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吸煙人口下降,吸煙與癌症關連性強

[複製鏈接]

4364

主題

9732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74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非常時期 發表於 2018-3-4 12:2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03-04 00:00

  【Technews科技新報】「煙草」(tobacco)原生於美洲大陸,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以前僅有印地安人吸食,西班牙人首先將煙草介紹給來到美洲的歐洲移民者使用,由於有人過度吹捧吸煙的好處,後來在歐洲貴族間竟然流傳著吸食煙草有治癒頭痛的「神奇」療效。工業革命后煙草於歐、美大陸愈加風行,需求不斷增加併流傳至亞洲,大規模種植成為獲取財富的一種手段。由於吸食煙草有成癮性(addiction),全世界人們在尚不清楚香煙對健康的危害下吸食了 200 年之久。

  1930 年代期間,英、美兩國開始注意到國民肺癌發生的比例逐年升高,但當時仍不清楚原因為何。直到 1950 年,英國生理學家 Richard Doll 博士發布了首篇揭發吸煙與肺癌發生之緊密關係的研究論文,才漸漸揭開煙草對人類健康的黑暗面。

  後續研究一再證明,吸煙對人體健康有許多壞處,如影響心血管功能、胎兒健康、生殖能力、免疫力、呼吸系統功能等,不但會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許多其他癌症發生機率也會因吸煙提升。

  近年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資料顯示,全世界約每 10 秒就有 1 人死於吸食煙草,吸煙已被公認是世界上所有可預防的癌症危險因子中最重要的一個。雖然全球吸煙人口已呈現下降趨勢,但在非洲及地中海某些區域仍逐漸增多,全球仍有高達約 10 億的吸煙人口。

  吸煙能導致超過 14 種癌症

  香煙經過燃燒可產生數千種化合物,其中至少有 60 種成分已證實會導致癌症,數據顯示吸煙者罹患癌症的機會比未吸煙者高出 20 倍。這些「致癌物質」(carcinogen)會直接影響呼吸系統、口腔而增加鼻咽癌、肺癌、口腔癌發生機率。

  肺癌是造成癌症病患死亡最多的癌症,抽煙是歐美肺癌的致病主因,在英國約八成肺癌是吸煙造成的;台灣的肺癌病患雖然吸煙比例沒如此高,但是二手煙也可能是導致罹患肺癌的原因之一。此外,香煙產生的致癌物質也會經由血液循環影響其他器官而增加肝癌、胰臟癌、腎臟癌、大腸癌、乳癌、某些血癌、卵巢癌、膀胱癌及子宮頸癌等發生。

  香煙為何會致癌?

  香煙產生的致癌物質,如苯(Benzene)類、亞硝胺(Nitrosamines)類等,皆會對細胞內的 DNA 造成傷害,增加基因突變機會,進而使細胞癌化。更糟糕的是香煙中的鉻(chromium)元素還會增加某些致癌物質與 DNA 的結合力,使其傷害 DNA 的破壞性更強烈,細胞更易於癌化。

  吸煙后體內的抗氧化物質如維他命 C 會被破壞,由於抗氧化物質能幫助清除細胞內的「自由基」,因此吸煙會使體內自由基增加,使 DNA 受到更多傷害。吸煙也會削弱人體清除體內毒素及排毒的能力,因此致癌物質能在體內存在較長時間,加劇傷害程度。

  吸煙會影響免疫系統對抗癌細胞的能力

  已有研究證實,長期吸煙的老煙槍血液中許多與免疫系統活性相關的指標成分水準會大幅下降,當中許多指標成分在吸煙史短暫的受試者血液中也會下降。由於健全的免疫系統有助於消滅體內癌細胞,當免疫功能下降時,癌細胞便能趁機繁衍坐大,戒煙后免疫功能又能再度提升,因此戒煙永遠不嫌晚。

  二手煙也會增加癌症發生的風險

  1981 年科學家發布了第一篇二手煙有害健康的研究論文,至今已有上萬篇科學研究論文支持「二手煙有害健康」的論點。香煙點燃后若沒有人吸它,則燃燒較不完全,如此慢慢燃燒形成的煙霧稱為「側流煙」(sidestream smoke),其中所含的致癌物質是吸吐香煙時所產生的「主流煙」(mainstream smoke)數倍至數百倍。

  二手煙即包含主流煙及側流煙,其毒性可想而知,WHO 更將其列為「頭號致癌物質」。不吸煙者若被迫長期暴露於二手煙中,罹患各種癌症的機會也無可避免升高,美國癌症學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認為,二手煙並沒有安全的暴露劑量,而是應該儘可能避免。

  三手煙

  香煙燃燒后發布的毒性物質會附著於頭髮、窗帘、衣物及傢具等各種物體的表面,即使煙霧散去,這些肉眼看不到的有毒微小粒子依舊會存在很長一段時間,稱為「三手煙」。一旦接觸,這些有毒物質仍有機會透過皮膚進入人體,危害健康並帶來可怕的致癌風險!因此若您所處的環境常有人吸煙,就算當他們吸煙時您不在場,但是環境早已吸附大量有毒物質,您仍可能受到三手煙的危害。

  無論一手、二手或三手煙危害,只要抽煙的人能戒煙,就可以斷絕這一切致癌物質的傷害。

  Smoking and cancer

  How smoking causes cancer

  History of tobacco

  Cigarette Smoking and Variations in Systemic Immune and Inflammation Markers

  Health Risks of Secondhand Smoke

  (首圖來源:pixabay)

格外小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7:3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