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數據泄露醜聞發酵,臉書已到生死關頭?(一)

[複製鏈接]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8-3-21 14:2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近日一則「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醜聞,引發全球數據泄露風波。身處「原爆點」的Facebook(臉書),不僅要吞下「百億市值蒸發」的苦水,還要面對用戶逐年流失的事實。再加上外界需其重新審核的數據管理機制,恰恰與Facebook的盈利模式息息相關。


風暴之中,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卻又玩起「失蹤」,不但至今未公開回復此事,甚至也不會主持即將就此事舉辦的全體員工大會。


儘管目前臉書的反應可謂淡定,依然堅稱「除了涉事人最後將數據轉手給第三方(劍橋分析公司)的行為,其他都合理合法。」 但在早就對其不滿的部分媒體眼中,臉書已處於「生死存亡之秋」了。





CNN:Facebook已到生死攸關


四年來最大跌幅:市值蒸發360億


受醜聞影響,華爾街日報19日稱,一夜間,Twitter、谷歌母公司Alphabet以及Snapchat等社交媒體公司,股票大跌。但跌相最慘的是Facebook,其股票深跌近7%,市值蒸發360億美元。





圖自Axios


此前,在聲討社交媒體巨頭涉嫌僱用「假賬戶」、「俄羅斯水軍」,投放「競選廣告」等問題時,Facebook的市值就多次用「跳水」來回應。唯獨這一次,被「實錘打臉」的Facebook遭遇四年內最大單日跌幅。





近年來Facebook對外界調查波動的股市反饋


事情起因於17日的媒體曝光——Facebook上5000萬名用戶個人信息數據遭一家名為劍橋分析公司的泄露。衛報還原了數據遭盜竊的具體操作:第三方軟體App先在Facebook平台發布廣告,並以「有償研究」為噱頭,誘使用戶下載軟體,參加問卷調查。


但這些App會請求查看用戶的Facebook資料,若後者點「同意」,他們好友的信息也會一併順藤摸瓜被App套走。利用這種方法,27萬的下載量,可給App軟體商帶來5000萬套數據。


更別說這背後還牽扯到更為弔詭的政治密謀,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英國「退歐「事件。這讓年初還信誓旦旦要改善Facebook的扎克伯格無地自容。1月4日,扎克伯格在個人頁面上給2018年許下新年願望,稱「現在執行的政策與防止濫用的手段有太多錯誤」,並表示今年就對此進行改善。





圖自扎克伯格Facebook賬號


紐約時報當時分析,這是扎克伯格在解決「俄羅斯網路滲透」一事上給自己下挑戰書,爭取在今年徹底與「通俄門」一事撇清關係。不料才第三個月,扎克伯格就被自己打臉。但顯然,Facebook的管理團隊中,是有人對先前的用戶信息數據管理存疑的。


臉書首席安全官被傳辭職 本人未否認


這個人就是Facebook首席安全官斯塔莫斯(Alex Stamos),他提倡「數據隱私保護事宜透明公開化」,但Facebook的其他高管似乎並不同意。





斯塔莫斯(Alex Stamos)


在管理層成為一匹「孤狼」,紐約時報透露,斯塔莫斯早在去年12月就從公司的各項事務中「隱退」。藉助這次「劍橋分析」風波,斯塔莫斯本人在社交媒體上承認「工作重心的確已經轉移」,但並沒有像外界所述那般「無心工作」。





然而,他並沒有公開否認,自己將在今年8月份離職的消息。


美國國會、歐洲議會壓力紛至沓來


Facebook內部似乎亂作一團,美國國會向其從外部施壓。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內部正商討是否要請扎克伯格來「坐一坐」;參議院商務委員會已經確認,要向扎克伯格發送聽證令;而參議員懷登(Ron Wyden)已經等不及,直接寫親筆信質問Facebook「數據泄露」的嚴重性。





已經寫信給扎克伯格的懷登


美國以外,歐洲議會議長塔亞尼(Antonio Tajani)在推特上點名Facebook,稱歐洲議會將對此事徹底調查;更有甚者,歐洲司法委員會主席喬洛瓦(Věra Jourová)表示會將此事放在下周訪美的行程之中,並計劃和美國同行商討。





最後,彭博社指出,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也要干預,他們正在就數據泄露事件對Facebook進行調查。


辦公桌上需要回的信越來越多,關鍵時刻,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卻玩起「失蹤」——事件發酵后,他至今沒有對此做出任何回應。


如臨大敵的Facebook,終於將在當地時間20日上午,召開一場「公開的緊急會議」。但商業內幕透露,這場面向全體Facebook員工的會議,扎克伯格同樣不會主持,會議的主持將由Facebook的律師顧問格魯維爾(Paul Grewal)接管。





商業內幕:Facebook將召開緊急會議,扎克伯格將不牽頭


「對用戶數據的收割轉賣,早已寫入Facebook的DNA」


扎克伯格的確有更多需要顧慮的事。比起「到底有沒有被俄羅斯佔便宜」,Facebook首席執行官更要在乎的,是在這場聲討后,「公司還能不能繼續靠賣用戶數據來賺錢」。畢竟,這是Facebook立足之本。


美國有線衛視新聞網CNN稱,對用戶的數據「挖掘」,已經寫入Facebook 的DNA。換句話說,其目前的盈利模式,就是「收割」用戶的數據,再向軟體開發商、廣告商轉賣獲利。





CNN:收割用戶數據的盈利模式已寫入Facebook的DNA


223

主題

1233

帖子

2645

積分

六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645
沙發
胡言亂語 發表於 2018-3-26 07:27 | 只看該作者
大數據時代信息安全是第一位的。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0:4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