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毛主席也有豬隊友:一九五八年的那些事兒

[複製鏈接]

125

主題

269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2216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uccessful 發表於 2018-4-1 07:0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successful 於 2018-4-1 07:28 編輯

毛主席也有豬隊友:一九五八年的那些事兒(初稿)
作者: 老田(昌.縣.賞.岩) [2301107:27433], 10:50:58 03/31/2018:
- 論劍談棋 豪傑盡聚 -  - http://***/



毛主席也有豬隊友:一九五八年的那些事兒(初稿)
老田
前言        1
一、劉少奇等人的「跑步進入共產主義試點」是與總路線決策無關「私活」        2
二、「窮過渡」試點是如何強硬推廣到全國的        3
三、窮過渡試點從未得到正式的決策程序認可        5
四、與窮過渡緊密相關的「共產風團隊」的形成及其政治後果        6
五、黨史寫法:蓄意把總路線決策與「窮過渡」的機會主義混淆起來        10
注文文獻來源見附錄:        12

前言
人人都知道「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只怕豬一樣的隊友。」豬隊友坑害自己人的能力,往往要超過對手很多倍,共產黨歷史中間兩次最大的低潮和失敗,就是源於豬隊友的機會主義作為。共產黨歷史上的兩大挫折,先有1930年代前期的王明路線導致根據地損失百分之九十,後有1958年劉少奇等人發起的「窮過渡試點」(趁著民眾還窮困的時候就快速過渡到共產主義),這次嚴重機會主義錯誤格外加重了困難時期的人口損失。后一次機會主義及其造成的後果,至今仍然是海內外右派抹黑共產黨歷史、社會主義制度和毛澤東本人的主要憑藉,豬隊友坑自己人的作用之大,由此可見一斑。 ... - "http://***"
1959年毛澤東對王任重說了豬隊友的可怕之處,說有些豬隊友比豬還蠢,豬撞了南牆還知道要回頭的:「革命才開始的時候沒有經驗是難免要犯錯誤的。去年刮『共產風』也是一種『左』的錯誤。沒有經驗,會犯錯誤,碰釘子,不要碰得頭破血流還不肯回頭。有的人就是這樣,比豬還蠢。」【王任重日記摘抄:《跟隨毛主席到韶山》,載中共湖北省委黨史資料征編委員會編輯:《毛澤東在湖北》中共黨史出版社1993年,第14頁】 ... - "http://***"
豬隊友除了死不回頭、死不認錯的特點之外,還有一個被特點的特點也很重要:豬隊友的機會主義選擇及其惡果,往往是各種敵對勢力的最愛,所以,各種反共反社反毛勢力,無不齊心一致地掩蓋豬隊友的機會主義表現,協調一致地選擇把豬隊友的作為說成是代表毛共社本身,因為只有這樣來講述豬隊友的機會主義錯誤,才能夠實現抹黑效果的最大化。敵對勢力想要最大化利用豬隊友來實現抹黑目標,而豬隊友自身又有著強烈的不認錯特點,這樣,雙方就心照不宣地實現了默契的最優。 ... - "http://***"
在1958年有兩個相互獨立的事件:一是經過正式決策程序通過的社會主義建設總路線,二是劉少奇個人發起的「窮過渡試點」被安子文和一些省委書記組成的共產風團隊,以野蠻組織手段推廣到了全國。窮過渡不是社會主義建設總路線總路線的一部分,也不是對這個路線的執行,而是劉少奇等人靈機一動想要進行趁著民眾還很貧窮的時候,快速過渡到共產主義。劉少奇等人選定的窮過渡試點單位,一共有三個:分別是河南嵖岈山、河北徐水縣與山東范縣三地,在尚未取得任何成功經驗的情況下,就組織了全國數十萬幹部進行實地參觀,同時鄧小平還命令報章宣傳跟上去,而安子文又通過組織工作現場會發明了「霸王工作法」保證其執行力度,很短時期內就把這些蠻幹措施快速推廣到了全國各地。 ... - "http://***"


