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動物界中獨一無二的屁股從何而來?都是臀大肌的功勞

[複製鏈接]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8-5-18 11:0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年05月18日 08:25 新浪科技

  

  或許臀大肌的大小也會受到我們祖先在尋找潛在伴侶時的偏好影響,他們就覺得屁股越大越有吸引力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5月18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我們是在什麼時候與其他動物分離?是在意識覺醒的時候?我們知道了自己總有死去的一天,害怕失去曾經愛過的人?或者,是在我們長出奇怪大屁股的時候?

  答案很可能同時包含了這兩個方面。但是,儘管可以追溯到人類自我意識的起源,但對屁股的研究至今還湊不夠一本簡短的專著。這一肌肉豐滿——有時候還長滿毛髮——的部位,往往還有著滑稽、色情或庸俗的功能。那麼,屁股是從何而來?它們之所以呈現這樣的形狀,目的是什麼呢?

  近日gizmodo網站的問答欄目請到了幾位專家,他們在職業生涯中因為這樣或那樣的原因,對屁股的演化史和如今人類屁股的生物學有一定研究。這是一個始於3億5千萬年前的故事,當時的生物還長著原始的大尾巴,經過蜿蜒曲折的漫長演化,終於形成了你現在坐著的、主要由肌肉組成的「人類工程學」屁股。

  賈森·伯克(Jason Bourke),古生物學家、解剖學助理教授,任職於紐約理工學院骨科醫學學院(位於阿肯色州)

  我們稱為「人類屁股」的結構由臀肌組成,包括臀小肌、臀中肌和臀大肌。在這三種臀肌中,臀大肌構成了人類臀部的標誌性形狀。它起於我們的上髂骨(位於骨盆中髖骨的後半部),一直向下延伸到我們的尾骨。臀大肌附著於股骨(大腿骨)的頂部,是我們大腿主要的伸肌(骨骼肌的一種,在收縮時保持關節挺直、伸展的狀態),在跑步、爬樓梯、從坐姿站起時是主要的動力來源。當我們進行大幅度的動作改變,或者需要快速移動大腿時,就得主要藉助臀大肌的力量。這也是短跑運動員和舉重運動員的臀部往往圓而堅挺的原因。

  由於臀大肌連接的距離相當短,而在移動大腿時需要產生極大的力量,因此臀大肌變得非常大。然而,又由於受到空間的限制,臀大肌纖維需要向外擴展。在重力作用下,臀大肌的下垂造就了我們標誌性的臀部形狀。

  就人類這一物種而言,屁股的形狀是獨一無二的。當我們從四足猿類演化為雙足猿類時,我們的骨盆經歷了劇烈的變化,以支撐整個軀幹的重量。這一過程需要我們臀部的許多肌肉重新定向,最終使臀大肌處於非常奇怪的位置,看起來幾乎是掛在我們的骨盆上。很少有其他哺乳動物具有像我們所說的「屁股」。就拿馬來說,它們身體後部也發育得非常豐滿。和人類一樣,發達的臀肌也是馬發育出渾圓屁股的原因。然而,與人類不同的是,馬屁股演化成這一形狀是通過其他臀肌——主要是臀中肌——的擴張。事實上,對大多數哺乳動物來說,較大的臀中肌才是標配。人類之所以發展出獨特的臀大肌,無疑是為了滿足奇特行走方式的生理學需要。

  弗朗索瓦·塞里恩(Francois Therrien),加拿大皇家蒂勒爾博物館恐龍古生物學館長

  大約3.5億年前,第一隻在陸地上行走的四足動物長著大大的尾巴。它們的尾部肌肉之一——尾骨肌——連接著尾巴基部和大腿骨(股骨),曾經在它們的水族祖先身上用於游泳的尾部肌肉,如今用來向後拉動後肢,進而幫助這些動物向前行走。經過漫長的演化,這一肌肉保留在許多後來的動物身上,並且仍然被如今活躍的大量動物——如兩棲動物和爬行動物——所使用。這些動物通常具有長而大的尾巴,因為它們非常依賴尾骨肌爬行。

  然而,在大約3億年前,一類稱為合弓綱(synapsids,也被稱為獸形綱)的動物——現在哺乳動物的祖先——身上發生了新的改變。對這些動物來說,尾巴的重要性降低,它們開始用另外一組肌肉來幫助運動,即臀肌。這些肌肉連接了骨盆和大腿骨,而不會附著到尾巴上。在數百萬年的時間裡,合弓綱動物的尾巴演變得越來越小,最終尾骨肌不再與行走有關(在2億多年前哺乳動物首次出現的時候,尾巴與它們的身體相比已經非常小,而且不再與運動有關),而臀肌的體積越來越大,最終形成臀部。

  隨著600萬年前第一批人類祖先演化出雙足站立的姿態,這些靈長類的行動已經不再使用前肢,而不得不完全依靠後肢直立行走。這種轉變意味著所有用於前進(比如行走)的力量必須完全由臀肌產生,而臀肌也因此變得體積更大,更加突出。此外,還有一些用於「緩衝」的脂肪墊,使臀部肌肉不會在行走或坐著的時候因為摩擦髖骨而損傷,這樣就演化出了真正的「屁股」。

  所以,這就是你不會在恐龍或非人類哺乳動物身上找到屁股的原因:前者還是使用連接在尾巴上的尾骨肌來行走,而後者採用了四足行走的方式。

  克里斯滕·布朗(Kirsten Brown),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醫學及健康科學學院,解剖學和再生生物學助理教授

