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施一公:美國政府60%科研經費用於生命科學研究

[複製鏈接]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8-5-27 03:1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05-26 11:19:04 來源: 網易科技報道

  

  網易科技訊5月26日消息 今日,第二十屆中國科協年會在杭州正式開幕,會上,中國科協副主席,西湖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施一公發表主旨報告,施一公表示:「生命科學是21世紀最重要的自然及應用科學學科之一,自2009以來,清華大學在《科學》和《自然》雜誌上發表了70多篇文章,數量極大提升。」

  此外,施一公以美國生命科學研究投入,闡述行業重要性,他表示:「美國政府60%的科研經費用於生命科學研究,美國民間投資最多的產業之一是現代生物製藥業;美國科學院超過50%院士從事生命科學研究,耶魯等大學的年度科研經費,生命科學佔70~80%。」(曲舜)

  以下是施一公演講全文:

  首先特別感謝中國科協和浙江省政府給我這個機會,讓我跟大家分享我過去求學工作的經歷和一些感受。我對杭州有特殊的感情,杭州不僅僅是我父親的出生地,杭州也正在成為我的第二故鄉,所以在這兒特別親切。今天給大家介紹的主要有五個方面,先介紹中國高等教育的發展。當然這個話題可以用上一個小時,我只用短短的幾張幻燈片告訴大家。

  建國以來,尤其是改革開放40年以來,眾所周知,中國的高等教育取得了積極巨大的進步,我們從建國初期的文盲率高於90%到今天高等教育高度普及,在世界上創造了一個奇迹。無論是數量還是規模,中國都已經是高等教育的大國,而且正在穩步邁向強國。目前中國在校大學生人數2700萬,今年高考人數創歷史新高,預計達到975萬,高校計劃招生大約750萬。

  當然中國高校的進步可以從一系列的數字看到,在這兒給大家看是2017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聲譽排行榜,包括香港、台灣在內,中國一共有10所大學進入世界百強。其中來自內地的清華、北大、浙大、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南京大學進入百強,清華和北大進入前20名。同樣是去年,qs世界大學排行榜,把來自中國一共12所高校納入了百強,其中大陸有6所進入百強,清華和北大進入前40,復旦大學第40名。這是歷史的一個新高,我相信明年、後年這個數字會繼續擴大。儘管社會各界對排名指標、排名結果有各種熱議,但是我相信大家都相信我們的高等教育的確在從大變強。

  我以我過去十年在清華的工作做例子,來告訴大家在我眼中中國的高等教育如何在發生歷史性的變革。其實我從事的是生命科學,從我上學開始,過去40多年來沒有離開過學校,而過去10年在清華的經歷刻骨銘心,生命學科也叫生命科學,是一個非常博大精深的學科,這裡面包括大家熟知的傳統生物學,像植物、動物、海洋、生態、環境等等。也包括一大批現代微觀生物學,這裡面有上百個學科,生物化學、生物遺傳工程等等。包括現代分子製藥,也包括現代醫學,這都是宏觀範疇的生命科學。

  僅僅以微觀生命科學來看,我們有上百個分支學科,當然我無法一一去解釋。我希望告訴大家的是,生命科學是21世紀最重要的自然和應用學科之一。在美國60%的政府科研投入是在大生命學科,而美國民間投資最活躍的也是現代生物製藥業,生命科學的一部分,在美國科學院2000多位院士當中一半左右在生命學科。

  在11年前我回到清華大學的時候,清華大學已經把發展生命科學作為清華的百年大計,在那時候清華已經度過了恢復重建期和穩定發展期兩個時期,我趕上了好日子,在清華大學領導和同事的支持下,從2007年開始,我們進入快速發展期,我們定了一個目標,就是希望在多個學科引領亞洲,力爭世界一流。靠什麼建設大學呢?當然,大學之大不在大樓之大,而是在大師之大,一定是一流的師資,只有一流的師資是不夠的,還需要有適合一流師資發揮作用的軟環境、軟機制。所以我們希望在清華以國際化的做法引進最優秀的學者,在過去11年我們通過國際化的個人待遇、科研條件和學術環境,在生命學院、醫學院和藥學院引進了多達140位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就是大家熟知的博導。這些學術人才極大的充實了清華的生命學科三大學院。可以這樣說,在過去11年,清華大學的科研實力在生命學科增長了不止一個數量級。

