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紐時:習近平修憲延任 中美進危險期

[複製鏈接]

125

主題

269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2213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uccessful 發表於 2018-3-1 14:3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新聞
紐時:習近平修憲延任 中美進危險期
紐約時報指出,在擺脫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后,中國在國家主席習近平持續領導下,中美關係將進入危險期;習近平打算堅決反對川普總統、並反對任何遏制中國崛起的政策。
Posted Wednesday, February 28, 2018



紐時引述專家分析指出,習近平25日已下令軍方於陸海空和網路武器各方面進行現代化改造,與五角大廈對抗,也藉此回應川普準備重振美國核武力量的計畫。

專家表示,習近平不僅不會成為最後任期的跛腳鴨,還將以新權威執政,繼續讓中國成為全球大國,即便可能令中美髮生衝突、引發新冷戰。

前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崔立如指出,美國將不得不調整它在亞太地區的政治和軍事主導角色,「這不代表必須犧牲美國利益。但如果美國永遠堅持主導地位,那就是個問題。」

崔立如指出,中國正試圖挑戰自二戰以來的美國軍事優勢,「中國軍事目標是要突破第一島鏈」。第一島鏈指的是北起日本、中接台灣、南至菲律賓的鏈形島嶼帶。當被問及亞太地區是否可能發生衝突時,崔立如表示,「不排除這種可能性。在此過渡期,這取決於雙方如何處理。」

報導指出,習近平似乎認同許多專家和軍事官員的觀點,認為美國這個超級大國正在勢微,中國必須填補這樣的真空。不少前華府官員對美國兩黨長期以來積極推動與中國貿易,讓中國日益興盛,愈來愈感到懊悔,擔心美國利益將因此受損。

澳洲前任國防官員休懷特(Hugh White)則指出,習近平的目標顯然是想重建以中國為中心的亞洲新秩序,美國必須準備在亞太地區與中國分享權力。懷特還表示,「習近平已經感到不耐,他想讓中國成為西太平洋地區的主要力量,更希望自己能成就這樣強大的歷史地位。」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說,習近平正在利用美國自願放棄的空間,中國也已一再表示「全球化是件好事」。但時殷弘也說,川普對戰略力量著迷,面對中國戰略力量增長,川普顯然決意要保持美國軍事優勢,這將使中美關係更加深對抗。

官方指示媒體淡化處理

中共建議修憲取消中國國家主席連任限制,海外廣泛議論,但中國國內除少數官媒以社論相挺外,未見太多報導評論。據透露,官方采口頭指示媒體淡化處理,以免「被海外作文章」。

中央社發自北京報導,解放軍報27日發表全軍及武警堅決擁護修憲的文章,則屬中共軍方對整體修憲的率先表態。在提到取消國家主席連任限制的部分時,文章更是小心地以「完善國家主席任期任職制度」的字眼帶過。

報導指,一名北京媒體工作者表示,這次中共建議修改的憲法條文有好幾項。但新華社25日下午卻選擇先以英文稿,發布其中取消國家主席連任限制的條文,便有淡化國內衝擊的意圖。但他說,在網路時代,英文稿很輕易就能譯成中文散播,加上中共中央建議修改的中文全文版隨之公布,先發英文稿淡化衝擊的效果,並不明顯。

另有說法指,新華社25日突然先以簡短英文報導修憲一事,是「由於新華社編輯嚴重不滿習近平的倒行逆施,故意提前將消息披露出來,以引起國內外的聲討輿論」。設在美國的「博聞社」報導指,當時新華社中文稿並未發布。此一消息公布立即引起海外輿論譁然,消息也通過譯成中文的海外發送傳到中國國內后,中共才被迫在國內倉促發布中文稿,但惡劣影響已經造成。報導並稱,知情者指,新華社已對相關編輯進行處理,定性為:嚴重失誤,政治失誤。相關人員撤職,新華社領導檢討。

中央社則報導,一名媒體工作者透露,中共建議修憲的內容中,取消國家主席連任限制的確是話題性最高的一項,這從當天中國網民轉發及討論的聲量即可看出。但幾乎同一時間,就有媒體接獲「不突出報導」的口頭指示,針對的也是取消國家主席連任限制。

他說,中國媒體圈也都清楚,這項修憲建議勢必會引起議論,對於後續報導尺度如何拿捏,各媒體一度反覆思索。但既然官方有了淡化處理的基調,各媒體心領神會,反倒落得輕鬆。

前述媒體工作者被問到淡化報導取消國家主席連任限制的理由時,這名媒體工作者說,報導得愈多,意見也就愈多,被海外拿來作文章、進而向中國國內反噬的可能性也就愈高。因此,在宣傳上「求穩」才符合需要,讓民眾知道「修憲要這樣修」,就可以了。

「稱帝」、「反對」等詞遭封鎖

中共中央有意修憲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為習近平續任鋪路,引發不少中國社群媒體用戶上網批評;宣傳部門27日加緊滅火,連續封鎖「我反對」和「稱帝」等詞句,並定向監測涉及政治敏感問題,或社會影響大的廣告內容,對象包括1000個App應用程式軟體和1000個微信公眾號。

法新社報導,中共檢查機制近日忙於封鎖社群媒體上的批評修憲言論,全力封鎖「我反對」、「稱帝」和「終身制」等字詞;因鮪魚肚形象被拿來對比習近平的卡通人物「維尼」一詞也被禁。
新浪微博用戶仍持續在網上發聲;一名網友寫道:「真可悲,我們有13億人口,卻沒一個能反抗。」另一名用戶則哀嘆中國不見政治改革:「我曾以為,有生之年能看到一人一票選出來的國家主席。」

「美國之音」27日報導,總部設在美國的新聞網站「中國數字時代」報告說,中共當局在25日採取緊急措施,禁止新浪微博的用戶,在自己的微博貼中發出如下戲弄和調侃習近平的用詞如:吾皇、萬歲、登基、稱帝、勸進、主席+終身制、袁世凱、復辟、戊戌變法、向天再借五百年、動物莊園、終身制、移民、習近P、登機、不同意、昏君、戊戌(取代之前的「戊戌變法」)、張勳、年號、黃袍加身、袁大頭、洪憲、1984、小熊維尼。

中國國家工商總局並表示,已定向監測涉及政治敏感問題或社會影響大的廣告內容,對象包括1000個App和1000個微信公眾號。

工商總局近日發布2018年工作要點,要求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並牢固樹立「廣告監管是第一職責、指導發展是第一要務」的理念。這份工作要點表示,要加強廣告導向監管;從「旗幟鮮明講政治」的高度出發,對涉及導向問題、政治敏感性問題或者社會影響大的廣告內容實施定向監測,發現線索,及時報告、快速處置。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9:3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