  首先需要了解的是,人類是唯一習慣於雙足行走的靈長類動物。大猩猩和黑猩猩也能短時間雙足行走,但它們不會達到人類的程度。除了這些(或其他)行為差異,我們還能看到人類在解剖學上的改變。對於人類,骨盆呈現出喇叭口的形狀。骨盆的上部稱為髂骨,位於身體的一側。在猿類身上,這些骨骼朝向後方。

  如果沒有深入了解諸多關於雙足模式如何演化的理論,很重要的一點是記住,骨骼的朝向差別導致了不同的肌肉功能,最終導致移動方式的不同。

  對人類而言,運動意味著雙腿行走,即雙腿支撐和單腿支撐的交替進行。你行走的大多數時間(約75%)里,你是在用一條腿支撐著身體。為了做到這一點,你必須使用許多肌肉來提供支持並保持平穩,這其中就包括臀部肌肉,它們決定了臀部的形狀。

  臀肌中最大的肌肉是臀大肌,構成了臀肌的絕大部分,從骨盆(即髖骨)一直延伸到股骨(即大腿上部的骨骼)。臀大肌的大不僅體現在它連接的寬度,也體現在它的厚度。而且,臀大肌在減緩下肢速度和穩定軀幹時起著重要作用。你肯定不會希望自己的軀幹和上半身移動得比下肢更快,因為這樣就會摔倒。

  臀部的外展肌——你的屁股的另一部分解剖結構——功能是避免所謂的骨盆傾斜。如果你單腿站立,你的骨盆大致還是水平的。支撐腿上的臀肌收縮,可以避免骨盆倒向另一側。這聽起來似乎無關緊要,但對於這些肌肉受傷的人來說就不是這樣了。有些人會出現搖擺步態( Trendelenberg gait),原因就是這些肌肉受損,或者更常見的是支持這些肌肉的神經受損。因此,他們在單腿站立的時候無法保持骨盆的穩定,從而會不自覺地大幅度轉移體重和軀幹,以避免自己摔倒。

  蘇珊·拉爾森(Susan Larson),美國石溪大學解剖科學教授

  人體臀部的輪廓主要是由一塊較大的肌肉構成的,這一肌肉被恰如其分地稱為臀大肌。它是人體解剖學中最大的肌肉。與我們的靈長類近親相比,人類臀大肌的大小和構型都是獨一無二的。臀大肌的作用是伸展大腿(也就是使其向後移動),其較大的體積通常與人類大腿伸展幅度比其他靈長類動物更大有關。事實上,我們還可以伸展得更厲害,甚至超過垂直角度。臀大肌產生的力量在人類跑步、爬樓梯,以及從坐姿站立的時候非常重要。

  話雖如此,臀部具有的脂肪要比你想象的更多,而這也塑造了屁股的輪廓。有說法稱這可能是因為性選擇,即我們認為圓形的臀部更加「性感」。這當然只是推測,我們很難證實或證偽。

  賈森·奧根(Jason·Organ),美國印第安納大學醫學院解剖與細胞生物學助理教授

  人類較少的臀部肌肉減少已經無法在髖關節處使大腿向後移動,就像其他類人猿一樣。相反地,這些肌肉是從身體一側將大腿向外移動。在雙足行走的過程中,臀部的這一新動作對於避免摔倒是至關重要的,但這也減少了能使大腿向後移動——在向前行走時這一動作同樣重要——的肌肉數量。這正是臀大肌之所以如此巨大的原因:它必須彌補其他兩塊具有同樣動作的肌肉的損失!當然,這些解釋都沒有考慮到一種可能性:我們的祖先就喜歡大屁股(他們無法說謊)。或許臀大肌的大小也會受到我們祖先在尋找潛在伴侶時的偏好影響,他們就覺得屁股越大越有吸引力。

  丹尼爾·利伯曼(Daniel·Lieberman),哈佛大學人類演化生物學系生物學教授,《人類身體的故事》(The Story of the Human Body)一書作者

  如果你說的是肌肉,答案就是跑步。組成屁股的肌肉是臀大肌(沒錯,人體最大的肌肉),相比其他猿類,人類的臀大肌上部大大擴展。我們在走路的時候很少用到它,但是在跑步的時候,它就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能控制軀幹,伸展在你身後的腿,同時減緩在你身前晃蕩的腿。有趣的是,我們能在大約200萬年前的直立人化石上找到記錄,表明這塊肌肉在當時出現了擴展,而當時的直立人也剛演化出耐力長跑的能力。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沙發
 樓主|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8-5-18 11:02 | 只看該作者

  我們屁股上的另一重要組分是脂肪,即使是最瘦的人,相比其他哺乳動物來說都是胖的,因為我們需要更多的脂肪來維持高昂的繁殖和能量策略。

  斯蒂芬·丘吉爾(Steven Churchill),杜克大學演化人類學教授

  當我們的祖先演化到能熟練雙足運動(也就是很擅長用兩條腿走路)時,骨盆就變得更短、更寬,兩塊較小的臀肌——臀中肌和臀小肌——就轉移到側面,以幫助我們在抬腿向前運動時平衡單腿支撐的狀態。在類人猿中,這些肌肉起著推進的作用,但在人類身上,它們主要起平衡作用。反過來,我們具有更大的臀大肌,在跑步和爬山、爬樓梯時能提供推動力。這些擴大的臀大肌賦予了人類獨特的屁股輪廓。(任天)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1:3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