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申請赴美簽證擬提交社交媒體個人信息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8-4-1 10:1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8年04月01日 01:26 新華社

  縮小字體放大字體收藏微博微信分享

  

  申請赴美簽證擬提交社交媒體個人信息

  據新華社電 美國聯邦政府3月30日公布的文件顯示,國務院擬要求美國簽證申請者提交社交媒體用戶名等多項個人信息。

  文件顯示,新規定要求籤證申請者提供過去5年在指定社交媒體平台上的個人信息;申請者也可以自行選擇提供非指定社交媒體平台上的個人信息。此外,簽證申請者還被要求提供過去5年曾使用的電話號碼、電子郵箱地址、國際旅行記錄以及是否曾違反移民法、是否曾被驅逐出境、是否有家庭成員參與恐怖主義活動等信息。美國國務院表示,收集這些信息的目的是對簽證申請人進行身份識別和審查。

  美國國務院在文件中表示,現面向公眾徵集對新規定的意見,即日起為期60天。新規定施行前須得到美國行政管理和預算局批准。

  據報道,此前美國只要求需要接受額外審查的簽證申請者提供社交媒體、電子郵件和電話號碼等個人信息,此次這項新規定將適用於幾乎所有美國簽證申請者。據美國國務院估計,將有71萬移民簽證申請者和1400萬非移民簽證申請者受到影響。新規定顯示,外交、公務等特定簽證申請者可被豁免。

  分析

  恐怕會有不少無辜民眾「中招」

  美國民權聯盟國家安全項目負責人希娜·沙姆西告訴路透社記者,人們在社交媒體上互動方式多樣,「如今卻要擔心自己的網上留言是否會被美國政府官員歪曲原意或誤解」,以致申請不成赴美簽證。

  一些人質疑,「是否有親戚參與恐怖活動」這個欄目不容易填寫,因為「恐怖活動」含義模糊,所涵蓋的範圍可寬可窄,填寫是否符合要求恐怕「要看簽證官心情」。

  另外,「親戚」這個概念也不好把握,許多人對七大姑八大姨的情況鬧不清楚,「瞞報」「錯報」怕是少不了。

  在沙姆西看來,新措施隱患不少,恐怕會有不少無辜民眾、尤其是來自中東戰亂地區的簽證申請者中招。

  釋疑1

  新規有哪些具體內容?

  涉及多家中國社交媒體個人信息

  美國國務院公布在《聯邦政府紀事》上的文件顯示,這項新規定要求外國人在申請美國簽證時提供過去5年在指定社交媒體平台上使用的用戶名。

  據美國《紐約時報》報道,新規針對的指定社交媒體平台有20家,其中大部分設在美國,包括臉書、推特、領英、優兔等。

  此外,新規還涉及設在中國的豆瓣、QQ、新浪微博、騰訊微博和優酷視頻以及俄羅斯社交媒體平台VK、比利時交友平台Twoo和拉脫維亞社交問答平台Ask.fm。

  簽證申請者也可以自行選擇提供非指定社交媒體平台上的個人用戶信息。

  此外,簽證申請者還被要求提供過去5年曾使用的電話號碼、電子郵箱地址、國際旅行記錄以及是否曾違反移民法、是否曾被驅逐出境、是否有家庭成員參與恐怖主義活動等信息。

  釋疑2

  簽證新規何時執行?

  現面向公眾徵集意見 為期60天

  此前美國只要求那些需要接受額外審查的簽證申請者提供社交媒體、電子郵件和電話號碼等信息。據統計,每年有6.5萬名申請者屬於這一範疇。

  而此次的新規將適用於幾乎所有美國簽證申請者。據美國國務院估計,將有71萬移民簽證申請者和1400萬非移民簽證申請者受到影響。外交、公務等特定類型簽證申請者不受新規影響。

  目前新規尚未生效。美國國務院在文件中說,現面向公眾徵集對新規的意見,即日起至5月29日止,為期60天。新規施行前還須得到美國行政管理和預算局批准。

  釋疑3

  為何出台簽證審查新規?

  強化對簽證申請者審查

  美國國務院在文件中說,收集這些信息的目的在於對簽證申請者進行身份識別和審查。國務院在另外一份聲明中表示,這些額外信息「將強化對簽證申請者審查及確認他們身份的流程」。

  分析人士認為,這項新規定迎合了總統特朗普要求對所有申請進入美國的外國人進行「極端審查」的主張。特朗普認為,「極端審查」將有助於防範恐怖主義。美國國土安全部實際上從去年開始就已經加強對入境人員的篩查。去年10月底紐約發生卡車撞人恐襲事件后,特朗普曾責令國土安全部繼續加強篩查措施。

  特朗普在移民問題上立場強硬,主張限制移民並提出修建邊境隔離牆、廢除「連鎖移民」和「綠卡抽籤」項目、抓捕和遣返非法移民等舉措,並頒布針對多國公民的旅行禁令。這些主張和舉措不斷受到政界和法律界人士的挑戰。

  批評人士指出,此次的簽證新規不僅會侵犯簽證申請者的隱私,也勢必將加大審查工作量及獲簽難度,而且未必能達到特朗普的設想。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23:5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