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英國一女子稱接種宮頸癌疫苗后癱瘓 所以你就放棄了?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8-3-7 10:4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年03月07日 10:33 新浪科技


  我國剛剛批准HPV疫苗上市不久,一名英國女子卻自稱接種后導致癱瘓。其究竟有何副作用?還能不能接種了?來看權威專家解讀。

  科普中央廚房 | 北京科技報

  文/記者 劉辛味 編輯/劉昭

  新媒體編輯/聶淑芳

  採訪專家:

  譚先傑(北京協和醫院婦產科主任醫師、教授)

  近日,由英國《每日郵報》報道,英國一名22歲女子尼科爾(Niole EI-Safty)自稱在接種過HPV疫苗后癱瘓了,她說「在接種過Gardasil的疫苗後幾乎不能動了」。尼爾科本來是一名舞蹈愛好者,每周用18個小時時間練習,她認為是疫苗的副作用讓她告別了心愛的舞蹈事業。

  這不是第一位聲稱注射疫苗導致癱瘓的案例,在去年也有兩名分別16歲和15歲的女孩報告稱因注射HPV疫苗后導致了癱瘓。儘管這些案例讓世界範圍內的萬千女性感到擔憂,但相關的衛生組織和醫院並沒有給出疫苗和癱瘓有必然關係的結論。那麼究竟HPV疫苗有何副作用?是不是真的能導致癱瘓?你適合注射疫苗嗎?

  

  ▲國內現在已經可以接種HPV疫苗 (來源:Healthline)

  HPV疫苗的副作用

  幾年前,在大陸未批准HPV疫苗上市時,很多人去香港注射疫苗,她們帶回的體驗有些不良反應,引起了廣大女性的擔憂。HPV疫苗在日本更命途多舛,甚至成為了世界上的反例。因為不良反應,日本多名年輕女性起訴政府。事件愈演愈烈,日本國內組織了宮頸癌疫苗被害者聯絡會以抵制HPV疫苗。迫於輿論壓力政府停止鼓勵定期接種疫苗,只是降低了宣傳力度,但這種停止鼓勵的行為還是遭到了國際衛生組織的點名批評。日本國內有權威的醫療組織和醫院所發「含糊不清」的文章中表達著承認副作用的存在,應該繼續加強對副作用的研究,但不可因噎廢食。

  現代醫學中所有藥物都有副作用,不良反應。疫苗也如此,HPV疫苗更不例外,但目前的科學證據表明接種HPV疫苗后和接種其他類型疫苗的副作用相同。北京協和醫院婦產科主任醫師、教授譚先傑用了科學發展中的汽車的發明來比喻疫苗,「汽車等交通設備的出現讓人們生活更便利,但同時每年車禍的次數也很多」。他告訴北京科技報|科學加客戶端記者,接種疫苗會發生嚴重的不良反應是罕見事件,但並不代表沒有。譚先傑醫生說:「該女孩癱瘓,在接種疫苗后出現問題確實有時間先後的順序,但這不代表有因果關係,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證明。」

  2015年時,一位英國女孩報告副作用導致癱瘓后,英國衛生部發言人表示,「世界各地的衛生部門,包括英國專家,世界衛生組織,美國疾病控制中心和歐洲藥品管理局最近廣泛審查了疫苗的安全性,並得出結論認為沒有可靠的證據表明HPV疫苗會導致一系列慢性疾病。歐洲藥品管理局也排除了與體位性心動過速綜合症(POTS)的關係」。

  事實上,HPV疫苗的不良反應和其他疫苗並無太大區別。HPV疫苗接種的不良反應有全身不良反應和局部不良反應。最常見的不良反應是局部注射后的疼痛、紅腫等。全身的不良反應包括常見的疲勞、肌肉痛、頭痛、發熱,還有關節痛、腸道癥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瀉和腹痛)、蕁麻疹和皮疹。以上大部分不良反應程度為輕至中度,且短期內可自行緩解。

