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世界日報社論:川普遣鷹派團隊訪中國 貿易戰難熄火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5-2 03:4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社論 2018年05月01日 06:00   世界日報


  川普政府對中國貿易戰中最有發言權的四位關鍵人物:財長米努勤、貿易代表賴海哲、白宮國家經濟顧問庫德洛和總統貿易顧問納瓦羅,本周四將聯袂訪問中國,就美中貿易展開談判。由於美國宣布對中國進口的500億元商品加徵關稅可能於5月15日實施,美國商務部還可能加碼宣布,對中國進口的另外1000億元商品加徵關稅清單,中國必然會以牙還牙。此次談判能否力挽狂瀾,阻止兩國貿易戰全面爆發,四人此行任重道遠。

  米努勤等「四大金剛」訪中國,中國商務部說是美方提出;川普總統則說是應中方要求,說法不一。但兩國若爆發全面貿易戰,一定兩敗俱傷,透過談判給一觸即發的貿易戰緊急踩煞車,應是雙方的共同願望。

  然而,四人透過此次訪問和談判,欲達成使命讓中美貿易戰偃旗息鼓,卻似乎是不可能的任務。首先,四人中賴海哲和納瓦羅是對中貿易「鷹派」,他們篤信美國威逼下可阻止中國竊取美國科技,讓美國公司進入中國市場;庫德洛雖一向反對關稅,是自由貿易擁護者,但成為川普首席經濟顧問後,就唯川普馬首是瞻,支持對中國強硬;米努勤來自華爾街,被認為是川普政府中的「鴿派」,一直與激進的貿易保護主義者對抗,避免政策走入極端,也不願貿易戰帶來市場動盪,甚至崩盤。

  四人對究竟要「打」還是要「談」,或邊打邊談,過去就常各自釋放彼此矛盾的信息,此次四人聯袂赴中國談判,內部達成一致目標也不容易。而且四人中沒有一個是「中國通」,即使因著有《致命中國》(Death by China)和《即將到來的中國對戰》(The Coming China Wars)而受川普激賞的納瓦羅自認是半個「中國通」,但他既不懂中國普通話,也未在中國住過,對中國了解有限。中國可能利用他們對不同事務的不同傾向,制訂談判對策。

  其次,川普對美中貿易戰究竟要達成什麼目標從未清晰闡述,外界對他究竟要獲得什麼談判結果也不了解。例如,此次談判怎樣才能讓他認為算贏了?是降低美國對中貿易逆差嗎?如果這樣,要降低多少?是擴大美國公司在中國的市場准入嗎?是哪些行業、哪些公司,多大程度?或是對美國高科技公司智慧財產權保護?是怎樣的保護,多少才算夠?是要求中國減少對國有企業的支持和補貼嗎?或者如果要避免貿易戰,川普政府談判團隊必須讓北京當局在上述四方面都對美國讓步?所有一切都必須釐清。

  正因川普的目標不明確,北京也可能利用川普看重眼前利益的毛病,提供一個讓他看得見、摸得著的短期交易,好讓他在國內宣稱談判獲得勝利,向支持他的選民交代。其結果可能是「撿了芝麻,丟了西瓜」,獲得某些訂單,或中國開出「空頭支票」,而不是尋求美中貿易制度性和結構性的變革。

  然而,這樣的協議對美國來說未見得是好交易。判定交易是好是壞,最終還得看川普任內美中貿易逆差是逐年增加了,或是減少了。這樣的數字遠則會影響川普連任機會,近則在今年底期中選舉就面臨檢驗。假若川普勞師動眾,折騰半天,最後貿易逆差不降反升,就會被視為尷尬的失敗;如果貿易逆差雖看似下降,但支持川普的產業和川普賴以獲取大選勝利的「搖擺州」卻因此反受其害,影響選民繼續支持川普的熱情,川普就可能得不償失。

  誠然,貿易戰並非目的而是手段,川普總統不希望有全面貿易戰,習近平主席更不想。因此世界兩個最大經濟體以和為貴,各退一步,就貿易問題達成互惠協議,並非沒有可能。這也是全球投資者正向看待川普派遣整個經濟幕僚團隊,而非僅財長和貿易代表前往北京談判的原因。

  但是這場談判卻十分艱難。中方已警告美方,不要為指控而來,不要為吵架而來,而要為給貿易戰降溫而來。預期川普政府又會像今年2月中共財經委員會主任劉鶴訪問華府時一樣,向中方開出一個詳細清單,要中方做到;中方也會給出一大堆口頭承諾,尤其可能把習近平前不久在博鰲論壇所作的開放市場的宣示具體化,包括大幅降低汽車關稅、購買美國天然氣,向美方承諾適度開放其網際網路領域,以及承諾加入世貿組織的政府採購協議等,但不可能提供根本性的解決方案。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沙發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8-5-2 08:44 | 只看該作者
談判,談判。就是在談判過程中互相讓步,你讓半斤,我讓8兩。才有可能談判成功。否則又何必飛到中國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8

主題

78

帖子

460

積分

貝殼網友三級

Rank: 3Rank: 3

積分
460
3
韻道 發表於 2018-5-2 09:31 | 只看該作者
世界日報社論:川普遣鷹派團隊訪中國 貿易戰難熄火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9:4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