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英國金融時報: 朝核問題解決之道:中美合作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4-4 12:1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斯蒂芬斯:中美互斗只會讓金正恩成為贏家。破解朝核問題的辦法存在於中美就保證朝鮮的領土完整和金氏政權的安全達成協議。

  


 於2018年4月4日 06:08 作者: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 菲利普•斯蒂芬斯

  一場預期中與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的峰會。一次在人民大會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正式會面。我們當然只能猜測,不過朝鮮領導人金正恩(Kim Jong Un)現在很可能自我感覺很好。如今,這個統治2500萬人口、落後且實行殘暴壓迫的政權,得到兩個世界頭號強國的領導人的全神關注。

  國際社會應歡迎金正恩的北京之行。如果此行沒有發生,另一種情形很可能就是爆發戰爭。就在數月前,特朗普還誓言要用「火與怒」摧毀平壤的核武計劃。美國總統無法忍受朝鮮擁有能夠打到美國西海岸的核導彈。爆發軍事衝突的潛在代價無法估量。然而,北京方面一直不願或者沒有能力約束它的這個執拗的盟友和鄰國。

  如今,至少從表面上,我們看到了真正通過外交途徑解決朝核問題的前景。通過派遣朝鮮代表團參加平昌冬奧會,金正恩打破了朝韓關係僵局。他提出的與特朗普會面的計劃,擾亂了華盛頓的算計,並讓美國暫停了軍事準備。金正恩的北京之行表明,中國現在認為必須解除之前因金正恩一再無視北京讓朝鮮停止核計劃的要求而對他發出的「排除令」。

  中國官方的新華社報道稱,習近平對金正恩表示了讚賞:「今年以來,朝鮮半島形勢發生積極變化。朝方為此作出了重要努力,我們對此表示讚賞。」之前的幾年,金正恩一直嚴厲指責北京支持聯合國對朝制裁。作為中國實質上的「皇帝」,習近平並不習慣這樣的退讓。但如果金正恩已準備好與特朗普會面,中國承受不起繼續旁觀。

  懷疑論者——甚至一個想法更開放的多疑者——會說,這位朝鮮領導人玩外交遊戲的手段異常高明。他為研發彈道導彈爭取了時間。他攪亂了誰應為這場危機負責。當金正恩表示希望就朝鮮半島無核化進行談判時,他的意思是,只要美國在韓國擁有軍事存在,朝鮮就有權擁有核武器。這是任何一位美國總統都不願做的交易。但如果談判現在破裂——就像資深亞洲問題幕僚們傾向於預期的那樣——責任就可能轉移到美國身上。

  沒有任何跡象表明金正恩的核野心已經收斂。平壤方面堅信,一枚核彈以及投送核彈的能力,是防止華盛頓推翻其政權的唯一可靠保障。朝鮮外交官始終在提醒西方外交官記得伊拉克的薩達姆•海珊(Saddam Hussein)和利比亞的穆阿邁爾•卡扎菲(Muammer Gaddafi)的命運。特朗普威脅要退出伊朗核協議,只會向朝鮮提供更多「彈藥」。


  金正恩希望從與美國的談判中得到的是,對朝鮮是一個完全長成的核國家的承認。只有在感到安全的情況下,平壤才會考慮緩和半島軍事緊張的安排。對於朝鮮多久能夠打造出一枚能攜帶核彈頭飛躍太平洋的導彈,美國專家看法不一。此前的很長一段時間裡,他們猜測還需要數年,但現在他們已經開始認為只需數月。

  因此,很可能這幾場峰會——金正恩上周四證實他還將與韓國總統文在寅(Moon Jae-in)會面——帶來的最大成果是將戰爭延後。平壤(或許還有北京)或許希望,當華盛頓發現自己被騙了的時候,它已經失去了在東亞燃起戰火的勁頭。屆時,對話將轉向遏制。如今,世界多數國家都在面向後特朗普時代制定本國的外交政策。朝鮮為什麼不會也是這樣呢?

  真正的樂觀主義者會看到另一種可能性。他們把這些峰會比喻成一場撲克遊戲。特朗普和習近平兩家手握幾乎所有大牌,但只要兩家互斗,金正恩就會成為贏家。只要改變這場遊戲的局面,金正恩就會被迫攤牌。

  自始至終都應顯而易見的是,解決朝鮮問題首先而且最重要的是中美之間達成一致。兩國都希望金正恩放棄核武器。特朗普擁有軍事實力。而平壤幾乎完全依靠北京維持能源和食物供給。但中國更害怕的是平壤政權崩潰——重新統一的朝鮮半島將讓美國的勢力範圍擴大到中國家門口——而非核武器。對金正恩而言,他的首要需求是繼續掌權。

  如果有破解這一難題的辦法——我不確定是否存在——那它應該存在於一項中美協議中,即由兩國共同保證朝鮮的領土完整和金氏政權的安全(儘管這讓人難以忍受)。這實際上就是朝鮮戰爭結束時未曾簽署的和平條約。而且,有了北京和華盛頓的共同支持,這一提議或許能以金正恩無法拒絕的方式向其提出。

  譯者/申凱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0

主題

709

帖子

2791

積分

六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791
jetfighter 發表於 2018-4-5 23:28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jetfighter 於 2018-4-6 15:10 編輯

金三胖一直想要的,就是全世界承認朝鮮核國家地位,承認金三胖政權合法性,這本來就是北京心裡想要卻又不說的,但這不是國際社會和聯合國安理能接受的的,更不是美國和韓國能接受的。因此,要美國在接受金三胖條件的基礎上和中共合作:沒門。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27

主題

1268

帖子

1589

積分

三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589
chayuanchunse 發表於 2018-4-8 09:06 | 顯示全部樓層
自始至終都應顯而易見的是,解決朝鮮問題首先而且最重要的是中美之間達成一致。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9:2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