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轉基因秘史:中國進口轉基因大豆已有16年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4-3 12:0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華盛頓人 於 2018-4-3 12:05 編輯

  2013年06月25日15:32  南都周刊

  記者_徐卓君 北京報道

  農業部為三種轉基因大豆開出了安全證書,這是三張通向龐大的中國市場的許可證。無論是轉基因種子的提供商孟山都公司,還是來自美國、阿根廷、巴西的大豆種植商,都鬆了一口氣。

  中國的公眾則倒吸了一口冷氣,每一次和轉基因相關的技術、實驗、種植、貿易、法規和商業化運轉有所進展時,都會引起公眾極大的焦慮。

  9萬人參與一項網路調查顯示,93%的人反對農業部批准轉基因大豆的進口。

  16年轉基因進口史

  多數人並不知道,中國進口轉基因大豆的歷史已經長達16年之久。

  早在1997年,中國就開始進口轉基因大豆。1996年,美國開始大規模種植轉基因大豆,中國也放開了管制了多年的大豆市場。次年,中國就從美國進口了237萬噸大豆,其中大部分是轉基因大豆。

  而當時的歐盟對轉基因的態度很冷淡,1998年之後的5年內,歐盟沒有批准新的轉基因產品的進口,引發了一場長達8年的貿易爭端。

  在對待轉基因的態度上,有兩個陣營。

  以美國邁阿密集團為代表,它們是轉基因種子和產品的出口國。美國在2011年時,轉基因的種植面積已達6900萬公頃,佔全球轉基因種植面積的45%。

  在美國看來,轉基因技術並不必然會導致風險,只有轉基因產品與非轉基因產品有實質的區別時,才應該進行嚴格的規制。

  另一個陣營是以歐洲為代表的謹慎派。歐洲從來對轉基因持懷疑態度,主張對轉基因技術採用更為審慎的風險預防原則。整個歐洲用於轉基因種植面積長期在10萬公頃徘徊,在全球轉基因版圖中的份額不過0.08%。

  2010年歐盟的調查顯示,61%的歐洲人對轉基因生物感到不安,59%的人認為轉基因食品是不健康的。

  在出口歐洲受阻后,美國開始將目標轉向還沒有設置轉基因進口壁壘的發展中國家。和今天不同的是,1990年代的中國想要進口轉基因大豆,連安全證書都不需要。

  和中國本土的大豆相比,轉基因大豆的價格低廉,出油率高—90%以上的大豆用於提煉植物油,當然更受加工商和貿易商的青睞。

  而且當時的中國在轉基因農產品的進口上幾乎沒有採取檢驗和限制的措施。無論是官方或是民間,對於進口的農產品是否是轉基因產品,並不在意。

  來自美國、巴西和阿根廷的轉基因大豆迅速佔領了中國的大豆市場。到2001年,中國進口了1394萬噸大豆——是1996年大豆進口量的10倍,80%是轉基因大豆。

  2001年之後,中國開始建立轉基因產品的進口規則,先後出台了《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條例》和《農業轉基因生物進口安全管理辦法》。

  根據新的規則,國外的轉基因產品供應商只有從農業部獲得安全證書之後,才能進入中國市場。這張安全證書有有效期,大豆和玉米只有3年的有效期,棉花有5年,過期作廢。

  轉基因安全證書由幾十位科學家組成的委員會—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委員會經過安全評價后頒發。

  出於減少貿易磨擦和技術的考慮,農業部在2002年3月、2002年10月和2003年7月,三次推遲了安全證書制度的施行,境外的轉基因公司仍然可以憑藉臨時證明繼續出口轉基因產品。

  直到2004年2月,轉基因產品才有了准入制度。2004年2月第一批拿到安全證書的5種轉基因產品來自孟山都公司,分別是一種轉基因大豆、兩種轉基因玉米和兩種轉基因棉花。

  一般而言,轉基因產品的准入制度,既是生態環境和人類健康的負責,也是一道貿易壁壘,保護本國的農產品。

  讓人意外的是,中國轉基因大豆的進口並沒有受到影響,除了2002年,大豆的進口略有下滑后,此後的10年內,大豆的進口量一路高歌猛進。2010年、2011年、2012年,大豆的進口量分別達5480萬噸、5183萬噸、5838萬噸。與此同時,國產大豆的年產量一直徘徊在1200噸左右。

  「中國進口的轉基因農產品主要集中在大豆上,去年我們進口了5838萬噸大豆,其中絕大部分都是轉基因大豆。」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陳錫文說。