  以一個數字為例,2009年之前的25年裡清華生命學科在科學和自然,一共發表了一篇文章,在2009年之後的八九年間,我們已經發表了70多篇文獻,通訊作者、第一作者均來自清華大學,這當然是一個奇迹。當然在人才引進、大力進行學科建設的同時,我們不斷地深化體制機制的改革,我們進行了人事制度改革,以國際化的流動制教授系統為主體,充分體現國際化和競爭性,同時進行了行政管理制度的嘗試,也是一種改革。我們遵循行政治院、教授治學、學術導向決定行政服務這樣一個大方針,使得教授可以心無旁鶩的從事科學研究和教學。

  清華是我國公立大學的一個縮影,總體來講我們的公立大學一枝獨秀,我們看一看中國民辦教育興起和發展的現狀。在1949年新中國成立的時候,全國共有私立高等學校69所,50年代初逐漸都轉為公立學校,此後30年沒有民辦高等教育。從80年代初開始,民辦高等教育逐漸恢復,近年來顯著發展,正在成為我國高等教育體系中的一個重要力量。但是大家也應該可以看到,比起同期,公立高等教育而言,民辦高等教育仍然處在規模較小、發展不足的初期階段,多為職業技術型偏重於就業,相當一批民辦高校是盈利性的。這與世界的趨勢也呈一個鮮明對比,我們以美國為例,美國的高等教育在過去200年當中形成一個鮮明特點,公立大學保證公平,私立大學追求卓越,當然這裡並不是說公立大學不追求卓越,但是是保證公平為先。美國也產生出一大批諸如哈佛、耶魯、普林斯頓、洛克菲勒、麻省理工、斯坦福、加州理工這樣的著名的私立的研究型大學。我舉三個很簡短的例子。洛克菲勒大學,成立於1901年,在過去117年的歷史上,產生過25位諾獎獲得者,從來沒有超過100位教師,現在的規模穩定在75位左右,其實主要以生物醫藥為主。加州理工成於1891年,建校以來如果包括它的科研人員和在學校呆過所有的職員有66位諾貝爾獎獲得者,這裡也包括我們熟知的錢學森先生來自加州理工。斯坦福大學成立於1891年和加州理工一樣,我們常常覺得不到3000教師不是一所大學的感覺。斯坦福大學有1500位教師,建校以來一共過67位諾貝爾獎得主。大家對私立大學,尤其是美國的私立大學有一種誤解,我尤其希望澄清兩點,第一是在美國的私立大學是和美國公立大學在公益性方面幾乎沒有任何區別,是全方位服務於美國的國家利益,當然也服務於社會、世界和全人類,唯一的區別是美國的公立大學更加註重當地利益。第二是美國的私立大學得到政府支持,運行經費絕大部分不是來自於聯邦政府。我在一月份和霍普金斯大學校長見面的時候他告訴我,我們看看霍普金斯去年的預算,居然絕大部分預算來自聯邦政府,是以項目經費、科研經費的形式等等撥付的。當然他也講,其實我們比美國大部分公立大學得到的政府支持要多得多,我們對美國社會的貢獻也比公立大學多得多,這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現象。其實是值得大家思考的。

  在中國我們的民辦教育經過初期階段發展之後,已經開始進入快速發展期,國家在2016年11月7號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4次會議通過了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民辦教育促進法的決定》,也根據這個《決定》出台了更新版的民辦教育促進法,根據決定第46、47、51條,政府對民辦教育分類管理尤其是對非營利性的民辦學校與公立學校同等待遇,給予了大力支持,給予了法律保障。為了更好的執行,在2017年1月18號國務院又發布了簡稱國務院30條的《關於鼓勵社會力量興辦教育促進民辦教育健康發展若干意見》的文件等等,也是注重於分類管理、公益導向。

  在這樣一個大環境下,大家可以理解,西湖大學應運而生,其實西湖大學的創辦應該說確實是這個新時代的產物,它佔據了天時地利人和三個便利,天時就是中國經濟的發展,科教在國家發展中的核心作用,社會和百姓對優質高等教育的渴求,國家政策的大力支持,都為新型研究型大學的創辦提供了前提條件。地利就是我們浙江杭州,這樣一個歷史文化名城開放的心態,非常包容的百姓社會政府,特別適合新型大學的誕生和健康發展。而人和則是改革開放40年以來,中國在海外儲備了一大批頂尖科學家和一大批優秀的青年學者,為創辦新型研究型大學提供了巨大的人才後備。同時海外的高端人才也具有強烈的回國報效祖國的願望。在這個前提下,這樣一所非營利性的社會力量舉辦國家重點支持的西湖大學應運而生,西湖大學不同於許多已有的大學,它是校董會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是公助民辦。

