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走進微軟 | 和微軟在一起,感受不一樣的女生節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3-9 12:5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03-09 09:50微軟/計算機

  M姐有話說:微軟鼓勵更多女性在 STEM 領域釋放才智、發揮潛能。為了讓熱愛科學的女孩子追求科技夢想,微軟邀請了在校女高中生走進微軟,體驗科技的魅力,感受多元與包容的文化。讓我們一同去現場看看她們的微軟之旅~

  

  我想讀理工科

  但媽媽說女孩可能沒發展

  「我想學計算機,但也有顧慮。」這也許是很多高中女生的心聲,十六七歲的花季,未來有著無限可能。但是,面臨著人生方向的抉擇,很多女孩子或許沒有勇氣去追尋心中的夢。心中小小的種子,被深深埋藏。

  在生活中我們會發現,在小學和中學階段,女孩的數學成績通常和男孩一樣優秀。但在社會和家庭潛移默化的影響下,很多女生看不到自己在STEM (科學、技術、工程、數學的簡稱)領域的優勢和潛力,漸漸忘記了最初那個和男生一起做 「水火箭」、接電路板的自己。於是,她們走上了文科道路,因為這些領域 「適合女孩子」。

  為了讓更多女孩子有勇氣追尋心中的科學夢,讓更多的女孩子感受計算機科學的魅力,微軟在3月8日舉辦了# MakeWhatsNext(築夢未來)活動。今年的Women』s Day,微軟邀請了來自清華附中和北大附中的高中女生走進微軟位於北京中關村丹棱街5號的園區,體驗前沿科技,聆聽前輩們的心路歷程。

  

  這隻3D印表機列印的牛好逼真哦

  

  真神奇,這個HoloLens眼鏡讓我置身在

  現實與數字的混合世界里

  

  在微軟車庫聆聽創新的故事

  每個人心中

  都應該有一個自己在仰望星空的畫面

  作為一名 STEM 領域的女性,彭爽,微軟網際網路工程院小冰項目產品總監,與學妹們分享了作為一名女性工程技術人員的心得與感悟,以及自己加入微軟帶領團隊參與到微軟小冰開發項目的經歷。

  

  彭爽與大家分享經歷與感悟

  追隨內心,興趣導向

  興趣導向,追隨內心,這是困難時堅持的動力,也是成就不凡的驅動力。每當你覺得累,覺得想放棄的時候,興趣將是最好的興奮劑,它可以支撐你一直走下去。

  選擇是一個長期的過程

  不是一次性的

  選擇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文理分科或者大學專業都不會一次性決定人生,微軟研發團隊里還有學考古學、心理學的。專業並不一定與職業划等號,不過專業一定會在你的工作中發揮意想不到的作用。聽到這裡,在座的女生們都露出了開心的笑容、驚訝的同時又倍感樂趣。

  了解自己作為女性的優勢

  男性和女性在研究領域各有優勢,而大家要多了解自己作為女性的優勢和特點,只有認清自己的優勢才能更好的發揮。相對於男性而言,女性顯然在溝通方面有更明顯的優勢。從小冰的設計上看,情感框架和情感理念十分的重要,這需要研發團隊展現出她人性化和溫柔的一面,而女性對於情感的敏感度往往會更好,這就使得女性在該項目的優勢得以展現出來。

  最後,彭爽希望大家能儘可能地享受校園的生活,在花樣的年華燦爛綻放。

  在計算機研發領域,還有許多像彭爽一樣充滿熱情的傑出女性,我們聽聽她們以及她們的男同事們怎麼說:

  清華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系副教授張敏:「 在 『發現美』 的方面,女生和男生很不一樣。而這在我們的研究中很重要,很多人稱之為靈感的來源。另外,女生在發現美及發現問題之後,比較敢問為什麼,而在問問題的過程中,女生也很容易地就能學到很多。這些都讓女生在工科和計算機研究方面顯得與眾不同。」

  微軟小冰首席科學家宋睿華:「 我一直覺得對女生來說,計算機是一個很好的職業選擇。你想這是一件多酷的一件事,你只是在那裡寫了幾行代碼,一運行就會讓機器去執行你的意志。而且,我們可以非常優雅地做著計算機編程和研究。」

  微軟中國雲計算與企業事業部資深合伙人、高級工程總監梁戈碧:「女生首先要克服害怕的心理,要願意嘗試。計算機也不僅僅是編程,現在人工智慧、大數據、人機交互等已經把計算機的範圍遠遠擴大了,有很多選擇,編程只是其中一小部分。而女性有很多先天的長處可以在計算機領域很好地發揮。」

  微軟研究院資深研究員華剛:「作為一名男研究員,我指導過很多女學生,也和很多女性共事過,我覺得她們在計算機領域有著三大優勢。第一,溝通優勢。她知道為達成某個目標需要如何進行溝通,提高團隊效率。第二,女性有著獨特的創新視角。我們組的兩位女研究員經常會想到大家想不到的一些點,而往往就是她們想到的這些點,給演演算法和系統帶來本質上的不同。第三,我一直覺得女生的抗壓能力要比男生強。我和很多同事都認為,團隊里有女同事是一件十分幸運的事。」

  將「予力全球每一人、每一組織」 作為自身使命,微軟一直致力於幫助從小培養女孩子們的計算思維,幫助她們擺脫社會偏見、勇敢追求自己夢想,勇於探索科學、發現真理,除了 MakeWhatsNext 活動,微軟每年還會在世界各地舉辦豐富多樣的、鼓勵女性成長的活動:像微軟全球女性大會、Hack for Her、編程一小時等等。微軟用授之以「魚」,更授之以 「漁」 的方式長久的支持女性在 STEM 領域的發展。也正是這種 D&I 的文化推動著微軟員工用平等、信任和尊重的同理心對待科技研發和產品轉化中的每一環節和每位用戶。點擊這裡,了解更多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8:4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