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氣象局:霧霾與沙塵同時出現屬正常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8-3-29 10:3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年03月29日 08:57   來源:北京科技報

  霧霾還未完全散去的北京城遭遇沙塵暴的困擾。本輪污染天氣為何時間長範圍廣?霧霾和沙塵同時出現屬於正常現象嗎?

  文/記者 白竟楠 編輯/陳永傑

  新媒體編輯/呂冰心

  

  北京遭遇今春第一場沙塵暴(圖片來自網路)

  「天黃黃,地黃黃」在這沙塵漫天的城市中,讓人感覺回到了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剛剛經歷霧霾天的北京市民再次遭遇沙塵暴的困擾。北京市今早6時開始受到影響,從5時至7時,PM10小時濃度瞬間由282微克/立方米飆升到接近2000微克/立方米。一些空氣質量的APP顯示,北京的空氣質量瞬間爆表。

  3月28日下午,中國氣象局在媒體通氣會上公布,本次沙塵天氣預計在明天有所好轉。

  3月26日至28日,北方地區出現今年以來第四次沙塵天氣,內蒙古中東部、山西北部、河北中北部、北京、天津及東北地區先後出現揚沙或浮塵,並出現5~7級風,陣風達8~9級。內蒙古錫林郭勒盟局地出現沙塵暴,最低能見度不足400米。

  

  時間集中範圍廣

  在蒙古氣旋和冷空氣的共同作用下,內蒙古中東部、東北地區、華北北部等地先後出現了沙塵天氣。此次沙塵天氣具有覆蓋範圍廣、影響時段集中、空氣污染程度重等特點。國家氣象中心首席預報員桂海林表示,從環保部的監測的監測可以看到,這片地區PM10的濃度較高,因此,沙塵天氣還將繼續維持一段時間。

  3月以來,我國北方地區降水偏少,氣溫偏高,其中內蒙古中部及華北等地降水偏少3——8成,氣溫偏高2——6℃,北方地區地表土壤已經基本解凍,氣象條件有利於沙塵天氣生成。而且本次影響我國北方地區的氣旋發展強盛,從蒙古國起源的沙塵挑起隨氣旋東移發展攜帶上游的沙塵一路影響到京津冀及東北地區。

  「大風條件一旦遇上合適的天氣系統就會起沙,內蒙古中心低壓達到987百帕,就像熱帶颱風一樣,是一個氣壓非常低的熱帶系統,在氣壓梯度非常大的條件下,就會帶來大風,這也是我國及東亞地區經常發生沙塵天氣的原因。」桂海林說。

  

  此次沙塵暴涉及範圍(圖片來自網路)

  因此,本次沙塵天氣過程影響範圍很廣,目前足跡已遍布包括新疆南疆、內蒙古、山西、河北、北京、天津、遼寧、吉林、黑龍江等地,影響面積約150萬平方公里,將近全國面積的六分之一。

  同時,本輪沙塵天氣過程時段集中,此次大範圍沙塵天氣主要出現在27日下午至28日上午,北京地區主要出現在28日早晨至白天。

  隨著影響系統氣旋東移,28日夜間開始,上述地區沙塵天氣逐漸減弱,其中,北京由於大氣擴散條件沒有得到明顯改善,預計28日至29日兩天仍會受浮塵影響,28日夜間起逐漸減弱。

  另外,截至目前,今年北方地區已出現4次沙塵天氣過程,略少於近十年同期平均次數(4.4次),與去年同期持平(4次)。北京地區出現沙塵次數1次,較近十年同期平均次數(0.1次)偏多。

  計算技術的提升讓預報更精準

  那麼,為什麼計算機能算出沙塵天氣,從而做出預測呢?首先,這基於氣象預報部門擁有一個「風蝕資料庫」,這是通過人工野外考察得到的數據,主要收集和顯示沙塵的源區。

  中國氣象科學研究院大氣成分研究所研究院牛濤說:「要起沙必須要求源區地表有沙,這也是能產生沙塵天氣的基礎要素,同時,要基於氣象的天氣模式,也就是氣象局的模式系統。同時,專家要繪製起沙的動力示意圖,屬於沙礫類型的分佈,當風速達到一定風速時,就會將沙礫吹起,當風速超過閾值時,且地標條件利於起沙時就會起沙,這些都是是通過嚴格的計算公式計算出來的。」