  譚先傑醫生還特別呼籲,推薦適齡人群去接種疫苗,不僅僅是對個人健康,對我國防控傳染性疾病和癌症都有重要作用,不可因小失大。

  HPV病毒與疫苗

  當病毒與癌症聯繫起來,並且這種病毒可以有疫苗預防,會讓很多人理解為打了疫苗就不會得癌症,所以與這種病毒和疫苗有關係的事件總會成為熱點新聞。當然,前面這種推論是錯誤的。

  或許這種病毒已經科普過很多次了,這裡還是要重新再提一次。HPV是「人乳頭瘤病毒(Human Papiloma Virus)」的縮寫,這不是一個單一的病毒,而是一類病毒的總稱,它很常見。根據美國疾控中心(CDC)估計,超過90%和80%有性經歷的男性和女性會在一生感染至少一種類型的HPV病毒。

  

  ▲HPV病毒是一種非常常見的病毒,大多數情況下不會造成健康問題。(來源:Allpathy)

  目前醫學已經確定了超過200種HPV病毒,感染後會引起不同的病變。其實也不必太過擔憂,大部分感染后沒有明顯的癥狀而且會自行消退。超過40種HPV類型可以通過直接的性接觸傳播,性傳播的HPV一般分為兩類。一類是不會導致癌症的低風險HPV,但會引起生殖器和肛門周圍皮膚疣,如6型和11型導致了幾乎90%的生殖器疣。

  另一些是高風險HPV病毒,目前的研究發現,它們誘導了70%咽喉癌(包括口腔和扁桃體)、50%外陰癌、95%的肛門癌,以及幾乎所有子宮頸癌等,其中16型和18型佔據了70%的致癌原因。

  根據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的統計,高風險HPV病毒導致美國全年有超過4000人,世界範圍超過30萬人死於宮頸癌,這種常見的婦科惡性腫瘤影響著全球女性的健康。

  值得一提的是,HPV病毒是目前唯一已知與癌症直接關聯的病毒,防病毒感染就可以防癌症發生,是不是就需要加快研究抗病毒疫苗?可惜事實並非如此,上世紀70年代,德國科學家豪森(Harald zur Hausen)就發現了HPV病毒會導致宮頸癌,但疫苗一直沒有問世,並非設計不出來,而是當時根本就沒被重視!

  

  ▲德國科學家豪森因為發現HPV病毒會引發宮頸癌獲得了2008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來源:Nobelprize.org)

  當然,最終宮頸癌疫苗還是誕生了。2006年首次美國食品與藥品管理局(FDA)批准第一個默克公司的佳達修(Gardasil),2007年澳大利亞政府免費向12至13歲的女生推廣佳達修疫苗。十年後,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也先後批准了雙價希瑞適(Cervarix,預防HPV16和18型)和四價佳達修(Gardasil,預防HPV6,11,16和18型)進入市場。在去年11月9日,北京同仁醫院預防保健科接種了大陸首支HPV疫苗。

  

  

  ▲國內上市的雙價和四價疫苗,分別針對HPV16、18和HPV6、11、16、18 (來源:sohu& scrscdc.com)

  HPV疫苗的適用人群,男性也可用

  對HPV疫苗的適用人群年齡沒有明確的界定。一般認為,在有性行為之前注射疫苗會獲得最大的收益。在有過性體驗後會增高感染HPV的風險,甚至已經感染,不過目前研究表明依然可以從疫苗中獲得剩餘收益。並且,對於已經有宮頸細胞病變的女性,如果在適當的年齡範圍內也可接受疫苗的接種,可以抵禦未感染的HPV類型,不過接種疫苗不會治癒已有的病症。

