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引力波探測中國沒有缺位 比肩美國"阿波羅探月計劃"

[複製鏈接]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8-4-17 11:0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年04月17日 00:53 新浪綜合

  來源:科技日報

  本報記者 劉志偉

  近日央視首次揭秘了我國引力波探測計劃,這一神秘研究再度走入國人視線。

  談到引力波,很多人的問題從「引力波是什麼」,變成了「諾獎已被國外摘得,我們為什麼還要探測引力波?」

  「發現引力波只是開始,引力波研究還有一大波『諾獎』在等著被摘取。」科技日報記者近日在我國目前唯一的引力實驗研究基地——華中科技大學引力中心,見到了我國著名「引力院士」羅俊。

  今年是「引力中心」值得紀念的一年,它已走過35年曆程,被國際同行贊為「世界引力中心」。與「引力中心」共同走過的羅俊說,在這一國際大科學領域,幸好中國沒有缺位。

  推開不同的窗,看到不同的風景

  華中科技大學引力中心主任塗良成介紹說:「LIGO探測高頻段引力波,我們探測低頻段引力波,LIGO探測的是短時間的引力波,我們探測的是連續的引力波,可以持續驗證。我們是對一個天文已經觀測到的雙星系統進行觀測,把我們的實驗設備調到相應的狀態,對準它來檢測引力波信號,而非短時間的。」

  低頻與高頻的區別就是大家看到宇宙不同的物理現象和物理進程。不同的頻段是不同的窗口,不同的頻段沒有先進落後之分,就如同你推開不同的窗看到不同的風景,不同頻段的引力波探測將看到不同的天文事件。

  低頻引力波反映出來的東西更多元更豐富。高頻引力波則大多是宇宙中更極端的事件,需要大質量的天體非常劇烈運動才能產生,通常只有中子星或黑洞等天體相撞。然而,宇宙中更多的天文事件不是這種極端事件,往往是兩個星相隔較遠繞行,持續長時間運動。

  「這個頻段有很多宇宙演化過程,有豐富的物理、天文學現象。」羅俊坦言,當初選擇這一頻段,也是經過了細緻的考慮。

  引力波研究比肩美國「阿波羅探月計劃」

  2013年,羅俊和團隊探討並提出「天琴計劃」時,全球科學家仍未探測到引力波;而LIGO團隊確定了引力波的存在,「天琴計劃」意義就更加重大。

  「這個領域有一大波『諾獎』,但我們不是為拿獎才去研究它。」羅俊說,這項基礎研究會帶來一系列關鍵技術突破,如精確測量地球重力,使我們更加深刻地了解地球水資源、礦產資源的分佈與變化。

  羅俊說,引力波研究可比肩美國「阿波羅探月計劃」,是太空、外太空研究的制高點,中國必須有一席之地。

  「天琴計劃」是由三顆全同衛星組成一個等邊三角形陣列,天琴的衛星將在以地球為中心、高度約10萬公里的軌道上運行。「天琴計劃」一直在邊建設邊積累,已經做了20多年的技術儲備。正因有幾十年的積澱,在談到歐洲類似的空間引力波探測項目LISA將於2034年升空時,羅俊說:「我們很有可能會走在他們前面。」

  雖然有信心,但羅俊仍希望國內相關研究推進力度能再大些。「天琴計劃」龐大,要15至20年研究時間,國內已有十多個大學和研究院所參與。羅俊說,應該把它上升為一個國家計劃的科研行為,應該得到國家層面的支持。今年3月底,天琴空間引力波探測科學目標研討會在珠海召開,項目組不同課題的負責人介紹了最新研究進展。相比此前的引力波探測研究遇到的種種困難,羅俊認為,「天琴計劃」還需要很多方面的技術和人才,包括物理、材料、光學、航空航天、自動控制、機械、精密測量等等。

  國家對基礎研究的重視程度與投入前所未有,而且做「天琴計劃」是一群科學家的興趣,如果能列入國家大科學工程,就可以把科學家的興趣和國家的需要很好地結合起來。羅俊說,德國、義大利、法國的頂尖教授也希望能參與其中。「天琴計劃」將成為中方主導的國際合作項目,集聚全世界最優秀的科學家朝著同一個目標努力。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1:2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