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川普被中國嚇尿? 美國陷入可怕沉默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8-5-5 16:1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 阿牛哥/日期: 2018-05-04

  今天(5月4日)下午17:30分,新華社發布通稿《中美經貿磋商就部分問題達成共識 雙方同意建立工作機制保持密切溝通》,各大網路媒體均以「中美經貿磋商就部分問題達成共識」,或者是「中美經貿磋商結束 雙方同意建立工作機制保持密切溝通」為題轉發了新華社通稿。隨後,環球時報發表社評文章《中美磋商落幕,貿易衝突朝談判傾斜》,認為雖然中美仍存分歧,但成功地將貿易衝突引向了通過談判協調解決問題的正確方向。這實際上也代表了中國主流媒體的立場。
  我的結論跟主流媒體的樂觀分析不同,我認為雙方喪失了一次最重要的妥協機會,而且今後也很難達成妥協,激烈的貿易衝突或貿易戰已經迫在眉睫。
  首先看新華社的通稿是如何說的,核心是這三句話:「雙方就擴大美對華出口、雙邊服務貿易、雙向投資、保護知識產權、解決關稅和非關稅措施等問題充分交換了意見,在有些領域達成了一些共識。」「雙方認識到,在一些問題上還存在較大分歧,需要繼續加緊工作,取得更多進展。」「雙方同意繼續就有關問題保持密切溝通,並建立相應工作機制。」
  我認為,在這次舉世矚目的磋商中,官方通稿中所謂「在有些領域達成了一些共識」與「在一些問題上還存在較大分歧」聯繫起來理解,就是雙方共識少,分歧大。所謂雙方同意保持密切溝通並建立相應工作機制,其實更多的是禮貌寒喧,如果雙方分歧過大,基本上就是一句空話。這跟上次中國代表團赴美磋商失敗,事後新華社也有「雙方同意儘快在北京舉行下一次會談」之說,但很快卻遭到美方的斷然否認大致相同。
  新華社另外還發了一則與此相關的報道,「在3日至4日舉行的中美經貿磋商中,中方就中興公司案與美方進行了嚴正交涉。美方表示,重視中方交涉,將向美總統報告中方立場。」這並不表明美方有所讓步,而且也不會讓步。
  有一點是肯定的,雙方沒有形成書面會談紀要,沒有發表新聞公報,更沒有簽署任何協議。也就是說,這次磋商沒有取得雙方認可的成果。
  特朗普不止一次說過,他相信能與中國達成協議,如果談不攏,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徵稅的232措施和針對中國知識產權的301措施會如期實施。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行前接受媒體採訪時的說法更加露骨,請看下圖:

  他這話什麼意思?就是美國高級代表團根本不是來討價還價的,就是美方列了一個清單,看看中方能接受到什麼程度,如果雙方談不攏,美方就拍屁股走人,用301和232法案來解決,即貿易戰開打。
  在新華社公布新聞公報后不久,網上即出現了一份美方事先準備好的《平衡中美貿易關係》的談判要點文件,核心內容與之前華爾街日報披露的相同,要求中國在2020年前將中美貿易順差縮窄2,000億美元;要求停止對中國製造2025計劃中涉及的行業進行補貼;要求中國不要針對美國農民和農產品,要求中國不要就美國對來自中國的投資加以限制進行報復,要求中國在7月1日前就外國投資發布負面清單。文件還顯示,美貿易代表團要求中國將所有商品關稅降至不高於美國的水平;要求與中國每個季度舉行會議以評估進展情況;若中國未能遵守已達成一致的承諾,則美方有權立即採取懲罰性關稅措施。
  同時,網上也出現了一份顯然為中方準備的《中國政府與美國政府關於推動雙邊貿易平衡發展的框架安排》,就是中方事先準備好用於雙方簽約的協議草案。
  這兩份文件被大面積轉發,迄今為止並沒有受到封殺。以我的專業判斷,這兩份文件的可信度極高,就是中美雙方談判的立場。沒有人能仿造出內容如此專業、無限接近中美官方立場的文件。對中美貿易談判心存幻想的任何人,只要有點經濟常識,認真看過這兩個文件,就會徹底斷了雙方最終會達成妥協的一切幻想。
  中美雙方都有公開這兩份文件的動機。對美方而言,公開這兩個文件,就是堵住國內外批評者的嘴:看,中國一直實行不公平的貿易政策,我們要的只是公平貿易,而絕非貿易保護主義,如果爆發貿易戰,責任不在我們。對中方而言,公開這兩個文件是告訴世人,特別是國內民眾:美國的要求是如此霸道,如果我們答應了他們的要求,還不如徹底斷絕中美貿易關係!
  正如我之前分析的那樣,美方的要求具體而實在,揮出的是兇狠的直勾拳,而中方打的是四寸撥千斤的太極。
  匆忙的行程安排,顯示出雙方不僅巨大分歧無法彌合,而且談下去的興趣都不大。現在就看特朗普是吹牛逼,在中方強硬立場面前自找下台階,還是如期落實500億美元的徵稅措施,並公開另外一個1000億美元的徵稅清單了。
  在新華社發布消息4小時后,即到本人發文為止,美方陷可怕沉默,正在交易的國際、國內資本市場則波瀾不興,連敏感的A50指數期貨都一動不動——說明全球投資人都無法做出準確的判斷,當然也沒人相信中國媒體的樂觀報道。一向高調的特朗普被嚇尿、嚇傻了的可能性不大,很可能需要等他的核心團隊回到美國后,才會宣布下一步的行動,周一的國際資本市場一定會做出強烈反應。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9: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