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紐約時報: 從牽頭到旁觀,中國樂見朝鮮重回談判桌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3-10 11:5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JANE PERLEZ2018年3月8日     紐約時報中文網

  

  韓國電視媒體對朝鮮半島近期的外交動態的報道。曾主持談判的中國成了旁觀者。 AHN YOUNG-JOON/ASSOCIATED PRESS

  北京——2000年代中期,中國在北京一座國賓館內主持了有關朝鮮核武計劃的最後一場嚴肅會談,會場布置了一個鋪著綠色桌布的巨大六邊形桌子。

  在這張由中國人特製的桌子上,六個參會國的外交官各坐一邊:朝鮮與韓國、美國、日本、俄羅斯和中國自己。會議之間相隔數月,有時相隔一年。中國偶爾還會重新安排座次,希望代表們在忍受複雜而枯燥的議程時,彼此之間能產生更好的化學反應。

  2009年,朝鮮退出——結束了北京支持並推進了六年的這個所謂六方會談,令中國失望。

  將近十年後,當特朗普政府在決定如何應對朝鮮談話的新提議時,中國是一個旁觀者。分析人士表示,即便如此,看到一個冗長的外交進程拖延了在本國邊境發生戰爭的可能,中國對這樣的前景必然會感到高興——即使這些談判最終毫無結果。

  計劃將於下個月舉行峰會的韓朝兩國關係新近回暖,對中國來說又是一個福音,任何有損於美韓同盟關係的事情,都是中國所樂見的。

  「中國的首要任務是緩和矛盾、開啟談判,」華盛頓研究機構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東亞項目聯席主任孫雲說。「中國已經承認了自己無力實現這件事,因此他們不介意這次的行動不是他們牽頭。」

  

  本周,習近平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韓國和庇護者美國之間的幾乎一切摩擦都正合習近平心意。 WU HONG/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韓國周二宣布朝鮮已經做好了與美國協商的準備,並會在談判期間暫停核試驗和導彈試驗,中國對此表示歡迎。中國的國家新聞媒體讚揚了韓國特使與金正恩本周在平壤會面的行動,這是韓國官員與朝鮮領導人的首次會晤。

  而韓國的這一行動由進步派總統文在寅(Moon Jae-in)領導,對北京來說是一大好處,他與中國一樣擔心特朗普政府對朝鮮的戰爭威脅。韓國的保守派政府對朝鮮的提議有著更大的抵觸情緒,一直採取更為強硬的立場,與華盛頓保持一致。

  韓國和它的庇護者美國之間的幾乎任何摩擦都正合習近平心意,正在進行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或將批准習近平這個中國的鐵腕領袖一直走進2020年代,也可能會更遠。

  「中國人喜歡朝鮮在美韓之間製造的這種隔閡,」孫雲說,「這會使對盟友產生更大分歧。」

  從長遠來看,習近平會希望美國撤出在韓國的將近3萬名士兵,儘管中國人並不指望短時間內能實現。「但韓國和美國之間的隔閡還是受到廣泛歡迎的,熱烈歡迎,」孫雲說。

  朝鮮尚未公開證實它提出了韓國人所說的提議。但據韓國說,平壤表示願意實現「無核化」,並表示「如果朝鮮面臨的軍事威脅消除,其安全得到保證,就沒有理由保留核武器」。

  特朗普總統對這一消息保持審慎樂觀。但美國官員傾向於認為,進步派的韓國領導人過於熱衷接受朝鮮的和平提議。

  

  去年,美韓聯合軍演中的韓國士兵。據韓國稱,平壤表示,「只要消除對朝軍事威脅,保障朝鮮體制安全,朝鮮沒有理由擁核。」 CHUNG SUNG-JUN/GETTY IMAGES

  此時盟友之間任何類似分歧都有可能導致更多的外交角力,延長這一過程,而在中國眼中則會避免戰爭。中國並不像美國那樣關心這種拖延,而美國擔心朝鮮將在此期間進一步提高其核武庫。

