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愛因斯坦生日霍金離世 伽利略忌日霍金出生

[複製鏈接]
想飛的兔子 發表於 2018-3-16 10:4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8年3月14日,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去世,享年76歲。這一天,正好是愛因斯坦139歲冥誕。

史蒂芬·威廉·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生於1942年1月8日,而1月8日,正是近代實驗科學的奠基人伽利略的忌日。

兩個巧合,讓人們不由得更懷念這位傑出的科學家。

霍金簡史 最後一條微博與王俊凱互動

1959年,17歲的霍金入讀牛津大學的大學學院攻讀自然科學,用了很少時間而得到一等榮譽學位,隨後轉讀劍橋大學研究宇宙學。

1963年,21歲的他不幸被診斷患有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即運動神經細胞病。當時,醫生曾診斷身患絕症的他只能活兩年,可他一直堅強地活了下來。

1965年,23歲時他取得了博士學位留在劍橋大學進行研究工作。

1973年,他考察黑洞附近的量子效應,發現黑洞會像天體一樣發出輻射,其輻射的溫度和黑洞質量成反比,這樣黑洞就會因為輻射而慢慢變小,而溫度卻越變越高,最後以爆炸而告終。

1980年,霍金的興趣轉向了量子宇宙論,提出了能解決宇宙第一推動問題的無邊界條件。

2004年7月,他承認自己原來的「黑洞悖論」觀點是錯誤的。

1985年,他因患肺炎做了穿氣管手術,被徹底剝奪了說話的能力,演講和問答只能通過語音合成器來完成。

1985年,第一次來到中國,到中國科技大學和北京師範大學訪問 。在科大水上講演廳做天體物理的學術報告。

1988年,霍金的科普著作《時間簡史:從大爆炸到黑洞》發行,從研究黑洞出發,探索了宇宙的起源和歸宿,該書被譯成40餘種文字,出版逾1000餘萬冊。

2001年10月,又一部作品《果殼中的宇宙》出版。 該書是《時間簡史》的姐妹篇,以相對簡化的手法及大量圖解,訴說宇宙起源。

2002年,第二次來中國,在北京、杭州作主題為《膜的新奇世界》科普報告,向公眾闡釋他的關於天體演化的「M理論」。

2006年6月,第三次來中國,在人民大會堂向北京的公眾講述宇宙起源。

2009年4月6日,霍金因病取消外訪,同月20日因病送院治理,情況欠佳。

2012年1月傳出因臉部肌肉惡性萎縮,已嚴重影響其表達能力,並有可能使他無法發出獨特的「電腦聲」。

2012年,霍金在趙曉凱收藏北京奧運火炬上蓋上了兩枚金色指紋,並題詞:「為了人類長期生存,為了世界和平,我們需要銷毀所有核武器」。

2016年,霍金開通微博,他的第一條微博轉發就超過30萬。

2017年,參與英國BBC錄製的紀錄片《探索新地球》。

2017年11月24日,霍金最後一條微博發布,內容是與王俊凱互動。

霍金的科學成就被過度推崇?

霍金被稱為當代最偉大的物理學家之一,但也有人質疑,認為對霍金的推崇言過其實。事實如何呢?

科學方面,霍金的研究領域是引力與黑洞,他主要有兩個貢獻:奇點定理(1970)與霍金輻射(1974)。

霍金的主要工作都做於上世紀60年代末70年代初黑洞研究大發展時期,霍金(與G. Ellis)的專著《時空的大尺度結構》(1973)也成書於這一時期。霍金的早期工作是當時引力與黑洞領域非常重要的進展,對這一領域也起到了非常大的促進作用,但是還談不上最重大。

相較於前面提到的兩個貢獻,霍金被引用最多的工作可能是「貝肯斯坦—霍金熵」公式,但很可惜,這個工作不是霍金先做出來的。

另一個例子是宇宙學。雖然公眾對霍金的印象是霍金在研究宇宙,但有趣的是,如今專業的宇宙學研究論文里幾乎不會出現霍金的名字。

不過,科普方面,霍金作為當代理論物理的代言人,對於在公眾面前宣傳理論物理的作用是極大的。這一點應該無人能出其右。

霍金在公眾眼裡的巨大名氣當然算是他對物理學的貢獻,一些年輕人就因為受到霍金感召而報考了物理系。

霍金的公眾名氣除了來自其研究領域的普遍吸引力,諸如時空、宇宙這樣吸引大眾的主題,另一方面也有劍橋大學霍金團隊以及出版商運作的影響。

不過,作為一位大半生困在輪椅上的人,霍金幾十年如一日堅持科研和寫作,與命運抗爭,這種精神絕對稱得上偉大。

霍金與娛樂圈的緣份

在《星際迷航(Star Trek)》電視系列劇《星際迷航:下一代》中飾演過自己,與愛因斯坦及牛頓一起打橋牌。

形象在美國卡通片《辛普森一家》中出現,拯救劇中的女孩。

形象在卡通片《飛出個未來》中的一集里出現。

卡通片《居家男人》中對霍金進行了滑稽的模仿。

美劇《生活大爆炸》第五季第21集中,霍金本色出演參與了客串。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8:2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