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英國金融時報:特朗普的貿易代表團能與中國談成什麼?

[複製鏈接]

4364

主題

9732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74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非常時期 發表於 2018-5-4 03:5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非常時期 於 2018-5-4 10:32 編輯

  特朗普政府到底想從中國那裡得到什麼?從四點來看,其派遣的陣容龐大的高級別代表團不大可能迅速與中國達成一項協議


  


  2018年5月2日 16:13 英國《金融時報》 肖恩•唐南 華盛頓報道

  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本周派遣美國貿易政策領域的「豪勇七蛟龍」(Magnificent Seven,美國一部影片的片名,這裡指美國訪華貿易團的7名代表——3名內閣成員、3名高級顧問和1名大使)前往北京談判,以避免這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之間爆發貿易戰。

  但圍繞這些代表與中國官員的談判有一個令人難以回答的問題:特朗普政府想從中國那裡得到什麼?

  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周二在準備登機時表示:「關於(在中國)令人感到不安的事項,我們的清單非常長。」

  在特朗普派出的這隊人馬前往中國談判之際,有四點需要記住。這四點裡沒有一點預示著雙方將會很快締結協議。

  一、特朗普政府相信,美國正與中國打一場生死攸關的經濟戰

  萊特希澤在周二的美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會議上發表了演講,他指出,中國的國家資本主義經濟模式是對美國經濟的直接挑戰。他認為,北京方面當前的產業政策支柱——習近平提出的在全球10個行業佔據領先地位的「中國製造2025」規劃——對美國經濟的未來和「我們的孩子們」的就業前景構成威脅。

  萊特希澤表示:「改變中國的體制不是我的目標,但我必須做到讓美國可以應對它,不能讓美國成為它的受害者。」

  與前幾屆政府不同的是,特朗普及其助手還公開表示,允許中國在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WTO)是一個重大錯誤,他們正在全力解決由此帶來的後果。

  特朗普在上周末的密歇根集會上表示:「(中國)在加入世貿組織后成為一個主要大國,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場恐怖秀。」

  二、真正的戰鬥與科技有關

  最近幾周的焦點主要集中在華盛頓和北京互相向對方發出的關稅威脅上。但真正根本的戰鬥還是在技術領域,以及特朗普政府所稱的中國政府和企業數十年來盜竊知識產權的行為。

  問題在於,北京方面能做什麼來解決它否認存在的問題。

  華盛頓關切的一點是中國要求外國公司與當地合作夥伴組建合資企業並要求外國公司轉讓技術的做法。美國擬議的一項立法,將賦予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 簡稱CFIUS)審查此類海外合資項目的權力。該委員會主要負責審查外來投資是否對國家安全構成潛在威脅。美國財政部還在研究其他投資限制措施,以阻止中國企業在美投資那些美國企業被禁止在華投資的行業。

  貿易專家認為,中國解決美國擔憂的一個簡單方法是取消對外來投資的現有限制,並徹底取消外國公司的持股上限。

  三、特朗普衡量成功與否的標準仍然是看貿易逆差,而中國必須解決這一問題

  去年美國對華商品出口額達到創記錄的1304億美元,較2016年增長了12.8%,幾乎是2001年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時的7倍。但對特朗普來說,問題是2017年美國對華仍然存在3750億美元的商品貿易逆差。

  多數經濟學家認為,特朗普執著於逆差毫無意義。他們表示,雙邊逆差並不重要,它們更多是由宏觀經濟政策而非貿易政策導致的。從增加值的角度衡量,美國對華貿易逆差也比表面上看起來的小得多——很多商品都是用來自世界各地的零件在中國工廠組裝的,其中很大一部分利潤落入美國企業的口袋。

  但特朗普對此類觀點並不買賬,他已經要求中國將年度美中貿易逆差減少1000億美元。

  上周六在密歇根向支持者發表講話時,特朗普對不久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承諾進一步開放中國經濟的說法不以為然。「他(習近平)說他將開始開放中國。當我們在貿易逆差中損失5000億美元、在知識產權方面損失數千億美元時,這點承諾還不夠,」特朗普表示。

  周二特朗普發推文補充稱:「前往中國的代表團將開始就中國與我們國家之間產生的大規模貿易逆差進行談判。這與朝鮮問題很像,多年前就該解決了,而不是現在。」

  四、特朗普派7名顧問前往北京有一個緣故,而這對達成協議並非好兆頭

  過去10天,特朗普訪華特使的陣容從財長史蒂文•姆努欽(Steven Mnuchin)一人——數周以來姆努欽一直尋求獲准與中國談判一項協議——擴大為一個由特朗普多位高級助手組成的、立場多樣的團隊。

  據熟悉白宮內部討論情況的人士表示,這7名特使代表了美國政府內部在這場貿易辯論中的大多數派別,大致可以分為兩個陣營。

  姆努欽、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Wilbur Ross)以及新任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National Economic Council)主任拉里•庫德洛(Larry Kudlow)一直力促與中國達成一項協議,以安撫金融市場的緊張情緒。而萊特希澤和白宮高級貿易顧問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則推動與中國進行更猛烈和更長期的鬥爭。代表團中還有美國總統的高級國際經濟顧問埃弗里特•艾森斯塔特(Everett Eissenstat)和美國駐華大使特里•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

  由於成員們觀點各異,這個代表團不太可能迅速促成協議——這似乎是其意圖。去年夏天羅斯與中國官員談判了一項削減鋼鐵產能協議,結果被特朗普駁回,主要就是因為美國政府中其他人的批評。

  本周「討論將在北京進行」,納瓦羅周二表示,「(但)決定將在華盛頓做出」。

  譯者/何黎

格外小心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沙發
仲國民 發表於 2018-5-4 09:07 | 只看該作者
又要解決貿易逆差,又不賣產品給中國,這是什麼邏輯?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5:1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