  「中韓關係改善背後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兩國已達成共識,即不應允許朝鮮半島發生戰爭,」澳大利亞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國際關係學系研究員張鋒說。「儘管中國沒有直接參與韓朝對話,但中韓兩國有著完全的共同利益。」

  中國一位研究朝鮮問題的資深專家說,金正恩是否真的提供了新的東西,目前並不明確,而且最後的結果可能是朝鮮在利用文在寅對於展開對話的熱情。

  「朝鮮認為韓國是美國盟友中最薄弱的一環,」這位專家,中共中央黨校國際問題研究教授張鏈瑰說。「美國和外部世界將繼續懷疑朝鮮的真正目的,因為他們不知道這只是外交戰略,還是根本性的政策轉變。」

  正如華盛頓所提議的那樣,中國一直支持聯合國對朝鮮核項目實施制裁,例如遣送朝鮮工人回國,遏制對朝鮮的石油運輸和切斷對其煤炭出口——儘管沒有實施對朝鮮單方面的金融制裁。特朗普於周二表示,中國在支持制裁方面「非常非常強大,非常犀利」。

  北京與特朗普在這個問題上的合作導致了中朝關係惡化,朝鮮拒絕允許北京任命處理朝鮮問題的高級外交官孔鉉佑訪問該國。

  鄭義榮(Chung Eui-yong)是韓國會見金正恩的特使之一,仔細研究他周二所使用的語言,就可以發現,朝鮮人提供的方案與過去被拒絕的方案很類似,參與過同朝鮮談判的前國務院官員李維亞(Evans J. R. Revere)說道。

  

  2005年,在北京舉行的朝鮮核計劃六方會談。包括朝韓兩國、美國、中國、日本和俄羅斯在內的談判在2009年宣告失敗。 POOL PHOTO BY GUANG NIU

  李維亞說,鄭義榮稱平壤要求實現「整個朝鮮半島無核化」和取消對朝方的「威脅」。李維亞說,朝鮮一直將這種威脅定義為美韓聯盟,美國在朝鮮半島的駐軍以及華盛頓延伸到韓國和日本的核保護傘。

  「如果你們去掉這些東西,我們就會感到安全,然後我們可以考慮什麼時候實現無核化,」李維亞回憶現任朝鮮外相的朝鮮外交官李榮浩(Ri Yong-ho)曾經這樣說。

  但即使這些條款不可能被接受,李維亞說,美國也沒有理由不與朝鮮坐下來進行探索性的會談,這也是中國所歡迎的。

  張鏈瑰說,如果談判開始后失敗,金正恩的開放態度也可以讓中國有機會試圖說服特朗普政府,達成某種協議比開啟戰爭更好。

  如果華盛頓和平壤之間的會談取得重大進展,中國可能會放棄旁觀者地位,堅持加入討論。孫雲說,成功談判的合理結果——儘管目前看來不太可能達成——將會是一份永久性協議,用來取代1953年結束朝鮮戰爭的停戰協議。

  中國在那場為期三年的衝突中幫助朝鮮對抗美國,為此付出了數十萬中國士兵的生命。「至少可以說,任何替代停戰協議的協議都必須有中國的參與,因為它是原始締約國,」孫雲說。

  此外,她表示,如果沒有「外部擔保」——即來自中國的擔保——朝鮮不太可能接受美國的任何形式的安全承諾。

  歡迎在Twitter上關注本文作者Jane Perlez @JanePerlez。翻譯:紐約時報中文網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143

主題

989

帖子

2037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037
飛龍之雲 發表於 2018-3-10 21:47 | 顯示全部樓層
如果華盛頓和平壤之間的會談取得重大進展,中國可能會放棄旁觀者地位,堅持加入討論。孫雲說,成功談判的合理結果——儘管目前看來不太可能達成——將會是一份永久性協議,用來取代1953年結束朝鮮戰爭的停戰協議。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68

帖子

919

積分

貝殼網友八級

Rank: 3Rank: 3

積分
919
正中 發表於 2018-3-11 00:14 | 顯示全部樓層
此時局勢不明朗,中國不宜出頭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3:3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