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巔峰之作:美國重磅推出"泛癌症圖譜" 服務全人類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8-4-8 11:5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04-07 21:11:27 來源: 知識分子

  編譯 | 葉水送

  責編 | 李曉明

  4月5日,國際頂尖學術期刊《細胞》及其子刊公布了「癌症和腫瘤基因圖譜」(TCGA)的「升級版」——泛癌症圖譜(PanCancer Atlas)的研究結果,相關結果以27篇高水平論文呈現。

  泛癌症圖譜不僅側重於對腫瘤基因測序數據的分析,同時也對其他類型的數據,如蛋白組、臨床以及影像方面的數據進行綜合分析。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主任弗朗西斯·科林斯(Francis Collins)表示,「該項目是過去進行了10多年的TCGA項目的巔峰之作,能讓我們精準找到腫瘤的發生原因,同時也為未來的臨床試驗和治療帶來啟示。」

  

  《細胞》雜誌以封面重點介紹了這一系列研究

  TCGA項目於2006年啟動,歷經10多年,該項目對全球腫瘤研究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泛癌症圖譜項目是TCGA項目的一部分,項目對來自11000個病例,33種不同癌症類型進行分析,從而能夠告訴我們人體的腫瘤發生、在哪裡發生以及為什麼發生。

  該項目由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資助,耗費高達3億美元,由其下屬的兩個單位:國立人類基因組研究所(National Human Genome Research Institute)和國立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共同來執行,大概有150名來自北美20餘個高校院所的學者參與了該項目,其中也不乏華人學者的身影。

  TCGA數據主要是對腫瘤組織進行的基因測序數據,而泛癌症圖譜項目則綜合了各種組學數據,例如腫瘤的轉錄組、蛋白組、甲基化組學、臨床以及影像方面的數據。

  《細胞》雜誌副主編Robert Kruger對這一研究能發在《細胞》及其子刊上頗為榮幸,並表示,「泛癌症圖譜如同人類癌症研究的谷歌地球。」

  

  該項目共分為三大部分:腫瘤細胞的來源、腫瘤發展的過程以及信號通路。通過對腫瘤細胞來源的研究,研究人員發現,細胞的來源並不完全決定腫瘤的分類,由此我們需要重新審視腫瘤的分子分型。

  

  通過對腫瘤發生過程的全面認識,研究者發現,生殖細胞的遺傳突變和體細胞突變,會通過對細胞信號通路、免疫細胞的影響,進而對腫瘤發生進程產生影響,由此給新的治療方式帶來啟示。

  

  該項目還對不同類型的腫瘤信號通路進行研究,通過對MYC、RAS、泛素化、DNA的損傷修復機制等方面的研究,研究人員得出結論,信號通路在不同個體中差異大,由此需要針對不同的個體的個性化治療以及新的聯合用藥。

  「TCGA是率先對腫瘤組織進行分子分型的第一個大型項目」,NHGRI負責TCGA項目的Carolyn Hutter表示,「10年前,進行這個大型項目幾乎不可能,它有些過於雄心勃勃。」而「泛癌症圖譜項目是對TCGA項目的有力補充,也是對該項目2013年發表的成果的擴展,」NCI的TCGA項目主任Jean Claude Zenklusen表示。

  此次發表的27篇論文均可在《細胞》雜誌及其子刊上開放獲取,有學者表示,「這是真正為人類服務」。該圖譜的出現不僅能極大地拓展我們對腫瘤這一類複雜疾病的認識,同時對腫瘤治療也會產生積極的影響。

  參考文章

  https://www.nih.gov/news-events/ ... sis-33-cancer-types

  https://linkinghub.elsevier.com/retrieve/pii/S0092867418303817

  http://www.cell.com/cell/fulltext/S0092-8674(18)30380-5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0:1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