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紐約時報:習近平推進大國議程,中美或迎來新冷戰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2-28 12:5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JANE PERLEZ2018年2月28日    紐約時報中文網

  

  隨著國家主席任期期限取消,習近平將獲得新的權威,推動中國成為全球大國——即使這麼做有著與華盛頓發生矛盾的風險。 POOL PHOTO BY MARK SCHIEFELBEIN

  北京——據中國的分析人士稱,取消主席任期限制的中國,正在為與美國的關係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繼續統治中國期間進入一個危險時期做準備,它打算堅決對抗特朗普總統,以及那些被它視為企圖遏制其崛起的政策。

  分析人士說,早在周日宣布他可能會在可預見的將來繼續統治中國之前,習近平就已經下令中國軍方利用自己在空中、海上、太空和網路武器上的現代化對抗五角大樓。這在一定程度上是針對特朗普重振美國核力量的計劃做出的反應。

  分析人士表示,下月,習近平不會像跛腳鴨那樣開始自己的最後一屆任期,而是會利用新的權威來推動他讓中國成為全球大國的議程,即便這可能會導致北京在相互接觸40年後與華盛頓發生衝突,並引發一場新的冷戰。

  「在亞太地區,美國在政治和軍事方面的主導地位將不得不重新調整,」中國國家安全部下屬的智庫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前院長崔立如說。該機構反映的常常是官方的想法。「這並不意味著必須犧牲美國的利益。但如果美國一直抓著主導地位不放,就是一個問題。」

  在被問及該地區是否有可能發生衝突時,崔立如說:「我不排除這種可能性。在這個過渡時期,取決於雙方如何處理這件事。」

  他接著說,「讓中國永遠處於美國的主導地位下是不正常的。你不可能永遠都有理由佔據主導地位。」

  習近平似乎與中國很多分析人士和軍官的意見一致,認為美國是一個正在衰落的超級大國,中國必須填補它留下的真空。

  他加快軍隊建設一支藍水海軍的計劃、增加外太空武器開支並建立了中國首個海外軍事基地。他為擴大北京的影響力而推動一個全球基礎設施項目,並忽略西方對人權問題的擔憂。在特朗普政府上台後,西方對中國人權的擔憂已經有所減弱。

  北京做出廢除憲法對主席任期限制的舉動之際,華盛頓的前官員越來越多地表示對兩黨長期推動對華貿易感到懊悔。他們現在擔心,對華貿易讓北京實現了繁榮,卻傷害了美國的利益。

  習近平以強人的姿態出現讓美國的政策制定者備感失望。他們認為,中國並沒有在富裕起來的同時變得更加開放和民主。與此同時,北京拒絕了更加公平的貿易條款,激怒了民主黨和共和黨。

  特朗普本人在嚴詞指責中國和極力稱讚習近平之間遊走。他祝賀習近平在10月的一次領導大會上取得「非凡成就」,還把他比作「國王」。

  周四,官方報紙《環球時報》也體現了習近平對中國在世界上地位的態度。該報在一篇社論中稱,「國家必須把握時機,分秒必爭。」

  「隨著西方對中國愈發警惕,我們國家必須不能被外部世界所擾,亦不能失去信心,」該文章說。

  中國的分析人士說,從某些方面來講,在推動中國成為全球主導力量的同時,習近平延長統治的舉措不應令美國感到驚訝。

  「如今,習近平要重建一個中國穩固處於中心的亞洲秩序的議程很明顯了,」澳大利亞學者、前國防官員休·懷特(Hugh White)說。他曾提出,美國必須做好與中國在亞太地區共享權力的準備。

  「我認為習近平缺乏耐心,」懷特補充道。「他想讓中國成為西太平洋的主導力量。他想自己完成這個事業,讓其作為他的成就載入史冊。這讓他令人生畏。」

  分析人士表示,與此同時,特朗普對國際機構的興趣缺缺,並且作為其上台後最早的行動之一,他撕毀了一份具有雄心的貿易協定,該協定囊括了十幾個亞太國家。

  「習近平正在充分利用美國自願放棄的空間,」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說。相比而言,他說,「中國反覆將全球化作為好事情來標榜。」

  分析人士說,對美國來說最值得擔憂的,是正在亞洲出現的戰略競賽,中國正在亞洲尋求挑戰美國自「二戰」以來就維持至今的軍事主導地位。

  「中國的軍事目標是突破第一島鏈,」崔立如說。他指的是日本和台灣外的水域,中國軍隊希望在那裡建立軍事存在。

  中國軍事專家也強調了主導核、太空及網路技術的重要性,華盛頓國防大學(National Defense University in Washington)的中國專家孫飛(Phillip C. Saunders)說。

  他們的看法與美國戰略家的觀點相一致,後者也認為要在現代戰爭中獲得勝利,這些領域至關重要,他說。

  特朗普政府本月宣布了一項新的核政策,呼籲重振美國的核武庫,以對抗俄羅斯及較低程度上的中國——這一舉措令北京感到不安。

  「特朗普痴迷於戰略性力量,」時殷弘說。「面臨著中國的戰略性發展,他決心要維護美國軍事的優勢地位。這將讓兩國關係更具對抗性。」

  美國還曾試圖與澳大利亞、印度及日本建立一種更為強大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區」聯盟,以作為對中國崛起的平衡。這四個民主國家會加強軍事合作及基礎設施方面的投資,來與中國在該地區的各個項目競爭。

  但中國的分析人士說,北京不認為該努力會有多大成果,因為美國不願意在這些項目上花費資金。

  「短期來看,」時殷弘說,「中國不在乎它,因為其真正能形成聯盟的能力有限。」

  歡迎在Twitter上關注本文作者Jane Perlez @JanePerlez。

  翻譯: 紐約時報中文網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4:0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