  當起沙之後,大氣時如何輸送的也需要嚴格的計算,不同大小的沙塵粒子是如何分佈的也需要通過公式計算,基於這些公式,就可以形成沙塵的數據計算的模塊,之後再結合風雲衛星資料和地面氣象台站的觀測資料通過同化的方式進入模式系統,這樣就能提高預報的準確率了。

  

  從圖中可以看出,右上圖是昨天中午一點時,沙塵集中在中蒙交界處,右下圖是今天中午12點是,沙塵天氣已經進入我國北部地區。(圖片來源:中國氣象局)

  當計算機計算出結果之後,天氣預報員會根據經驗和其他觀測資料、模式結果,綜合給出預報結果。

  霧霾與沙塵同時出現屬正常

  有人認為,霧霾天碰上沙塵天是不是非常罕見呢?其實,這並不是罕見的天氣系統。

  沙塵天氣雖然每年越來越少,但是春天的確是中國北方易發生沙塵天氣的季節,根據北京觀象台沙塵資料統計分析:20世紀50年代北京市沙塵最嚴重,春季沙塵日數平均多達26天;60年代至80年代,沙塵日數有所下降,在10~20天之間波動;90年代以後至21世紀初,沙塵日數明顯下降,在5~7天左右;2010年以後(2011年-2017年)平均沙塵日數在3天左右。因此,此次天氣過程不算異常。

  同時,因為沙塵的到來通常伴隨冷空氣,在此之前就會形成靜穩天氣,容易產生霧霾。華北中部原本在26-28日期間就有有符合條件的PM2.5污染過程,而北方地區從昨天夜間開始有了沙塵,西北方向雖然有冷空氣,但是也帶來了沙塵的沉降。所以造成了兩者並存現象。

  那麼,這次風來了為什麼沒有把霧霾吹走呢?中國環境監測總站空氣質量預報中心首席研究員朱莉莉表示,冷空氣通常從西北部地區來,會對水平擴散條件有幫助,對於對於二次生成顆粒物擴散條件轉好有利。但是由於西北方向氣流很強,從西北沙源地帶來了沙塵,沉降下來比較小的顆粒,使得華北的pm2.5和pm10都上升,這屬於一次生成污染顆粒物的影響,與日常霧霾天氣二次生成污染物不同。

  今天的沙塵主要因為高層氣旋和風輸送,把沙子掉到了地上,而地面風速小,沒能很快擴散。而過去的沙塵天氣都會伴隨大風,所以過境速度也快,所以,這也是此次沙塵天氣持續時間長的原因。
世人皆醉我獨醒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沙發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8-3-29 10:36 | 只看該作者

  未來十天要降溫

  根據中國氣象局消息,預計未來10天,冷空氣和氣旋活動較為活躍,新疆南疆盆地、內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區東部等地多揚沙或浮塵天氣,局地有沙塵暴。其中3月29日至31日,新疆南疆盆地、內蒙古、甘肅西部、寧夏中北部、陝西北部等地將有浮塵或揚沙天氣,內蒙古西部、新疆南疆盆地、甘肅西部部分地區有沙塵暴。4月2日至3日,新疆南疆盆地、內蒙古中西部、甘肅西部及華北北部等地還有一次沙塵天氣過程。

  預計4月份,歐亞中高緯度地區環流呈明顯階段性變化特徵,上旬北方地區冷空氣活躍,沙塵的動力輸送條件較好,華北地區出現沙塵天氣的可能性大;中、下旬北方冷空氣勢力轉弱,不利於華北地區出現沙塵天氣。

  氣象局建議未來幾天,新疆南疆盆地、內蒙古、甘肅西部、寧夏中北部、陝西北部等地仍有浮塵或揚沙天氣,公眾需注意及時關閉門窗,做好防風防沙準備並盡量減少外出。外出需攜帶口罩、紗巾等防塵用品,行走時遠離高層建築、廣告牌等謹防高空墜物。沙塵天氣能見度較低,開車出行的公眾需放低車速謹慎駕駛。

  TIPS:

  

世人皆醉我獨醒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8:1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