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紐約時報:無視北京警告,美國重申對台灣防務承諾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3-23 11:4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CHRIS HORTON2018年3月22日   紐約時報中文網

  

  周三,台灣總統蔡英文與美國副助理國務卿黃之瀚在台北。 TYRONE SIU/REUTERS

  台灣台北——周三,在一個有台灣總統參加的晚宴上,國務院官員重申了美國對台灣的防務承諾。一天前,中國領導人發出嚴厲警告,稱中國對台灣的主權不容挑戰。

  「美國政策的目標是確保台灣人民可以繼續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前進,不受脅迫,」副助理國務卿黃之瀚(Alex Wong)在台灣首府台北的宴會上說道,台灣總統蔡英文就在一旁。

  在美國商會主辦的宴會上,面對包括美國頂級企業代表和台灣高級官員在內的700人,黃之瀚表示,美國希望「加強我們與台灣人民的聯繫,增強台灣人民捍衛民主的能力」。

  「我們對這些目標的責任從未如此之大,」黃之瀚補充道,他的此番言論,距特朗普不顧中國反對簽署《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過去還不到一個星期,這一措施鼓勵台美官方高層來往。


  周二,在北京舉行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習近平向華盛頓和台北發出毫不掩飾的威脅。「一切分裂祖國的行徑和伎倆都是註定要失敗的,」習近平在一個強硬的民族主義演講中說,「都會受到人民的譴責和歷史的懲罰。」

  本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取消了習近平的主席任期限制,使他終身擔任中國政府、軍隊和中共一把手成為了可能。

  在台北,黃之瀚讚揚了台北的民主道路,並對習近平收緊權力控制發起了批評。「獨裁者的心血來潮絕不會換來有活力、有廣泛基礎、可持續的增長,」他說。

  根據台灣國防部發布的一則聲明,在習近平發表講話幾小時后,中國航母遼寧艦駛入了台灣海峽。雖然遼寧艦穿越海峽愈發平常,但台灣政府部門指出,航母一直未離開中國範圍,也並未展現出任何不尋常的舉動。

  中國的全稱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它聲稱台灣是其主權領土。但這個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過由中華民國治理的台灣,這個政府在七十年前的國共內戰中敗給了毛澤東的共產黨軍隊。

  台灣在職能上獨立,有自己的憲法、軍隊、民主選舉制度、貨幣以及海關制度。台灣人持有的中華民國護照也被世界各國的移民局接受。

  表面上,《台灣旅行法》看起來沒有多少改變。它僅僅表明「國會認為美國政府應當鼓勵各個級別的美台官員互訪」。

  儘管華盛頓存在著高度兩極化的氣氛,這一法案仍收穫了不尋常的兩黨支持,在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的強勢活動下,還是在參眾兩院均獲得一致通過。

  根據《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去年10月的報道,崔天凱採取了非常舉措,致信國會成員,威脅一旦該措施通過,將給中美關係帶來「嚴重後果」。

  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的關係曾在特朗普時代最初的幾天中受到震動。2016年12月,當時仍為候任總統的特朗普接受了來自蔡英文的賀電。儘管成為總統后,特朗普重申了「一個中國」政策——即承認但不認可北京對台灣的主權,並且還尋求習近平的幫助,對朝鮮核武器計劃施壓。

  但特朗普已經提名了中央情報局局長邁克·龐皮歐(Mike Pompeo)來接替雷克斯·W·蒂勒森(Rex W. Tillerson)成為新國務卿,外界普遍認為他是親台人士,對中國立場強硬。此外,同樣被視為親台的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作為國防部助理部長的提名確認,也預示了一個更加密切、更加開放的對台關係。

  周三晚,蔡英文表示她「很感謝特朗普政府」向前推進《台灣旅行法》。

  美國在台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簡稱AIT)大樓的揭幕儀式,將是該法案簽署之後,對相關變化的一次考驗。AIT是美國在台的非正式外交使團,人員來自國務院。蔡英文表示她會出席大樓的揭幕典禮,但尚不清楚美方最高級別的官員會是誰。

  為了與北京建交,美國在1979年結束了與台北的正式外交關係,當時雙方均宣稱自己是中國唯一的統治者。自那之後,台灣實際上放棄了對中國的主權聲張,但北京仍宣稱台灣是中國的領土。

  美國對台灣的政策由1979年通過的《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指導,它規定,台灣人民的未來必須通過和平方式決定,同時要求美國為該島提供防衛手段。

  近幾十年來,曾經實行獨裁的台灣已經從用來牽制中國的戰略性盟友,變成了美國科技供應鏈中一個重要的民主貿易夥伴。

  「對美國高級官員來說,來到台灣能更好地讓他們了解到這個島嶼在全球供應鏈中的關鍵地位,這個供應鏈能夠生產半導體及其他對美國工業至關重要的高科技產品,」位於台北的美國商會執行長傅維廉(William Foreman)在採訪中表示。

  台北美國商會有著來自約500家公司的1000多名成員。在向商會成員發表講話時,黃之瀚重申美國政府對北京在商業和貿易做法上的抱怨。

  「遺憾的是,有一些參與者沒能對他們自願簽署的義務予以應有的尊重,」黃之瀚說。「無論規模大小,只要經濟體公然無視規則,欺騙貿易夥伴,強迫轉讓知識產權,保護國家領軍企業,竊取貿易機密,進行擾亂市場的補貼,就會破壞這個完全基於規則之上的體系的完整性。」

  翻譯:紐約時報中文網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1:0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