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程開甲院士獲「影響世界華人大獎」終身成就獎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8-4-6 09:4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8年03月28日 19:36 中國新聞網

   來源:中新網

  1964年10月16日,伴隨一聲驚天巨響,原子核裂變的巨大火球和蘑菇雲升上了戈壁荒漠的上空,中國自主研製的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

  這顆原子彈成功爆炸,展示了中國的國防實力,為中國在決定世界和平、制止戰爭、抵制霸權等國際事務中爭取到了一個大國應有的話語權和決定權。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凝聚了無數國防科技工作者的貢獻。程開甲院士就是他們中的卓越貢獻者。

  他是中國核武器事業的開拓者之一、中國核試驗科學技術體系的創建者之一。半個世紀前,為了那一聲讓中國人在世界上挺起民族脊樑的東方巨響,程開甲嘔心瀝血,在之後的20年中,他隱姓埋名,將自己辛勤的汗水與智慧灑在了中國西部那片神秘土地上。他的貢獻與他名字將永遠銘刻在共和國史冊上。他是中國的「兩彈一星」元勛,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的獲得者。

  

  ▲研究所的院士們,左四為程開甲院士。

  2018年3月27日,101歲高齡的他,因其對中國第一顆原子彈成功爆炸作出的卓越貢獻,以及一生投身中國核試驗事業嘔心瀝血的付出,華人盛典組委會公布程開甲院士獲得「世界因你而美麗——2017-2018影響世界華人盛典」終身成就獎」。

  受命牽頭核試驗的「核司令」

  1960年,一紙命令將程開甲調入北京,加入中國核武器研究隊伍。從此,他隱姓埋名,在學術界銷聲匿跡20多年。程開甲受命牽頭起草了中國首次核試驗總體技術方案,為圓滿完成中國第一次核爆任務,他和他的團隊把核試驗需要解決的問題分解成上百個課題,走遍全國各科研院所和各軍兵種許多單位,召開了幾百次協作會議。在不到兩年時間裡,全國上下通力合作,很快研製出上千台測試、取樣、控制等各類實驗設備和儀器。

  1964年10月16日,我國第一顆原子彈在羅布泊爆響,自動控制系統在瞬間啟動千台儀器,分秒不差地完成了起爆和全部測試。回憶往事,程開甲非常自豪。當年法國人進行第一次核試驗沒 有拿到任何數據,美國、英國、前蘇聯也僅僅拿到很少的一部分數據,而我們拿到了全部數據。

  程開甲是中國技術上指揮核試驗次數最多的科學家。他成功參與主持決策了包括中國第一顆原子彈、氫彈、增強型原子彈、兩彈結合以及地面、空中、地下等方式在內的核試驗三十多次,解決了一系列理論和技術難題,建立了中國特色的核試驗科學技術體系。他還帶出一支高水平人才隊伍,培養出10位院士和40多位將軍,取得豐碩科技成果。人們稱程開甲是「核司令」。

  

  ▲程開甲院士在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40周年座談會上

  開天闢地,「程老就是這樣一個有勇氣,敢創新的人。」在科學研究領域,尤其是在一片空白的中國原子彈爆炸領域裡,需要膽大心細,睿智決策。「決策上項目,決策用我,兩個決策,都需要勇氣,程老就是這樣一個有勇氣,敢創新的人。」中國工程院院士邱愛慈這樣評價程開甲院士。

  比如,第一顆原子彈採取何種方式爆炸?程開甲經過分析研究否定了原定的空爆方案,設計了「百米高塔爆炸」方式,確保了中國首次核試驗可控可測。

  還有一次,周恩來聽取第一顆氫彈空投試驗安全問題彙報。周總理問:「投彈飛機安全是否有把握?」在場的空軍副司令指著程開甲說:「是程教授計算的。」周總理目光轉向程開甲,程開甲肯定地點了頭。周總理看到程開甲點了頭,也重重的點了頭,表示他放心了。「核試驗的安全問題由程開甲負責」是周總理親自下達給他的任務。程開甲說:「核試驗安全問題大於天」,每次他都要反覆研究、反覆計算、反覆檢查。周總理只要聽說安全問題,程教授已經把關了,他就會十分放心。

