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三北"防護林是京津冀霧霾幫凶?多位專家:假的!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8-3-21 11:4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8-03-20 12:28:01 來源: 環球時報-環球網(北京)

  【環球時報記者 白雲怡】位於中國北方的「三北」防護林時常成為籠罩京津冀地區大範圍霧霾的「背鍋俠」,有傳言稱,是它擋住了吹散霧霾的大風,當去冬今春京津冀霧霾天氣明顯減少時,「三北」防護林又被傳說遭到砍伐以保證北京「藍天」。「三北」防護林真是北方霧霾的幫凶嗎?《環球時報》記者19日採訪了中國氣象局環境氣象中心主任張恆德以及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氣象局遙感應用服務中心副主任張興贏,他們均表示,這種說法「毫無道理」。

  

  圖為內蒙古額爾古納市防護林秋季景色

  

  近幾十年中國和北京地區平均風速變化圖

  

  近幾十年中國和北京地區平均氣溫變化圖

  「『三北』防護林根本不可能『偷走』北京的大風」,張恆德對《環球時報》記者介紹說,森林對於風力、風速的影響非常有限。「從水平範圍來看,樹林對風力的減弱作用極其有限,最多只能影響十公里左右;垂直方向也只能影響地面以上最多200米,而且越往高影響越小;從摩擦程度上來看,樹林對風力的影響只有0.6‰左右,與比較稀疏的鄉鎮、郊區等影響差不多,幾乎可以忽略不計。」張恆德說,離北京最近的「三北」防護林也要在200公里以外,冷空氣在垂直方向的影響更是超過1500米以上,故而「三北」防護林「擋住了風」的說法完全站不住腳。

  張恆德告訴《環球時報》記者,真正導致近年來中國北方風速有減小趨勢的「罪魁禍首」是全球氣候變暖。「由於溫室效應引起地氣系統吸收與發射的能量不平衡,從而導致氣溫上升。在這個過程中,陸地氣溫升高比海洋大,高緯地區升溫比低緯地區大,導致冬季陸地與海洋之間的溫差變小,高緯地區與低緯地區的溫差也變小,進而造成空氣流動減慢,就是我們說的『風小了』。」張恆德說,這個趨勢也會存在「正常波動」,比如2014年之後華北地區的平均風速又有所上升,「就好像是一個暖冬中也可能會有幾天特別冷一樣」,但這和「三北」防護林並沒有關係。

  張興贏和張恆德都表示,2017年冬季中國北方霧霾顯著好轉的原因既有「人努力」,也有「天幫忙」。「一方面,各部門大氣污染防治行動實施到位,有效控制了污染排放量;另一方面,2017年冬天大氣污染擴散氣象條件好,助推霧霾減少和空氣質量改善。從模型統計來看,『人努力』的貢獻率佔到70%,『天幫忙』佔30%左右。」

  「綜合來看,所謂砍掉『三北』防護林以減少霧霾的說法完全沒有科學道理」,張恆德強調說,「三北」防護林不僅可以有效減少春季華北地區的沙塵天氣,也對PM2.5等污染物有一定吸附作用。「此前蘭州大學資源環境學院教授馬建民和他的科研團隊曾經做過一個研究,與1982年相比,2010年『三北』防護林工程對PM2.5的吸附和清除能力增加了30%。而自1999年到2010年間,該工程清除了華北PM2.5總量的0.9%。」而到2050年「三北」防護林工程真正建成時,對有機污染物的吸附和清除預計將繼續增長。

  張興贏表示,要想繼續減輕華北污染情況,徹底打贏這場「除霾」攻堅戰,真正要做的還得「尊重科學」,依託衛星遙感監測等科技手段,做好重污染天氣的監測、預報和評估,並在此基礎上科學合理地對污染排放進行精準管控,使空氣質量穩步持續地向好。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5:4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