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3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國務卿「川金會」后帶特殊任務訪華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8-6-14 10:0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 多維/日期: 2018-06-13
  明天(6月14日),北京將迎來一位特別「客人」,他是此前「金特會」的重要參與者之一,也是特朗普(專題)的「左膀右臂」,他就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蓬佩奧4月底正式接替蒂勒森擔任美國國務卿一職,這是他履新后首次訪問中國。值得一提的是,在「金特會」籌備和正式舉行中,蓬佩奧都是美方團隊的核心人物。
  作為特朗普政府的「實權」人物,蓬佩奧此次中國之行,帶著哪些任務?「金特會」的下半場又有哪些看點?

       96小時訪3國
  說起美國國務卿,我們腦海里很快會浮現一連串名字:蒂勒森、克里、賴斯、鮑威爾……
  在美國,國務卿是國務院的大「boss」,而國務院是美國聯邦政府主管外交併兼管部分內政事務的行政部門。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跟相關專家請教過,美國國務卿相當於一些國家的「外長」一職。因此,美國國務卿的最主要職責就是「外交事務」。難怪,在今年4月底,蓬佩奧就職時,美國駐華大使館微博文章稱其為「美國首席外交官」。
  下面來看下,這位美「外長」的行程和任務。
  美國國務院13日發給政知君的郵件顯示,蓬佩奧6月9日離開美國,先是陪同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加拿大(專題),參加G7峰會,10至13日訪問新加坡,出席12日舉行的朝美元首會晤,也就是「金特會」,13日離開新加坡,先後造訪韓國(專題)和中國。
  這意味著,4天內,蓬佩奧會造訪3個國家。

  △當地時間2018年6月13日,韓國平澤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抵達烏山空軍基地,將向韓國總統文在寅通報美朝領導人會晤有關情況。
  東亞之行的「特殊」任務
  根據實時消息,蓬佩奧13日下午抵達韓國。
  韓聯社稱,14日上午,文在寅將於首爾時間上午9點會晤蓬佩奧,聽取朝美首腦會談的詳細情況,並與蓬佩奧就實現半島完全無核化的談判戰略和建立半島持久和平機制的方案交換意見。
  至於訪問中國,13日下午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耿爽表示,應王毅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邀請,蓬佩奧國務卿將於6月14日訪問中國,雙方將就兩國關係發展及共同關心的重要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美方將向中方通報美朝領導人新加坡會晤的有關情況。
  可以看出,蓬佩奧的中國之旅有三項任務:1、就兩國關係交換意見;2、就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3、這項特別任務跟剛剛落下帷幕的「金特會」有關,即美方將向中方通報美朝領導人新加坡會晤的有關情況。
  

  △當地時間2018年6月13日,朝鮮(專題)平壤,朝鮮民眾關注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新加坡會晤的消息。
  中央黨校朝鮮問題專家張璉瑰對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表示,蓬佩奧訪問韓國和中國,主要任務就是通報「金特會」的情況,可能會談及朝美在新加坡簽署協議之外的一些情況和安排。這也屬於很正常的外交「操作」。
  根據耿爽披露的情況可以預見,蓬佩奧將同王毅舉行會晤。這是兩人第二次正式會面,上月23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結束訪問阿根廷回國途經華盛頓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舉行會晤,兩人還一起出席了記者會。
  曾以不同身份兩度赴朝
  在任美國國務卿之前,蓬佩奧有著極其光鮮的履歷,出身西點軍校,曾任企業家、國會議員和中央情報局局長,但似乎只有國務卿這個頭銜讓全世界記住了他,而且還是因為朝鮮「一戰成名」。
  這幾個月,為了「金特會」他曾兩度親自赴朝,以兩個不同的身份與金正恩會面。
  今年3月底4月初美國「復活節」假期,時任中央情報局局長的蓬佩奧曾秘密訪朝,會晤金正恩。4月18日,特朗普通過社交媒體平台證實了蓬佩奧此前秘密訪朝的消息,並表示蓬佩奧和金正恩的會面「非常順利」,雙方建立了良好關係。之後,白宮發布了蓬佩奧秘密訪問朝鮮時與金正恩的「握手照」。
  不久后,5月9日,蓬佩奧再次訪朝,此時他的身份已變成了「國務卿」。此行蓬佩奧完成了兩項任務:一是與朝鮮方面敲定美朝首腦會晤的時間和地點,另外就是領回了被朝方關押的3名美國人。同一天,白宮還發表了一份簡短聲明,說特朗普感謝金正恩釋放美國公民,這是朝方「釋放善意的積極姿態」。
  

  △當地時間2018年5月9日,朝鮮平壤,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即將到來的朝美領導人會晤將是一次「歷史性會晤」。
  在12日當天舉行的大範圍會談中,他同白宮幕僚長約翰·凱利和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組成美方「陣容」陪同特朗普和朝方展開會談。特朗普與金正恩新加坡峰會聯合聲明顯示,美國與朝鮮致力於盡早舉行後續談判,由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與朝鮮一位有關高級官員牽頭,以落實美朝峰會成果。
  可以預見,在未來與朝方的談判中,蓬佩奧將繼續扮演「關鍵」角色。

當地時間2018年6月12日,新加坡,朝美首腦會晤在嘉佩樂酒店舉行,金正恩(左二)和特朗普(右二)出席簽字儀式,雙方簽署此次朝美峰會歷史性文件。
  「金特會」下半場
  12日,在全世界的注目下,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和特朗普的手終於握在了一起,這是70年來朝美在任領導人的首次會面,意義非同一般,上半場告一段落。那麼,「金特會」的下半場又會朝什麼方向發展?
  不少美國媒體認為,朝美聯合聲明沒有實質內容,對朝核問題前景不太樂觀。
  中央黨校朝鮮問題專家張璉瑰告訴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特朗普和金正恩會晤后,使得和平解決朝核問題是可以期待的。」
  

  他表示,美國曾表示解決朝核問題的最晚期限應在2020年底,因為那時特朗普的第一個任期將結束。因此,朝核問題的解決不會拖很久。
  「此前特朗普的朝鮮核政策非常明確,就是要對朝進行極限施壓,迫使朝轉變核政策,主動棄核,極限施壓短期內不能奏效的話,特朗普政府就要動武。特朗普政府的對朝政策非常清晰,金正恩可能是看明白了這一點,所以選擇放棄核武器。」張璉瑰表示。
  對於「金特會」釋放出怎樣的信號,張璉瑰表示,除了公開發布的特朗普與金正恩新加坡峰會的聯合聲明外,雙方經過3個多月的談判和博弈,肯定是在一系列問題上達成了共識和協議,公開文件由於篇幅有限,它不可能把所有達成的協議公布出來,也可能有些協議的內容在目前這種條件下還不宜公開,特朗普與金正恩的會談結束以後,特朗普表現得非常興奮,肯定是特朗普得到了他想得到的東西。

127

主題

1268

帖子

1589

積分

三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589
沙發
chayuanchunse 發表於 2018-6-21 09:49 | 只看該作者
特朗普表現得非常興奮,肯定是特朗普得到了他想得到的東西。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3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8-6-21 14:52 | 只看該作者
chayuanchunse 發表於 2018-6-21 09:49
特朗普表現得非常興奮,肯定是特朗普得到了他想得到的東西。

不會那麼簡單。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27

主題

1268

帖子

1589

積分

三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589
4
chayuanchunse 發表於 2018-6-29 16:23 | 只看該作者
特朗普表現得非常興奮,肯定是特朗普得到了他想得到的東西。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9:5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