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華裔科學家以人腦實驗 找出阿茲海默症致病關鍵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8-4-12 11:5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年04月12日 09:14 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4月12日電 據美國《世界日報》報道,近日,以華裔科學家為主導的一個美國舊金山醫學研究小組,以人腦取代鼠腦進行實驗,找出了導致阿茲海默症的主要遺傳因素,而且可能已研究出消除其破壞性的治療方法。

  當地時間4月10日,舊金山獨立生物醫學研究中心格萊斯登研究所的研究報告,發表在某醫學期刊上。科學家們以人腦而非鼠腦進行測試,隨後發現,帶有稱為載脂蛋白E4(ApoE4)基因的人腦,即便只擁有1個這種基因,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是其他人的兩倍以上,若擁有兩個以上該基因,則發病率將大幅增加為12倍。

  研究人員發現,人腦內的載脂蛋白E4會增加β澱粉蛋白質生成。腦中如有過多β澱粉蛋白質,會聚集成塊,繼而破壞神經元的放電功能,導致人體出現與阿茲海默症相關的癥狀。這項發現令人感到意外,因為過去以鼠腦進行的研究,並未發現載脂蛋白E4會增加β澱粉蛋白質生成。

  研究主導人黃亞東(Yadong Huang)是格萊斯登研究所的華裔資深研究員兼轉化推進中心主任,他在聲明中表示:「以老鼠為實驗對象,進行對人類疾病的研究,一直為醫學界所擔憂和詬病。」他指出,許多藥物在老鼠身上的成效非常顯著,但用在人類大腦組織上卻不具療效。

  為了減少有害蛋白質的累積,科學家嘗試改變會製造這種蛋白質的載脂蛋白E4基因,通過使用結構校正劑(一種改變載脂蛋白E4基因形狀的化合物,將其重塑為類似但無害的基因)處理人類載脂蛋白E4神經元,從而得以恢復腦細胞的正常功能。研究人員下一階段將與製藥公司合作,在人體上試驗這種結構校正劑。

  黃亞東表示:「過去10年裡的阿茲海默症藥物開發成果,基本上令人失望。」他和他的團隊希望能夠改變這個現狀。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0:5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