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微軟:AI的民主化相對薄弱 加強道理倫理建設是關鍵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新鮮人 發表於 2018-3-30 09:5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8-03-30 07:50:49 來源: 網易智能舉報

  

  本文系網易智能工作室(公眾號 smartman163)出品。聚焦AI,讀懂下一個大時代!

  【網易智能訊3月30日消息】人工智慧承諾讓我們的生活更美好,但目前仍有許多問題需要解決。微軟公司建議,學術界、產業界和政府在介入時要遵循適當和有效的道德規範。

  在未來十年左右的時間裡,政府和社會組織會廣泛應用人工智慧技術,這將給社會帶來顛覆性的變革,就像過去二十年裡個人電腦和移動智能設備那樣——或許更甚。人工智慧技術有可能滲透到我們集體心理的每個角落,改變我們與周圍世界的互動方式,而這些方式我們將無法想象。

  圍繞人工智慧的應用所導致的社會動蕩等不確定性因素,讓人們產生了許多擔憂,尤其是對那些像微軟一樣研究、開發和推廣人工智慧技術的公司來說。雖然人工智慧產業領導者可獲得的經濟利益顯而易見,但要使人工智慧成為一項絕對有利可圖的事業,現在仍然有太多無法解決的問題,以及太多不可預測的後果。

  這種令人不安的不確定性是微軟最近發布新書《未來計算:人工智慧及其社會角色》(The Future Compute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its role in society)的原因之一。

  書中展現了微軟關於人工智慧如何影響企業和消費者日常生活的願景。此外還提到了一些在未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行業領域,微軟認為學術界、工業界和政府需要確立適用有效的倫理規範和法律法規,以規避人工智慧在這些領域可能造成的潛在危害。

  未來在這裡

  當我們討論顛覆性的時候,我們並不是在談論像《終結者》這樣的電影中所描繪的邪惡的人工智慧。微軟和其他大多數人更關心的是人工智慧的惡意濫用。我們已經看到了不道德的政治代理人掌握的敏感個人數據對毫無戒心的個人造成的影響。

  微軟在書中認為,技術人員必須與政府、學術界、商界和其他利益相關方密切合作,就如何在以下六個倫理原則下使用和部署人工智慧提供指導:

  ·公平(Fairness)

  ·可靠性與安全性(Reliability and safety)

  ·隱私和安全(Privacy and security)

  ·包容性(Inclusivity)

  ·透明化(Transparency)

  ·責任(Accountability)

  微軟針對與人工智慧發展相關的潛在問題都提出了民主化的解決方案。如果每個人都可以使用人工智慧開發工具,並且可以構建自己的基於人工智慧的解決方案,那麼沒有人能夠獨佔人工智慧的好處,或者潛在的缺陷。這本書認為,人工智慧的民主化可能還不夠,但政府和其他利益相關方必須積極參與其中。

  從歷史上看,無論新技術如何被引入到一個社會,技術進步都會打破這個社會的現狀。人工智慧也不例外。一些行業註定會因人工智慧的廣泛應用而受到衝擊,而其他行業則會蓬勃發展。毫無疑問,一些工作崗位將被取消,一些新的工作崗位又將被創造出來取代它們。在接下來的幾十年裡,這一切都將是我們必須共同面對的問題。

  為了避免政府、倫理學家和其他利益相關者的反對和質疑,微軟認為,在那些不擇手段的人對這一潛在的有利可圖的事業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害之前,技術人員就應該思考和討論如何在人工智慧發展初期阻止這些行為。

  這可能是一個非常好的建議,因為人工智慧的實施如果被用於惡意的目的,可能會帶來前所未有的傷害。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15:2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