  再比如,在第一、第二次地下核爆炸試驗成功后,為了掌握第一手材料,程開甲多次進入爆后現場、甚至爆心。有一次還和朱光亞一起考察測試間,進入零后開挖的測試廊道時,其中一段十多米的廊道被擠壓得只有80厘米直徑,他們是匍匐爬行的。爆后現場考察是從未有人做過的事!誰都說不清洞里的輻射劑量和高溫有多高,風險很大。但程開甲說,「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爆后的實地考察取得了我國地下核試驗現象學的第一手資料。

  

  ▲朱光亞與程開甲院士在討論

  程開甲在科研上的勇氣還表現在堅持真理。作為一名學者,他始終堅持不唯上、不唯書、只唯實。在各種學術討論中,他與自己的上級爭執過,與自己的同行爭執過,與自己的下級爭執過,在他的心中,沒 有權威,如果有,也是「能者為師」的學術權威。一次爭執后,他誠懇地對普通技術員說:「我向你們道歉,上次的討論,你們的意見是對的。」

  後來回憶往事接受採訪時,程開甲帶著幾分遺憾說:「總理交給我的科研任務,我都完成了,但總理交給我學普通話的任務卻沒 有完成。」

  「程開甲是一名純粹的科學家。」中國核試驗基地首任司令員張蘊鈺這樣評價程開甲。院士程開甲就是這樣一位純粹的科學家。

世人皆醉我獨醒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8-4-6 09:40 | 顯示全部樓層
  百歲院士自畫人生

  2017年8月3日,程開甲院士迎來了百歲生日。可是他仍然心繫科學研究與國防科技發展,在為強軍興軍的偉業貢獻著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老驥伏櫪,談起晚年創新成就,程開甲感慨地說:「我只是希望,我的建議、我的研究,能對我國的武器裝備發展起到作用。」

  回首往事。1918年8月生於江蘇吳江。中學時代,程開甲就廣泛閱讀了伽利略、牛頓、愛因斯坦、詹天佑等世界著名科學家的傳記,萌發了要當科學家的想法,並把追求真理的科學家作為人生榜樣。1937年,他就讀被英國著名學者李約瑟譽為「東方劍橋」的浙江大學,1941年畢業留浙江大學物理系任助教,並從事相對論和基本粒子的研究,完成了多項重要研究。1946年8月,程開甲抱著「科學救國」的思想赴英國愛丁堡大學留學,師從物理學大師玻恩教授。期間,程開甲主要從事超導電性雙帶理論的研究。

  1948年秋,程開甲獲哲學博士學位,任英國皇家化學工業研究所研究員。當看到解放軍敢於向英國「紫石英」號軍艦開炮時,他感到中國有希望了。程開甲婉謝導師和朋友好意,整理好行裝,於1950年8月回到祖國。

  從1963年第一次踏進羅布泊到1985年,程開甲一直工作、生活在核試驗基地,在西部大戈壁灘上隱姓埋名20多年,程開甲在堅守中,展現了一位為科學奉獻的淡定與從容。他為中國核武器研究和核試驗事業,傾注了全部心血和才智。

  1984年,考慮到程開甲年歲已高,組織將他調到北京,任國防科工委(總裝備部)科技委常任委員、顧問,國家超導專家委員會顧問。

  程開甲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四、五屆代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六、七屆委員,中國科學院院士。他一生獲獎無數,但是,對這些崇高榮譽,程開甲有自己的詮釋:「我只是代表,功勞是大家的。」

  「科學技術研究,創新探索未知,堅韌不拔耕耘,勇於攀登高峰,無私奉獻精神。」這是程開甲院士曾經寫下的幾句話,這也正是院士程開甲百歲科學人生的自畫像。

世人皆醉我獨醒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0:0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