  因為西湖大學初創,我們對西湖大學的定位是三點:小而精、高起點、有限學科,我們不希望西湖大學大,希望在十年之後西湖大學有300位教師,基本達到加州理工的規模。我們希望西湖大學建校之初以培養博士生為主,聚焦科學技術,發揮世界級教授的作用,培養優秀的拔尖創新人才,我們希望在五到十年之後,一大批傑出的青年科學家可以在西湖大學產生,一批世界級的科研成果會在西湖大學誕生。因為小,我們只能聚焦有限的學科,聚焦科學技術,西湖大學初期在成立的前十年內只設理學院、工學院、生命學院三個學院,今後視情況再發展人文社科等其他學科。為了創辦西湖大學,我們已經在2016年12月10日在浙江省杭州市和西湖區三級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它就作為西湖大學的籌建依託主體,同時我們在2015年成立了西湖教育基金會,為西湖大學的創辦籌集善款。

  其實西湖大學的創建已經走過了重要的幾步,截止到目前為止,我想給大家做一個簡單的總結,首先大學創辦已經在今年年初得到教育部正式批准設立,西湖大學將在今年10月20日在杭州舉行成立盛典。辦一個大學需要空間,我們的雲棲校園在2017年投入使用,佔地66畝,擁有7棟大樓,106000平米,可以讓2500位科研工作者在這裡學習、工作、科研,包括1000位左右的博士生可以住宿。我們的雲谷校園規劃設計已經完成,一期佔地1495畝,首期校園將在2021年底交付使用,可容納300位教師和5000位學生。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沙發
 樓主|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8-5-27 03:14 | 只看該作者
有了大樓一定要有大師,我們面向全球目前已經接到將近4000位申請人,有博士學位、博士后經歷,從中選擇將近200位在杭州面試,給出了80個教職,目前已經簽約50位教師,已經有30位左右的教師在西湖大學入職開始他們的獨立學術生涯。有了校園,有了大師,還需要有學生,我們的首批19位博士生已經在去年9月入學,我們管他們叫「西湖一期」,「西湖二期」一共有130位博士生將在今年9月入學。當然辦學經費我們來自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國家重點支持,包括國家、省、市、區三級政府,也包括西湖教育基金會,在這裡我給大家簡單看幾張照片,這是我們雲棲校園一覽,就是66畝地的西湖大學校園。這是規劃設計建設中的西湖大學雲谷校園,就在杭州的繞城高速和杭上高速的交匯點,交通便利。當然西湖大學的創建和發展離不開社會力量的舉辦,尤其是大學創建之初得到了「千人計劃」聯誼會和「千人計劃」專家的慷慨捐贈,可以說沒有千人專家的捐贈就不會有西湖大學的第一步初創。同樣沒有我們的創始捐贈人,沒有社會力量的投入,就不會有西湖大學的今天。我們從創辦初期截止到5月中旬,西湖大學已經有28位創始捐贈人,他們用他們的行動詮釋了對教育的偉大情懷。這裡不一一讀名字,但是他們的照片和名字在這裡展示,其實我很感動。這裡不僅有7位來自浙江的企業家,大家知道我是河南人,來自河南,也有9位我的家鄉父老鄉親成為我的創始捐贈人,在支持西湖大學的創建,還有12位不是浙江,也不是河南的企業家在對西湖大學慷慨捐贈,我很感謝他們。

  最後,我想用一句話做總結。西湖大學它的使命和願景。西湖大學作為人民共和國建國以來第一所社會力量舉辦、國家重點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學,我們帶著全社會、國家、政府、全體師生的重託,我們一定會遵循中國國情,積極探索我國高等教育機制體制的改革創新,我們將聚焦全球最優秀的師資,打造一流學科,培養一流人才,產出一流成果,服務於國家建設,服務於世界文明。我們也希望若干年後,希望中國擁有若干所世界一流的新型研究型大學,他們作為中國高等教育的一個重要分支和眾多優秀的公立大學一起支撐起中華民族的未來,為世界文明發展作出中國人應有的貢獻。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47

主題

1285

帖子

7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Rank: 6Rank: 6

積分
79343
3
qxw66 發表於 2018-5-28 05:56 | 只看該作者
也最落後,最害人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5:0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