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社評:美日澳印抗衡中國「一帶一路」?

[複製鏈接]

1091

主題

1126

帖子

3721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大一新生(四級)

Rank: 5Rank: 5

積分
372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rn2005 發表於 2018-2-28 11:5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中評社北京2月28日電(評論員 胡志勇)自2013年中國新一屆領導人相繼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以來,不斷得到了國際社會廣泛關注與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建設從無到有,由點及面,取得了超出預期的進度和成果。在全球經濟復甦乏力、需求不振背景下,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利用成熟的經驗、充裕的資金和富裕產能,互利共贏,帶動沿線國家和地區共同發展;從而推動經濟全球化朝更加普惠、包容、公正方向發展。

  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充分體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的歷史擔當,「中國方案」是中國推動全球治理的一帖良方,為世界可持續發展提供了諸多重要公共產品,互聯互通務實合作,為全球聯動式新發展注入了新的能量,中國正成為推動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

  儘管中國的「一帶一路」碩果累累,但也引起了世界上少數國家的嫉妒與不滿。出於共同抗衡中國的戰略需求,美澳印日四國正積極把四方安全對話機制擴展到擴大到安全議題之外,四國正在積極協商一項替代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地區基礎設施建設計劃。由四國牽頭的聯合地區基礎設施計劃已在規劃之中,該計劃將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競爭,以抗衡中國不斷上升的影響力。

  2017年12月,特朗普政府發表國家安全戰略,2018年1月,美國國防部發布國防戰略報告,都直接將中國和俄羅斯列為美國的主要戰略競爭對手。美國亞太戰略逐漸成型。而且,美國積極支持日本提出的「印太」構想轉型,藉機強化與盟友的關係,藉助經濟項目鞏固正在建立的軍事政治聯盟。

  近日,特朗普政府明確宣布,未來十年美國將投資2000億美元用於改善美國基礎設施。

  近年來,日本安倍政府不斷以「中國威脅論」為借口,積極發展與印度的關係,提出「亞非增長走廊」,以抵消中國「一帶一路」影響力,平衡中國崛起。

  澳大利亞非常主動地積極推動美日澳印四邊互動,與美國共同制衡中國。澳大利亞政客積極四處煽風點火。近日,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到訪美國,中國日益增長的態勢成為特朗普與特恩布爾兩人的會談重點。積極勸說特朗普,將美國版的基礎設施建設推廣到「印度-太平洋」地區,與日印「亞非增長走廊」相串聯,以對沖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影響力。同時,希望重啟美澳日印「四方安全對話」,該對話是抗衡中國在印太地區日益增強的影響力的一種機制。

  印度莫迪政府上台後,對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一直持消極、敵意的態度,視中國為其主要競爭對手。頻頻製造邊界事端,破壞中印關係發展。

  但是,無論美澳日印四國怎樣變換花樣對抗中國,終究會徒勞無益。因為,在全球化趨勢不斷深入的大背景下,互利合作共贏已成為國際社會的主流,「零和博弈」的冷戰思維早已過時,所謂的中國威脅毫無根據,在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下,中美俄等大國不應相互視對方為戰略競爭對手或威脅,而應加強對話,增強而非破壞戰略互信。

  中國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給全世界帶來了前所未有的互動和聯動發展機遇。中國的發展將讓世界受益,中國的發展有助於繼續給國際社會提供更多的機遇與合作空間,形成更多的利益共同體,促進世界各國的共同發展。

  中國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超越零和博弈,開闢出一條合作共贏、共建共享的文明發展新道路,為全球治理提供了一種新的可能,有利於全人類共同發展。

143

主題

989

帖子

2037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037
沙發
飛龍之雲 發表於 2018-3-3 06:25 | 只看該作者
中國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給全世界帶來了前所未有的互動和聯動發展機遇。中國的發展將讓世界受益,中國的發展有助於繼續給國際社會提供更多的機遇與合作空間,形成更多的利益共同體,促進世界各國的共同發展。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2:4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