  世界衛生組織WHO推薦9-14歲處於青春期的女孩接種,對首次用藥小於15歲的女孩推薦兩劑量(一針后6個月時第二針)。如果兩次接種時間間隔小於5個月,則應該在第一針后的6個月內給予第三針。對首次用藥大於等於15歲的女性來說,一針后的1到2個月內第二針,6個月時第三針。目前世界上只有Gardasil,Gardasil9和Cervarix三種疫苗,世界衛生組織對類型並無特定推薦偏好。

  美國則在FDA批準時給藥物定下了推薦適用年齡。Gardasil和Gardasil 9(國內尚未批准)適用於9到26歲女性,Cervaix則是被批准9至25歲女性,這三種疫苗均為6個月內三次注射。我國獲批的雙價希瑞適(Cervaix)同樣推薦9到25歲女性。而四價佳達修在經過我國本土調研后,上市批准后推薦為20-45歲。

  譚先傑介紹,目前國際上統計數據表明疫苗有效期達10年,數學家又建立了理論模型推算出疫苗有效期可在50年,這需要更多的數據觀察。

  在醫療健康方面似乎引領全球的美國人在疫苗批准后又組織了專家成立了諮詢委員會(ACIP)進行了分析報告,最終推薦11或12歲開始接受常規HPV疫苗注射。注意!這裡包括男性!

  

  

  ▲在家長未給他們的兒子或女兒接種HPV疫苗的五大理由中,缺乏必要的知識都佔據了相當大的比重(2006-2014年數據)。數據原來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圖片來源:VOX)

  事實上,如果對HPV病毒稍加了解,就會知道不管男女都會感染HPV病毒。只是由於長期感染幾種高危型HPV病毒是造成女性子宮頸癌的直接原因,所以更受女性關注。HPV病毒導致的其他幾種類型癌症並非女性獨有,男性因高風險HPV病毒患癌並不比女性少太多,男性可能因此患上陰莖癌,女性除了子宮頸癌還有患陰道癌、外陰癌的風險,而肛門癌、口咽癌則不分男女,都有可能。在美國,因高風險HPV病毒感染導致癌症的女性在所有女性患癌中佔據3%,男性因HPV患癌佔據所有男性患癌的2%。所以美國官方的報告中還特別提到了,推薦在26歲前未注射疫苗,且有過同性性行為的男士接種。

  
世人皆醉我獨醒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沙發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8-3-7 10:45 | 只看該作者
譚先傑告訴北京科技報|科學加客戶端記者,澳大利亞政策是男女都打,因為現在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HPV疫苗能預防生殖器疣,接種疫苗是有效的防傳染手段。

  HPV疫苗經過了無數人的試驗檢測,被超過批准超過100個國家使用,至今已經保護了世界上無數人免受感染患癌的痛苦,顯示了它的安全性,但並不意味著所有人都適合接種疫苗。

  首先,孕婦不適宜接種疫苗,並非是因為接種疫苗后對孕婦的身體或胎兒有直接影響,而是臨床樣本不足。

  另外,如果你是過敏體質也不被推薦。因為疫苗中的活性成分或輔料嚴重過敏會造成更大的麻煩。患有酵母過敏者不被推薦接種四價佳達修Gardasil疫苗,因為此疫苗中含酵母成分,有任何過敏史都應及時告知醫生。

  HPV疫苗不是一勞永逸

  接種了HPV疫苗不代表你完全不會得癌症,很簡單的例子就是儘管美國、英國等發達國家十年前就發展了了HPV疫苗的接種政策,但每年仍有無數感染和上千女性因宮頸癌離世。美國國會把剛剛過去1月定為「宮頸癌宣傳月」,以科普接種HPV疫苗的重要性。當然這只是其一,同樣重要的是去醫院進行篩查。

  譚先傑醫生告訴記者,無論是目前的雙價、四價還是未在國內上市的九價疫苗,最主要是預防兩個典型的高危HPV病毒,依然還有多種高危種類不能預防,所以必須定期去醫院篩查。

世人皆醉我獨醒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8:3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