  這是因為,中國進口大豆來自於美國和阿根廷,這兩個國家轉基因大豆的種植面積分別佔大豆總種植面積的93%和98%。

  在陳錫文看來,中國進口轉基因農產品無法避免。「目前我國大豆的產量是1300萬噸到1400萬噸,但是需求量超過了7000萬噸。」

  如果不進口轉基因大豆,全部依靠國產,7000萬噸的需求需要將現有的大豆耕地面積增加3倍以上,4億畝農業要被用於耕種大豆,占我國耕地總面積的22%。耕地資源不多的中國,並不現實。

  不透明的安全評價

  在一個轉基因大豆進口超過三分之二的市場上,你很難不和轉基因發生關係。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工程學院的一項研究,選取了17種大豆製品進行檢測,其中包括大豆油、醬油、面醬、大豆磷脂、豆腐、豆漿等食品原料和加工食品,其中13種大豆製品含有轉基因大豆成分,占被檢測食品的76.5%。

  作為轉基因產品的最終消費者,公眾有權知道轉基因產品獲得安全證書的審評和決策過程,以及和安全評價相關的信息—轉基因產品的生產商、環境和健康評估報告等。

  無論是對轉基因張開懷抱的美國,還是謹慎的歐盟,都願意將轉基因審批過程中的信息公開並邀請公眾參與。

  美國轉基因生物的釋放和註冊,都要發布環境影響報告,轉基因食品上市前需接受公眾評議。美國環境署的生物技術科學顧問委員會會議面向公眾開放,並將會議記錄也會在網上公布。

  美國農業部人士邁克爾 沙克曼稱,「如果公眾的意見和評論中提出一些新的問題,這些問題是我們之前沒有考慮到、沒有解決的,我們在作出最終決定之前,會解決這些問題。」

  歐盟也是如此。歐盟食品安全管理局對新的轉基因產品出具評估報告之後,歐盟委員會將評估報告公布在網路上,接受為期一個月的公眾評議。

  2013年的轉基因風波中,中國農業部只是在轉基因大豆獲得安全證書後「知會」了公眾而已。

  三種新的轉基因大豆獲得安全證書的消息最早還是來自外媒,路透社6月8日從阿根廷官方獲得消息:中國已經批准三種新的轉基因大豆的進口。

  隨後,中國的媒體就轉基因大豆獲批的消息向農業部求證,農業部不置可否。

  6月13日,農業部通過新華社正式確認,3種新的轉基因大豆獲得安全證書。

  公眾驚呼,轉基因大豆獲批,幾乎是「閃電」的速度。

  按照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彭於發的說法,中國對這3個轉基因大豆新品種的安全評審非常慎重,從最初收到申請到頒發安全證書歷時3年左右。

  以轉基因大豆CV127為例,巴斯夫公司早在2010年3月向農業部提交申請,並由農業部組織開展了真實性、食用安全、環境安全的相關試驗。

  在2012年3月完成試驗后,巴斯夫農公司向農業部遞交安全證書申請,經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委員會評審,農業部於2013年6月13日批准發放了進口用作加工原料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證書。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4-3 12:03 | 顯示全部樓層
 當然,這一系列的試驗、評估和決策過程以及和環境健康相關的試驗數據,公眾是無從知曉的,也難怪要驚呼農業部的閃電速度了。

  農業部委屈的另一個原因在於,2010年之前,農業部發放轉基因的安全證書幾乎是「偷偷摸摸」進行的,現在的信息公開上已經算得上「進步」。

  2009年11月17日,農業部發放了兩張國內自主研發的轉基因水稻的安全證書,它們被放在一個很少更新、普通公眾幾乎不知道的專業網站上。

  一家關注轉基因的環保組織於當年11月發現並公布了這個消息后,引起了長達數個月的爭議。

  直到2010年3月,農業部才正式就轉基因水稻的安全證書表態—經過11年的評審,才發放了安全證書。

  轉基因產品的評估報告、評審過程是秘密的,就連是誰在評審轉基因產品,公眾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都無從知曉。

  根據中國的法律,由一個幾十名科學家組成的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委員會對轉基因產品的安全性進行評價,農業部根據這個委員會的安全評價決定是否頒發安全證書。

  在2010年之前,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委員會還是一個不公開的組織,綠色和平曾經搜尋這個安全委員會的名單,無功而返。

  2009年的轉基因水稻風波之後,2010年7月,農業部的官方網站建立了「轉基因權威關注」頻道,一些和轉基因相關的法律法規,哪些國家公司的轉基因產品獲准進口,哪些國產的轉基因產品獲准種植,參與轉基因產品安全評價的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委員會的科學家組成等信息,開始逐步披露,遺憾的是,轉基因產品相關的評估報告和評審過程都沒有披露。

  農業部宣稱轉基因評審過程嚴格,程序規範。可惜的是,這個嚴謹的過程、規範的程序並不為外人所知。在無法充分獲知信息的前提下,也無怪公眾每次面對轉基因議題,多少都顯得有些過分焦慮。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9:5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