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紐約時報:特朗普指責中國的「不公平貿易行為」,有證據嗎?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3-12 11:5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LINDA QIU2018年3月9日     紐約時報中文網


  

  中國東北一家轉運場內的鋼材。 LINFENG/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周四,特朗普總統開始對鋼材和鋁材的進口徵收高額關稅,以遏制他所說的不公平貿易行為,並將中國列為頭號罪魁。他對中國進口鋼材只佔美國進口的一小部分這一說法進行了駁斥。但他的話幾乎沒有任何證據支持。

  我們對特朗普本周針對中國貿易行為的言論做了事實核查。

  「轉運顯然有很大影響。中國說是只有2%,但它輸送的鋼材要比這多得多。」 —— 3月8日

  這缺乏證據

  特朗普在準備宣布關稅時重複了這一說法。「我看過記者寫了什麼,只有2%的鋼材來自中國。這個,這是不對的,」特朗普於周二在新聞發布會上說。「他們通過其他國家轉運。」

  「他們給我們帶來了比這多得多的鋼材,這叫做轉運,」他補充說。

  轉運是指一個國家將產品通過第三國出口到另一個國家的做法。偽造或偽裝產品原產國並逃避關稅是非法的。

  幾乎沒有證據支持特朗普聲稱中國鋼材進口量經轉運后「多得多」的說法。

  首先,2%的估計不是如特朗普所說的那樣來自中國,而是來自他自己的商務部。其數據表明,去年從中國進口的鋼材僅佔美國進口總量的2%,按價值計約為3.5%。

  在被要求解釋特朗普的說法時,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白宮官員承認,反補貼和反傾銷稅大大降低了中國鋼材進口量。美國對中國進口的鋼材實施了24項貿易救濟,比其他任何國家都要多,覆蓋了中國進口量的約90%。

  在被問及更多細節時,白宮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中國已經找到方法,讓這些鋼鐵製品經過第三國,從而繞過這些壁壘。但是,聲明說:「在運往美國之前,它們通常會被輕度加工為新產品(更難被量化和發現)。」

  一份1月份的商務部報告得出結論,中國向亞洲鄰國出口的鋼材中,有「未知的部分」將會在這些國家中做進一步加工,並最終運往美國。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加里·赫夫鮑爾(Gary Hufbauer)同意,在其他國家輕加工后最終運往美國的中國鋼鐵數量「是相當難衡量的。」但他表示,這與轉運不是一回事——因為這些鋼鐵在原產品的基礎上有了改動。

  以經過第三國的方式掩蓋鋼材原產地是中國的說法,大多依據的是道聽途說。

  在2016年提出的一項投訴中,美國鋼鐵公司(United States Steel Corporation)列舉了幾個中國分銷商提出可以在停靠美國之前,先將鋼材運往越南、馬來西亞、泰國和台灣等地的例子。

  但總的來說,專家並不認為這一行為十分普遍,以至於從中國進口的鋼鐵數量已經超過了從加拿大、巴西、墨西哥或韓國的進口——這些數量加起來大約佔運輸至美國的外國鋼材的一半。

  「例子總是有的,就像你總是能抓到人們闖紅燈一樣,」赫夫鮑爾說。「真正的轉運量很少,因為會被海關發現。」

  密歇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國際商業教授林願清指出,事實上,在美國鋼鐵公司提及的違規國家中,沒有哪個國家是向美國出口鋼鐵的大國。美國從這四個被列入2016年投訴名單的國家所進口的鋼鐵,合計只佔外國鋼鐵的6%。

  「因此就算原產地作假——我對此保持懷疑,也不足以突然把中國變成對美出口大國,」林願清說道。

  國際貿易律師、前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United States 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官員威廉·佩里(William Perry)表示,通過轉運來規避中國鋼鐵關稅的美國進口商也面臨著巨大的民事和財務風險。不僅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會因之前的不法行為作出處罰,企業也可以舉報其競爭對手的違規行為。

  「歸根結底,現在沒有統計數字,因為海關沒有發現多少大宗的轉運,而且涉及到中國的轉運都沒幾宗,」佩里說。「就像一位中國朋友之前和我說的,轉運『實在太危險了』」。

  「我已經要中國制定了一個計劃,讓他們對美國的巨大貿易逆差在年內減少10億美元。我們與中國一直有著非常好的關係,我們也期待看到他們會想出什麼好點子。我們必須儘快行動!」——3月7日

  這是一個錯亂的論點,並且10億美元這個數字很可能是錯的。

  貿易收支是相對的。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約為3370億美元,這意味著中國對美國有貿易順差。「他們對美國的巨大貿易逆差」意思就成了中國從美國進口的比出口的多。

  10億美元的縮減相當於在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的1%中減少不到十分之三。特朗普的數字可能小了100倍。


  兩名官員向《紐約時報》證實,美國上周在與中國的談判中確實要求過減少逆差,但要求的數額為1000億美元。中國是否同意尚不清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道的數字同樣為1000億美元。

  Linda Qiu  @ylindaqiu是一名事實核查記者,在華盛頓工作。她於2017年從事實核查服務機構PolitiFact來到時報。

  Keith Bradsher對自北京、Mark Mazzetti自華盛頓對本文有報道貢獻。

  翻譯:紐約時報中文網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127

主題

1268

帖子

1589

積分

三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589
chayuanchunse 發表於 2018-3-14 15:16 | 顯示全部樓層
這是一個錯亂的論點,並且10億美元這個數字很可能是錯的。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43

主題

989

帖子

2037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037
飛龍之雲 發表於 2018-3-14 21:45 | 顯示全部樓層
貿易收支是相對的。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約為3370億美元,這意味著中國對美國有貿易順差。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9:4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