本文通過考察政府決策和執行鏈條,去梳理1958年兩件大事:一是經過正式決策程序的社會主義建設總路線,二是劉少奇個人發動同時有很多高官追捧的「窮過渡」——通過嵖岈山、徐水和范縣三個共產主義過渡試點短期內推向全國。為閱讀簡明,全文分兩部分組成,正文部分約13000字簡述窮過渡的決策、推廣以及對其進行分析認識的過程,有關「窮過渡」的相關文獻來源摘錄,作為附錄約37000字,放在文後,以備參考。 ... - "http://***"
一、劉少奇等人的「跑步進入共產主義試點」是與總路線決策無關「私活」
1、1958年4月底,劉少奇在去廣州的列車上,與薄一波、陸定一和鄧力群等人吹牛皮,決定要搞共產主義過渡試點。在鄭州火車站向河南省委第二書記吳芝圃作了口頭布置,吳芝圃通過信陽地委書記路憲文,路憲文通過地委秘書長趙光(當時在嵖岈山蹲點),選定嵖岈山作為共產主義過渡試點。【注一】 ... - "http://***"
2、1958年7月中旬,劉少奇在山東視察工作期間,當面向省委書記舒同布置,山東要準備五年建成社會主義。經過省地縣各級官員的集體智慧結晶之後,最後選定范縣試點兩年建成共產主義。譚震林在西安召開華北九省市農業會議,把范縣樹為模範,還說要組織十萬人去現場參觀。毛澤東派陳伯達等人去范縣了解情況,陳當面向縣委第一書記提出這個試點不符合社會主義建設總路線。【注二】
3、1958年8月6日,劉少奇派中央農村工作部副部長陳正人帶著康有為的《大同書》,去徐水搞共產主義過渡試點。隨後,中央部門、省地均派人響應此一試點,組成一百多人的設計團隊,預備在1959年建成社會主義,1963年過渡到共產主義。【注三】
4、劉少奇通過河北省委書記處書記解學恭,在徐水縣選定寺各庄公社,試點太平天國的男營女營分開居住方式。清華大學教授梁思成率領學生幾十人,去寺各庄設計分居房屋。吳冷西在河南新鄉農村調查也發現,有此種分開居住、禮拜六才一家人團聚的試點,當地幹部還說是依據劉少奇在全國婦聯的講話而實施的。【注四】
5、據訪問馬賓得知,群眾性的土法鍊鋼和土高爐的方法,是鄧小平的發明。他因為反對這個,結果「1959年我被批判並定為右傾機會主義分子,我當然不服,因為,在北戴河會議上,我贊成大搞群眾運動,但我不贊成搞小土群的鋼鐵廠。」「歷史性的7000人大會上,中央檢查總結了『大躍進』。中央同志找我談話,『撤消一切處分,官復原職』,先來北戴河療養,後去鞍鋼工作。」【馬賓:《紀念毛澤東——馬賓主要思想彙編》電子書;老田按:目前具體說到土高爐和後院鍊鋼發明權在鄧小平,只有此一孤證,不過,此種想當然的技術戰略選擇,在非毛化時期竟然被遮蔽得極為徹底,誰也不知道這是從哪裡來的還能夠搞到那麼大的規模,只是簡單地把這個癲狂性的舉措記在大躍進的賬戶下,這從反面也能夠說明一些問題就是了。】
二、「窮過渡」試點是如何強硬推廣到全國的
宣傳方面的「海吹工作法」,組織部門採取的「霸王工作法」,是窮過渡試點得以快速推廣到全國的主要原因。「霸王工作法」通過採取「殘酷鬥爭無情打擊」的組織懲辦方式,在官場中間最大化了執行力,對快速推廣窮過渡的各種野蠻瞎指揮做法,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 ... - "http://***"
6、吳冷西負責的新華社和《人民日報》,在意識形態工作主管鄧小平的壓力之下,不得不改變宣傳思路,違背毛澤東「壓縮空氣」「不要務虛名而得實禍」的預先囑咐,把新華社和人民日報的宣傳,從屬於共產主義試點的推廣過程,宣稱高速度就是大躍進的靈魂,甚至在報上排各地的進度表,造成你追我趕的浮誇浪潮,為共產風和浮誇風推波助瀾。【注五】 ... - "http://***"
7、胡繩在一九五八年第七期《紅旗》雜誌發表署名文章《家務勞動的集體化、社會化》,宣傳了徐水共產主義試點在家庭生活方面的主要做法:生活集體化和公共食堂等。這是所謂的共產主義試點的主要內涵,由此帶來全國農村根本性的生產和生活方式變革,但其在全國推廣,都沒有經過正式的中央決策程序,而是直接藉助宣傳熱炒推開的,然後配合極其強硬的組織手段去保證的——誰要是敢說個不字立馬就撤職。【(1958年)7月16日統計,全縣已建集體食堂1777個,有285000人在食堂就餐,佔全縣總人口的80%。《徐水縣誌》P832】
