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垃圾DNA:大象為什麼不易患癌症?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3-12 11:3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03-12 00:00基因/人類

  

  credit: 123RF

  絕大部分哺乳動物都容易患癌症,除了大象。它們並非完全免疫,但相較於人類,大象的患癌幾率非常低——要知道,它們的細胞數量可是人類的100倍,而癌症源於細胞分裂過程的隨機變異。然而,大象的患癌幾率是1/20,人類的患癌幾率則達1/5,這太奇怪了。

  幾十年來,科學家一直在探索背後的原因。直到幾年前,一組研究人員發現,大象之所以很少患癌,是由於p53基因非常豐富——這個基因能夠抑制腫瘤。非洲象有40個p53基因拷貝,而人類只有一個。

  如今,猶他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了更多線索,原因不完全在於p53。他們研究了「垃圾DNA」,即不編碼蛋白質的DNA。一直以來,科學家很少探究垃圾DNA。然而,垃圾DNA並非毫無用處。近期研究發現,它能夠執行其它功能,例如控制基因表達的時間和場所。

  在大象的基因組中,有些基因是所有脊椎動物共有的,但在大象身上演化得更快。研究人員對這些基因區域進行掃描,尋找幫助大象抵抗變異(進而抵抗癌症)的原理。他們將DNA暴露在伽瑪輻射中,並觀察它們對損傷的反應,最終鑒別出三個基因——FANCL、VRK2、BCL11A。這三個基因參與了防止變異的DNA修復過程。

  由於脊椎動物擁有大量共享DNA——從共同祖先演化而來——,因此許多其它哺乳動物也擁有上述基因。人類也有,但人類的這些基因沒能很好地保護我們免受癌症侵襲。不過,識別這些基因能夠幫助科學家了解它們在大象身上的演化過程,從而判斷人類是否能夠使自己的基因產生類似變化。

  此外,研究人員還探究了其它幾種動物:冬眠蝙蝠(研究肢體畸形)、逆戟鯨和海豚(研究眼睛和角膜的發育,以及對高壓環境的適應,探究凝血疾病)、裸鼢鼠(研究眼睛發育和青光眼)、地松鼠(研究白化病和豹皮綜合征)。

  這些哺乳動物的演化加速基因區能否應用於治療,幫助控制人類疾病?科學家還需要進行更多研究,才能作出判斷。

  本文譯自 sciencealert,由譯者 蛋花 基於創作共用協議(BY-NC)發布。

  原作者:MICHELLE STARR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0:0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