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五種怪異量子效應:量子齊諾效應和真空雙折射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8-3-29 10:3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8年03月29日 08:0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3月29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目前,澳大利亞研究員勞倫·福格(Lauren Fuge)指出,除了著名的「薛定諤的貓(Schrodinger』s cat)」和海森堡的「不確定原理(uncertainty principle)」之外,量子效應還存在許多怪異現象。

  你可能聽過「薛定諤的貓」和海森堡的「不確定原理」,甚至量子糾纏(quantum entanglement),這些量子現象試圖以極小比例解釋世界,自從量子效應被發現,在一個世紀里這些神奇效應已是眾所周知。

  但事實上量子效應僅是原子和亞原子微粒怪異和違反直覺的開始,許多奇特的量子效應仍然令科學家迷惑不解,以下是五種最怪異的量子效應:

  

  1、量子齊諾效應(quantum Zeno effect)

  讓我們先從經典的「薛定諤的貓」理論開始吧,在這個著名的思維實驗中,一隻貓被困在裝有放射性物質的盒子里,如果放射性物質進行衰變,輻射會觸發一個釋放毒氣的探測器,這隻貓會被殺死。

  但我們檢測盒子內部狀況,發現盒子內部會同時存在兩種狀態:一種狀態是貓沒有腐爛,仍是活著的;另一種狀態是貓已腐爛,它已死去。此刻我們決定觀察一下盒子裡面的情況,證實這隻貓是死了,還是又活過了一天。

  但是你每秒數千次窺視這個盒子,監測盒子中的放射物質,你可能改變這一變化過程。根據你所觀測的方式,結果可能是延遲放射性衰變(被稱為量子齊諾效應)或者加速放射性衰變(被稱為量子反齊諾效應)。據悉,齊諾效應的命名源自古希臘哲學家齊諾的名字,這位哲學家曾提出一系列邏輯悖論,其中最著名的包括:關於龜兔賽跑的「阿基里斯謬論(Achilles)」,證實擅跑英雄阿基里斯追上烏龜是不可能的,因為任何距離都可切割成無數小的距離,烏龜會製造出無窮個起點,它總能在起點與自己之間製造出一個距離,不管這個距離有多小,但只要烏龜不停地奮力向前爬,阿基里斯就永遠也追不上烏龜!

  齊諾效應引起的變化是由於測量引起的干擾,甚至人們只需晃動盒子,而不是朝向盒子里觀看,就完全足夠了。

  

  2、中微子缺少「身份識別」

  「薛定諤的貓」是量子物理中較奇特的構想例子之一,證實疊加理論的存在。這一基礎理論認為,物體能同時以兩種或者更多狀態存在,即一隻存活或者死亡的貓並非你現實情況下所看到的,物理學家在實驗室經常使電子同時順時針和逆時針旋轉。

  基於以上觀點,科學家表明神秘微粒——中微子,在穿行數百公里的範圍內可保持兩種或者更多的狀態,中微子是一種亞原子粒子,它與物質幾乎沒有相互作用(每秒大約有10萬億個中微子穿過你的手)。同時,它們在穿越空間時,會在不同「味(用以區分不同類型的夸克和不同種類的粒子)」和類型之間快速振蕩,中微子會以一種「味」開始,並以另一種「味」到達目的地。

  但是這種轉換並不簡單,研究表明,在穿行過程中,中微子並沒有明確的「味」,它們仍然處於一種「身份認同危機(identity crisis)」狀態,同時存在多種「味」。

  

  3、Hong-Ou-Mandel效應

  量子光學是涉及光的一個研究領域,它與物質之間的相互作用是最小的。Hong-Ou-Mandel效應描述了兩種光子在分束器(beam splitter)進行交互的奇特方式,它們可以反彈或者穿過,每種方式都有50%的可能性。

  如果兩種相同光子從兩側進入分束器,會出現四種可能性:上方光子被反射;下方光子被傳輸;上方和下方光子都被傳輸;上方和下方光子都被反射。

  這裡存在一些奇特現象,由於光子性質相同,我們無法區分第二種和第三種可能性之間的差別,同時,相同性質的光子可能彼此抵消。最終,你可能最終僅看到第一種和第四種可能性:兩個光子總是位於分束器相同一側的末端。

  

  4、「真空雙折射」

  有時我們必須在宏觀尺度上觀測宇宙,從而獲得微觀等級的認知。近期,天文學家正在研製一種非常緻密、具有強磁性的中子星,從中發現「真空雙折射(vacuum birefringence)」量子效應的第一證據。

  據悉,「真空雙折射」假設理論首次是上世紀30年代提出的,當時量子理論預測真空並非完全是「空的」,相反,真空還充滿閃爍存在和消失的大量虛擬粒子。

  正常情況下,我們預測光線穿過真空是不會發生變化的,但是光線證實了極端磁場,就像中子星周圍的磁場一樣,能夠改變真空中這些虛擬粒子的性質,並影響穿過光線的極化狀態。當光線抵達地面上的望遠鏡時,我們可以觀察到宏觀等級的量子效應。

  

  5、溫度量子

  想像一下,你將烤箱內溫度調高,然後放入一個蛋糕進行烘烤,由於烤箱部分位置仍處於室溫條件,之後會發現蛋糕上有一些部分未烤熟。

  我們通常認為,熱量非常平滑地從熱點區域流至鄰近低溫區域,使一個房屋加熱,或者物體均勻受熱。在量子物理學中,情況卻並非如此。研究發現石墨烯具有獨特的溫度特徵,石墨烯是一種由單層碳原子構成的特殊材料,電子攜帶熱量以波紋形式傳播,這些波紋意味著石墨烯中一些斑點仍保持低溫,而其它位置被加熱升溫。

  令人興奮的是,波紋大小可以被控制,因此可以使用熱量顯微鏡進行觀察,有助於科學家在量子等級觀察溫度變化。如果我們能夠利用這種效應,很可能將其應用在計算、醫學和環境監測等方面。(葉傾城)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3:3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