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阿里首席技術官張建鋒:人機自然交互讓商業更有情感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4-5 11:2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8年04月05日 01:06 每日經濟新聞

  讓人和機器有情感交流,在不久的將來或將實現。4月3日,清華大學與阿里巴巴宣布共同成立「清華大學—阿里巴巴自然交互體驗聯合實驗室」,探索「下一代人機自然交互」的未來,讓人和機器實現情感交流。

  據了解,雙方合作的領域中有多個項目尚屬空白,比如對人語音、語調、表情、行為的「情感識別」、基於情感的上下文識別等。

  「我們希望能對研究方法進行創新,讓基礎研究和需求應用之間有更緊密的結合。這樣,不僅可以給基礎研究提供更好的方向性和場景性價值,也能讓科研成果在阿里豐富的場景里快速迭代。」阿里巴巴首席技術官張建鋒說。

  ●讓基礎研究和需求應用更緊密結合

  在張建鋒看來,現在的設備正變得越來越智能,人們對設備體驗的要求越來越高,相對於以前簡單的人機交互,人們現在更希望在使用設備時能有情感交流。

  清華大學副校長、教務長楊斌表示,自然交互體驗研究人與機器之間的無縫交流與溝通,賦予機器以智能,使機器成為能理解人類意圖的智能設備,這將對人類工作方式及生活方式產生深遠影響。

  為此,阿里巴巴與清華大學合作,希望基礎研究和需求應用之間有更緊密的連接,研究出高新應用成果,更好地滿足用戶體驗和需求,讓社會更文明,讓商業更有情感。

  清華-阿里巴巴聯合實驗室將通過構建情感認知計算模型等方式,讓機器識別、理解人的情感。同時,實驗室還模仿人的視覺、聽覺、觸覺、嗅覺等感知能力,為機器構建「五感」。

  在過去,人們通過滑鼠、鍵盤與機器交互,是一種需要學習的、「不自然」的交互,而人機自然交互的目標在於讓人們可以通過本能與機器交互。

  ●新技術和商業場景相互促進

  楊斌表示,阿里巴巴最了解用戶需求、最了解行業需求,對下一代人機交互和用戶體驗,在以物聯網為基礎的情感認知計算、多感官認知與交互技術上具備堅實的基礎。

  創立19年來,阿里巴巴已經構建了豐富的業務場景,包括電商、新零售、雲、物流、文娛等領域。這些場景是新技術的靈感源和「練兵場」。而清華具備國內乃至世界一流的科研能力,在基礎研究方面成就卓越。

  「現在網際網路行業的迭代速度和創新速度非常快,阿里巴巴積累了大量的用戶場景,同時做了非常多基礎性的開放工作。雙方合作,能充分發揮企業在未來科技創新里的前沿需求作用,也能發揮清華大學基礎研究創新的作用。」張建鋒說,聯合實驗室的成立只是合作的開始,希望未來雙方能在人工智慧和計算基礎設施等領域開展更廣泛的合作,真正改變未來人機交互的體驗。

  可以預見,阿里巴巴廣闊的業務場景與清華一流的科研能力相結合,將帶來創新突破。反過來,人機自然交互的全面升級也將為新零售、智聯網等場景帶來重新想象。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4:3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