8、在為徐水窮過渡試點做宣傳的1958年第七期《紅旗》雜誌社論《迎接人民公社化的高潮》中間,概括性地提出了窮過渡試點的主要內容——「勞動人民在自己的前進中提出了這樣的充滿革命精神的口號:組織軍事化、行動戰鬥化、生活集體化。」這「三化」是很多幹部在延安時期親身經歷過的,但延安時期也僅僅在機關、部隊和學校中間實行,並沒有在農村農民中間推廣這些,而且這「三化」絕非「勞動人民」提出的,而是出自共產主義試點的官員們的設計,然後假冒群眾之名來宣傳。
【老田按:逄先知、金沖及署名主編的《毛澤東傳(1949-1976)》(中央文獻出版社2003年)說,(1958年)「八月四日和五日,毛澤東視察河北的徐水、定縣和安國,肯定了徐水的『組織軍事化、行動戰鬥化、生活集體化』的做法。」(P828)對於這個說法,該書沒有提供文獻來源說明。查閱《徐水縣誌》「組織軍事化」是8月13日才實施的(8月13日,全縣實現軍事化,共建成93個團,417個營,1409個連。縣誌P832),毛澤東視察徐水時還沒有「組織軍事化」等做法,當然也就無從肯定了。經查證文革時期出版的《毛澤東思想萬歲》,毛澤東與徐水相關領導談話時肯定的是「民兵」組織。也就是說:在劉少奇派陳正人帶著康有為《大同書》6日抵達徐水組織共產主義試點之前,並沒有任何「組織軍事化、行動戰鬥化和生活集體化」的提法和做法,「三化」本身是共產主義試點的中心內容。】
9、組織各地幹部參觀三個試點,通過這種方式對尚無成功經驗的「窮過渡試點」的各種做法進行推廣。其中徐水試點在1958年3-10月份參觀人數高達32萬人,嵖岈山試點6-11月參觀人數18萬人,范縣試點譚震林預先預備組織10多萬人去參觀最後沒有完全兌現,10月份之後的一個月內參觀人數也高達三萬人。【注六】
10、安子文通過組織工作現場會授權進行的「霸王工作法」,是窮過渡試點得以快速推廣的最重要拐杖。1958年9月,組織部長安子文在徐水召開組織工作現場會,會上宣稱「不信來看,不通來辯,不幹就換。」各省委用強硬的組織處分手段,去保證推廣尚無成功經驗的試點單位的很多蠻幹做法。例如1958年帶來農村生活根本性變化的「吃食堂」,就查不到任何正式的中央下發文件,也查不到相關的中央正式的討論和決策過程,這些都是從沒有成熟經驗的所謂共產主義試點中間,強行推廣的。【注七】
11、安子文等人推行的「霸王工作法」有著巨大的兩面性,一方面是最大化了那些支持窮過渡的「共產風團隊」無視下級的反對,得以最大化其執行力,另一方面,在受到野蠻懲處的大多數下級那裡積累起巨大的官場怨氣。劉少奇作為窮過渡的發明者,還有高層的積極追隨者以及省一級的積極追隨者,共同組成了一個「共產風團隊」的成員集合,識別這個共產風團隊在共產黨歷史中間的地位和表現,是理解黨史中間很多大事的關鍵。據老田2005年訪問黨向民(離休前是雲南省委常委)得知,廣東省委書記趙紫陽1958年積極推廣窮過渡和浮誇風,時任江門地委書記黨向民當面提出一點質疑,就被趙紫陽現場免職(這個免職是違犯組織程序的,通常程序任免地委書記需要省委決定報中央批准)。「霸王工作法」有相互聯繫的兩個方面:在1958年推行窮過渡時期,誰要是不聽話就處分或者撤職;後來窮過渡問題多多,誰要是提意見或者說實話,那就給予嚴酷打擊,1959年廬山會議之後的反對右傾機會主義和1960年整風整社過程中間的「民主革命補課」期間,都是高層的「共產風團隊」藉此打擊批評意見和說實話的幹部。廬山會議之後湖南的周惠等人,因為在窮過渡問題上欠賬不少,這激起全省許多縣委書記的不和諧聲音,結果在廬山會議后借著反右傾機會主義和整風整社的東風,定為三類「國民黨縣」30多個,接近一半縣委書記要被免職,後來因為王任重去講話才終止了。窮過渡作為沒有經過正式決策程序的「私活」,反而得到優先的大面積推廣,就是經由「共產風團隊」此種野蠻的霸王作風來實現的。這種違背組織程序的蠻幹和霸王作風,在官場中間激起了對「共產風團隊」普遍的怨氣,1962年七千人大會上毛澤東支持了地縣委書記們要開「出氣會」的強烈要求,各地最積極最蠻幹的浮誇風省委書記遭遇到「鬥地主」一般的控訴,安徽曾希聖是在劉少奇親自保護下才過關的,四川李井泉在鄧小平保護下才過關的。1962年七千人大會召開,會上毛澤東講話中間強調強調民主集中制,強調發揚民主並批評「霸王」,官場之所以能夠流行「霸王工作法」——不管是前期的野蠻推廣還是後期打壓批評意見——還難於糾正,都是對共產黨高層「共產風團隊」素質的一次極度深刻的檢驗,毛澤東甚至還提到中國有可能蛻變為「反動的法西斯專政」,這一次的講話就是總結1958-1962年四年的官場表現而言的,這次講話內容完全不是空洞的工作方法呼籲,而是實際指代很多高官的嚴重問題。【注八】
