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科學大家|霍金今日葬禮:骨灰安放西敏寺 牛頓做鄰居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8-3-31 10:1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年03月31日 08:04 新浪科技

  

  出品 | 新浪科技《科學大家》

  撰文 | 施郁 復旦大學物理學系教授

  劍橋大學分散在劍橋市區各處。三一路是市中心主要的路,也是一條古老狹窄的路。在三一路的西側,從北向南有聖約翰學院、三一學院和岡維爾與凱斯學院。岡維爾與凱斯學院的北邊與三一學院隔著三一巷,南邊與大學的評議會辦公處隔一條小道,這條小道就叫評議會辦公處道。授予學位儀式就在評議會辦公處舉行。評議會辦公處前面的一小段幾十米的路叫做評議會辦公處斜坡,路東側,也就是岡維爾與凱斯學院的斜對面,是大學的教堂,叫做大聖瑪麗教堂。沿著三一巷或者評議會辦公處道向西走,可以到達三一學堂。再向西就是劍河。

  

  大聖瑪麗教堂,圖片左側是岡維爾與凱斯學院,鐵欄桿所圍的是評議會辦公處

  霍金從成為劍橋大學研究生直到去世,在應用數學與理論物理學系做研究。在劍橋大學,每個學生又屬於一個學院。霍金讀研究生時是三一學堂的學生,博士畢業后直到去世是岡維爾與凱斯學院的成員。

  

  霍金在他的學院里

  2018年3月14日,霍金逝世。霍金的葬禮將於3月31日當地時間下午兩點在大聖瑪麗教堂舉行。這是一個家人、朋友和同事參加的私人服務,然後在三一學院有個私人接待。 可能這是因為這個教堂屬於三一學院所有。1205年開始,這個地址上就有了教堂,1352年以來叫目前這個名字,目前的建築建於1478 至 1519年。在1730年評議會辦公處建成之前,這個教堂還是大學的集會之處。

  霍金的孩子說,葬禮在劍橋舉行是因為霍金在這裡生活了五十多年,已經成為這個大學和城市的一部分,他深愛這個城市,而這個城市也愛他。 他們還說, 他們父親的生活和工作給很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既有信教的人也有不信教的人,因此葬禮將既有傳統性也有包容性,反映了他的生命的廣度和多元。

  而在今年稍晚一些的時候,霍金的骨灰將葬在西敏寺(又譯威斯敏斯特)大教堂。

  西敏寺葬著物理學和生物學歷史上的兩位巨人:

  牛頓,經典物理學奠基人;

  達爾文,進化論創立者。

  

  牛頓的紀念碑

  西敏寺也葬著開爾文勛爵,即威廉·湯姆孫,熱力學第二定律的提出者之一,也是19世紀經典物理等鼎盛時期的代表人物。

  葬在西敏寺的科學家還有:

  萊爾,地質均變論的提出者;

  約翰·赫謝耳,英國天文學會主席,對照相術作過重要貢獻。

  二十世紀以來,由於地皮緊張,西敏寺採取骨灰安葬的方式。其中有兩位科學家:

  盧瑟福,原子核的發現者;

  約瑟夫·約翰·湯姆孫,電子的發現者。

  筆者查證,西敏寺大教堂還有以下科學家的紀念碑,雖然他們沒有葬在西敏寺:

  胡克,彈性的胡克定律的提出者、牛頓的競爭者;

  斯蒂芬·海爾斯,首次測量血壓;

  威廉·赫謝耳,發現了天王星及其兩顆衛星以及土星的兩顆衛星;

  漢弗萊·戴維,首次分離鉀鈉等元素;

  托馬斯·楊,波動光學的代表人物之一;

  格林,數學和物理學中格林函數的提出者;

  法拉第,電磁感應的發現者、電磁場概念的先驅;

  麥克斯韋,經典電磁學的集大成者、電磁場和電磁波概念的確立者;

  約瑟夫·道爾頓·胡克,植物學家、旅行家;

  焦耳,能量守恆定律的發現者之一;

  亞當斯,海王星的預言者;

  斯托克斯,數學上斯托克斯定理提出者、流體力學的納維-斯托克斯方程的提出者之一;

  華萊士,獨立提出進化論;

  威廉·拉姆賽,因惰性氣體研究獲1904年諾貝爾化學獎;

  約翰·威廉·斯特拉特,瑞利勛爵,因與William Ramsay合作發現氬而1904年諾貝爾物理學學獎獲得者;

  霍華德·弗洛里,青霉素的發明者之一,194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得者;

  狄拉克,量子力學的建立者之一,量子電動力學的創立者,正電子的預言者。

  現在我們看看牛頓、達爾文和開爾文勛爵的葬禮情況。

  1727年3月20日,牛頓在倫敦去世。3月28日,他在葬禮在西敏寺舉行。英國大法官和幾位公爵和伯爵護靈,大多數皇家學會會員跟在靈柩後面。法國作家伏爾泰也參加了,對科學家得到國王式的榮譽感到驚奇。 牛頓的墓上用拉丁文刻著:「這裡躺著艾薩克·牛頓這個人」。

  1882年4月19日,達爾文在他在達溫的家中去世。 本來是準備葬在當地的聖瑪麗教堂墓地。但是在達爾文的同事的請求下,經過公眾和議會的情願,皇家學會主席安排他葬在西敏寺。 達爾文的墓靠近牛頓和約翰·赫謝耳的墓。4月26日舉行了達爾文的葬禮,親友、科學家、哲學家和重要人物參加。達爾文的墓上刻著:「查爾斯·羅伯特·達爾文達爾文 生於1809年2月12日 逝世於1882年4月19日」。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沙發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8-3-31 10:16 | 只看該作者
1907年12月17日,開爾文勛爵在內斯霍爾去世。皇家學會問西敏寺的主教能否將開爾文葬在西敏寺,得到同意。人們在開爾文生前所在的格拉斯哥大學舉行了一個紀念儀式,然後將靈柩用火車運到倫敦。 12月23日,在西敏寺大教堂舉行了隆重的葬禮,將他的靈柩安葬在牛頓墓的南邊。墓碑上寫著:「威廉·湯姆孫·開爾文勛爵 1824-1907」。

  

  開爾文勛爵

  1900年,開爾文勛爵在一次演講中指出(筆者譯):「動力學理論將熱與光歸結於運動模式,它的美與清晰被兩朵雲模糊了,一個是關於光的波動理論,菲涅爾和托馬斯?楊研究了這個理論。這朵雲關於這樣一個問題,即地球如何在傳播光的以太這樣的彈性媒質中運動。第二朵雲是麥克斯韋-玻爾茲曼的能量均分理論。」

  我們知道,後來這第一朵雲被愛因斯坦的相對論解決,第二朵雲是解釋黑體輻射能量譜的問題,它導致了量子論的誕生。相對論和量子論正是二十世紀物理學的兩個支柱。

  霍金的研究工作就是從相對論領域開始,後來又將量子論用於廣義相對路所預言的黑洞,提出黑洞可以輻射粒子。他的最大成就是黑洞熵公式。

  

  這個公式分母上的普朗克常數代表量子效應,牛頓引力常數代表引力效應,所以這個公式漂亮地將量子論與相對論結合起來。

  可以預料,如霍金60歲生日時表明希望的,黑洞熵公式將刻在他墓碑上的。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3:1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