意識願意把自我消滅以後,就可以入無餘涅槃。
很多佛弟子早晚都會課誦《心經》,會誦到「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這《心經》裡面所說的心,就是阿羅漢入了無餘涅槃的境界。由此可知,阿羅漢入了無餘涅槃,並不是斷滅空;因為還有一個《心經》中所說的心存在。

問題二:慧解脫阿羅漢、俱解脫阿羅漢、三明六通阿羅漢入了無餘涅槃,是否有境界的高下差別呢?
答:慧解脫就是以智慧得解脫,所以要待時才能夠得解脫。俱解脫阿羅漢不僅是慧解脫,而且還有四禪八定的功夫,證得滅盡定,所以隨時可以取證無餘涅槃。至於三明六通的阿羅漢,不僅是俱解脫,同時也具足三明六通,隨時可以取證無於涅槃。因此我們可以知道,阿羅漢入涅槃是因智慧煩惱斷盡而入涅槃,不是因為禪定而入涅槃。禪定可以增上解脫,但並不是解脫的主因。也就是說,在五陰具足之下,才有境界的高下差別可說;一旦入了無餘涅槃,三種阿羅漢的五陰十八界都滅盡了,還有什麽境界的高下可說呢?因此,阿羅漢入無餘涅槃以後,沒有境界的高下可言。

問題三:阿羅漢入無餘涅槃,到底有沒有證涅槃?有沒有到彼岸呢?
答:很多人認為阿羅漢有證涅槃、有到彼岸。以下我們用一個譬喻來看看阿羅漢是不是有證涅槃,有到彼岸。「譬如你要去某地,必須在五陰具足之下,才可以說你到了某地,也就是要有色陰到了某地,也要有覺知心了知到了某地,知道是不是很辛苦,或是很快就要到達了。同樣的,在五陰具足之下,才有證得涅槃到彼岸;一旦五陰十八界都滅除了,還能說有誰到了某地?有誰證涅槃?有誰到彼岸嗎?顯然是沒有!」所以,阿羅漢入了無餘涅槃,沒有證涅槃、沒有到彼岸。

問題四:佛到人間,只是為了傳授聲聞菩提、緣覺菩提嗎?
答:其實不然!佛到人間是為唯一佛乘!也就是要讓大家都能夠成佛!佛菩提和聲聞菩提有什麽差別呢?下面就以「三德」來作簡單的說明。三德就是法身德、般若德以及解脫德。菩薩因為參禪,一念慧相應而找到法身,就有了法身德。找到法身如來藏,就可以發起般若智慧;這個智慧,使菩薩對二轉法輪、三轉法輪的經論得以漸漸通達。又以法身的立場來觀待蘊處界諸法,真的是虛妄。而這蘊處界是從哪裡來的呢?是從法身而來,由此可知菩薩具有法身德、般若德、以及解脫德等三德。而聲聞人只是把五陰十八界滅盡而已,滅盡了以後,對於五陰十八界從何而來也一無所知,乃至其所證的解脫德也不是最究竟,更何況他沒有法身德和般若德呢!

菩薩不僅把煩惱現行給斷除了,而且連習氣種子也斷除了,甚至於把無始無明也斷除了才能成佛。因此可知,菩薩的法大、心大、願大,聲聞人則是法小、心小、願小!佛來人間不只是為了聲聞菩提、緣覺菩提,而是為了唯一佛乘。所以聲聞人,應該要迴小向大,才不辜負 佛在人間說法四十九年的辛勞。佛出現世間的主要目的,為的就是唯一佛乘,讓一切有緣的眾生都可以種下未來成佛的因緣!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4:1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