三、窮過渡試點從未得到正式的決策程序認可
12、毛澤東不同意「三面紅旗」的說法,說這是「三元論」。1958年他在南寧會議上講到「八年來我為這樣一個工作方法而奮鬥」,這個工作方法,就是指多快好省(《毛傳》,769)。後來他還對人講:「什麼『三面紅旗』,這是三元論,我們是馬克思主義哲學一元論,只有一面紅旗,就是總路線。」(《王力反思錄》上冊,香港北星出版社2000年第1版,302)毛澤東不同意把含義不明晰的「大躍進」與總路線並列,對於人民公社化運動也不願意提到與總路線並列的高度。今天回顧,在正式決策程序中間通過的就只有社會主義建設總路線,而大躍進更接近於媒體以「海吹工作法」炮製出來的。 ... - "http://***"
13、1958年八月的北戴河會議,通過了關於人民公社的決議。這個決議今天回顧,是在窮過渡業已一哄而起的大形勢下,倒逼出來的。在3月的成都會議上,已經有了要求各地試辦大社的設想,結果這個試辦還沒有取得進一步經驗的情況下,就出台了公社決議,顯然是形勢逼人的結果:針對的現實就是在窮過渡的引導下,各地成立人民公社,走在前面了,迫切需要出台政策措施加以疏導。8月29日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建立人民公社問題的決議》一開頭就說:「大型的綜合性的人民公社不僅已經出現,而且己經在若干地方普遍發展起來,有的地方發展得很快」。【注九】
14、1958年10月毛澤東除了派遣自己身邊的工作人員去徐水調查之外,還特意派遣河北省委書記處書記劉子厚,組織人馬去徐水調查,並要求快速回報。相關情況匯總到毛那裡之後,毛澤東在天津親自召見徐水縣委書記張忠武當面提出批評。隨後,又由河北省委派出工作組,進駐徐水整風,張忠武先是代表縣委檢討,後於1960年被撤職(鄧小平上台後給予平反)。1958年11月份召開的鄭州會議上,毛澤東命令不再宣傳徐水。也就是說,三個窮過渡試點中間影響最大的試點——徐水共產主義試點,被毛澤東本人親自介入,強硬地否決掉了。期間,作為徐水試點幕後推手的劉少奇,沒有做任何檢討和實際糾偏工作,安子文等人也沒有通過組織體系做任何糾偏或者挽回錯誤的工作。【注十】
15、劉少奇等人推行的「窮過渡」是徹頭徹尾的「私活」,與作為正式決策的「社會主義建設總路線」沒有任何因果關係;如果僅僅局限於少數地區的試點,此種私活還不至於造成太大的損失,問題在於安子文和許多省委書記在尚無成功經驗的情況下,以「殘酷鬥爭無情打擊」的組織手段,配合宣傳和組織參觀等方式,在短時間內實現了全國推廣,結果造成「共產風、浮誇風、強迫命令、瞎指揮、幹部特殊化」等「五風」蔓延,加重了隨後的災難損失。1958年12月底,八屆六中全會在武昌召開。劉少奇和彭真勸說毛澤東,試圖在全會決議中間寫入「共產主義過渡」內容,被毛澤東否決。【一九五八年十一月二十一日上午毛澤東在武昌會議上的講話第一次講話中間,劉少奇和彭真插話,試圖把窮過渡寫入決議:劉少奇:達到150元到200元的消費水平,就可以轉一批,將來分批轉,這樣有利,否則,等到更高了,轉起來困難多,反而不利。就是三化不容易做到,尤其園林化。彭真:我們搞了土改,就搞大合作,又搞公社,只要到每人150元到200元就可以過渡,太多了,如羅馬尼亞那樣,農民比工人收入多時,就不好轉了,把三化壓低,趁熱打鐵,早轉此晚轉好,三、四年即可過渡。轉引自1968年漢版《毛澤東思想萬歲》58-60卷第161頁;而《毛澤東年譜(1949-1976)》(第三卷)記錄這次對話時,把彭真和劉少奇等人要求向共產主義過渡,憑空改寫為「向全民所有制過渡」,毛澤東同樣也沒有同意,「照劉少奇和彭真兩位的意見,是趁這個窮來過渡,不然他不想過渡。這個問題今天不討論。」第520頁】




   1  未完待續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2:2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