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取消國家主席、副主席任期限制,並不代表要恢復終身制

[複製鏈接]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8-2-27 14:4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年還沒有過完,北京就傳出了一個大新聞。官媒新華社等發布消息,說中共在憲法調整中取消了國家主席、副主席的兩屆任期限制,一時轟動海外。幾乎所有評論都認為,這是在為習四年後繼續擔任國家主席掃清憲法上的障礙,美國這邊的主流媒體都評論認為,這一調整將改變中國的政治軌道。


事實上,中國政治軌道在去年召開的中共十九大就已經改變,認為這一調整是改變的開始是不了解中國政治的表現。從一個曾經政令不出中南海的、以片面追究經濟增長速度為目標的腐敗的國家和政黨,變成一個令行禁止的、中央和領導人權威得到空前強化的國家和政黨,國家治理的價值追求也從片面追究經濟增長,演變為「四個全面」及國家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的第五個現代化,腐敗也得到有力遏制,這樣的改變才是中國政治軌道的真正改變,取消國家主席與副主席的兩屆任期限制,不過是這一系列改變的結果罷了,這個變化,本來就在很多人的預料之中。


因為這五年取得的歷史地位,習近平已經成為毛鄧以來最有權威的中共領導人,在某些方面甚至超過了鄧,人們早就預料到習對中國的政治影響將會以最少二十年計,而不是僅僅兩個任期。我在六年前習近平剛一上任,也提出說他對中國的發展規劃將著眼於毛鄧以來的第三個三十年,會開啟一個新的時代,會因應中國崛起而成為毛鄧以來的又一位世界級領導人,也已經給過外界一個提示。去年十九大召開,沒有未來接班人進入常委,更是一個明確的政治信號。


今年1月份18-19日中共二中全會審議通過憲法調整案之後,雖然中共官方因為還有內部程序要走沒有對外公布,但在特定範圍內,其實我們不少人,都已經預料到了憲法條文的調整內容。國家主席、副主席兩屆任期限制取消,就中共黨內在以中央委員為邊界的特定範圍,根本就不是什麼秘密,連我這樣的局外人也都能早早掌握。


所以,這次憲法調整去掉國家主席副主席的兩屆任期調整,不過是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正常結果罷了,實在沒必要因此而大驚小怪。


再一個,從國家憲制層面講,中共這些年一直在強調全面加強中共黨的領導,這次憲法調整也把「黨的領導」認為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本質特徵。「黨的領導」具體到國家層面怎麼體現?就是要把黨的總書記、國家主席、軍委主席「三位一體」的安排制度化、合憲化。原來的情況下,因為國家主席有兩屆任期限制,而總書記和軍委主席沒有,就造成了黨的領導在國家象徵層面的缺位。在鄧和江時期,為此都曾造成過最高領導人的權威弱化,出現過很嚴重的危機。現在這樣一調整,這個短板就解決了,黨的領導與國家層面,就合憲化了。


至於一些人批評說這個調整是對鄧小平時代領導人更替制度的倒退,認為習近平是要恢復終身制,我覺得這是不了解共產黨的表現。領導人更替制度,在西方有西方的政治倫理,在共產黨內有共產黨自己的政治倫理,在這一問題上,西方的價值理性和共產黨的工具理性之間,本來就有著無法和諧的內在衝突。西方認為制度是剛性的,領導人到期就必須走人,而共產黨則認為制度是為具體要乾的事業服務的,是要靈活變動的,如果一個領導人有作為、能服眾,精力也可以,為什麼一定要有僵化的時間限制呢?其實鄧當年讓老人們退下去讓位,也是出於改革開放和國家建設的需要,認為那些老頭子們無論是思想還是精力都不行了才那樣調整,並不是說單純就覺得老人們幹完多長時間就必須離任。鄧是個很務實靈活的人,他才不會那麼僵化。


當然,取消兩屆任期時間限制,絕不代表要恢復封建或毛澤東時代的終身制。終身制是封疆和落伍的東西,早就被扔進了歷史垃圾堆。中共這幾十年的發展,已經形成了一套相對成熟的思想,也處在在一個不斷現代化的過程,習近平能提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第五個現代化」,把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全面依法治國作為施政目標,已經足以證明他的現代政治意識,證明他不是一個封建君主或皇帝,而是一位想有所作為的共產黨領袖。我相信如果習近平在那個位置上像毛一樣待一輩子,到老糊塗了還不放權,對中共和中國來說肯定不是什麼好事,也不會是他的初衷,中共黨內恐怕也不會同意。


所以,認為取消兩屆任期限制就是要恢復終身制,是在走毛時代的老路或是走朝鮮金正恩家族的道路,是對這次憲法修改的誤讀。終身制早已走進歷史,被從中國和中共不斷發展的政治文化中刪除,除了國家主席、副主席這樣的特殊崗位,因為其客觀現實需要可能會體現適當的制度靈活性,其它所有職位的任期,都有著剛性的制度保證,絕對不會再退回到終身制的老路。認為這一調整是要恢復終身制,其邏輯之怪異,就好像說讓你往某個方向跨一步,結果你就走到極端一樣的道理。

0

主題

1663

帖子

6917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917
沙發
SAGFS 發表於 2018-2-28 06:33 | 只看該作者
===與日本體制有所同, 但有所不同. 中國和台灣體制, 先當" 首相 "( 即CEO), 后當" 天皇 ". 民運黨媒體鋪天蓋地要習二三屆即告下台, 其實是幼稚, 異想天開... 本身體制就是一回事兒... 與日本體制有所同, 但有所不同. 中國和台灣體制, 先當" 首相 "( 即CEO), 后當" 天皇 ". 民運黨媒體鋪天蓋地要習二三屆即告下台, 其實是幼稚, 異想天開... 本身體制就是一回事兒...    ===「 任憑中國決定 」   「任憑中國決定」  「任憑中國決定」  「任憑中國決定」   「任憑中國決定」   「 任憑中國決定 」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7:4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