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尼泊爾重磅消息!印度又頓足捶胸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8-2-27 11:0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 占豪/日期: 2018-02-26

  不久前尼泊爾傳來一則重磅消息:
  尼泊爾共產黨(聯合馬列)和尼泊爾共產黨(毛主義)兩黨領導人19日晚在首都加德滿都簽署7點合作協議,就兩黨合併成立新的尼泊爾共產黨有關事宜達成重要共識。是的,沒看錯,尼泊爾共產黨(聯合馬列)和尼泊爾共產黨(毛主義)合併了。
  尼共1949年4月26日在印度加爾各答成立,其宗旨是反對封建主義和帝國主義。尼共後來分成很多派別,互相之間沒有隸屬關係,其中主要有尼共(毛主義)和尼共(聯合馬列)兩派。尼共(毛主義)是1994年從尼共(團結中心)分裂出來,從1996年開始發動「農村包圍城市」的「人民戰爭」,他之前的綱領一直是通過武裝鬥爭謀取政權。不過,在2006年,在尼共(毛主義)支持的加德滿都城內的人民大規模民主運動之後,5月18日尼泊爾國會一致通過,剝奪國王賈南德拉包括軍權在內的權力,使尼泊爾日後不受王室控制,尼共自此也結束了武裝鬥爭,轉而通過一會選舉參與政治活動。尼共(聯合馬列)與尼共(毛主義)不同,他不主張通過武裝鬥爭取得政權,而是通過議會選舉,有點類似西方的社會黨。尼共聯合馬列1991年1月6日由「尼共(馬克思主義)」和「尼共(馬列主義)」合併成立。
  這兩個黨合併意味著什麼呢?意味著議會兩大黨派合併了,尼共未來將牢牢掌握議會,尼泊爾未來長期都將可能由尼共執政,尼泊爾政治將進入穩定期。
  根據協議,新成立政黨的指導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該黨將維持小規模的常務委員會、政治局和中央委員會。總統和副議長由尼泊爾共產黨(聯合馬列)人士出任,尼泊爾共產黨(毛主義中心)獲得副總統和議長職位。上述職位均由議會選舉產生,而兩黨在議會中擁有接近三分之二席位。另外,尼泊爾總理已經由尼共(聯合馬列)主席奧利擔任。這也就是說,在兩黨合併之後,尼共將完全掌控政府和議會,政府和議會將會形成政策合力,未來至少5年一個任期尼泊爾的政治將會非常穩定,這非常有利於尼泊爾推動經濟發展和對外經濟合作。
  尼共(聯合馬列)與尼共(毛主義)的合併,最傷心、最崩潰的不是之前的執政黨尼泊爾大會黨,而是印度!因為,尼共執政,必然大力推動與中國的戰略合作,5年時間鐵路、電網、光纖、公路······能通的估計都通了,中尼之間的合作5年後將可能徹底打破印度在尼泊爾的一家獨大格局。甚至,在很多方面,中國在經濟方面的影響力甚至會超過印度。
  對印度來說,如果失去了尼泊爾,那麼接下來必然失去不丹、孟加拉。之前,印度面對中國已經失去了對斯里蘭卡、馬爾地夫的絕對控制權,現在馬爾地夫的亞明政府為了和中國合作不惜與印度撕破臉。這對印度的打擊是很大的,因為印度既阻止不了,又痛不欲生,估計有些小崩潰!
  尼共掌控尼泊爾政權的好處在上周就獲得了顯現。上周四剛剛上任的尼泊爾總理奧利,剛上任就許諾重啟「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的標誌性項目——布達甘達基大壩建設項目。這一項目之前之所以被擱置,根本原因就是印度的反對。現在,尼共完全不顧印度的態度,新官上任第一把火就是燒這一把。如此給力,印度豈能不上火?
  不僅如此,據媒體報道,尼泊爾還將在中國幫助下,把加德滿的鐵路同中國西藏拉薩的鐵路聯成一體。
  這兩個項目意味著什麼呢?
  水電站項目意味著,尼泊爾的能源結構將更加多樣化,不但可以通過剛建好的電網向尼泊爾輸送電力,未來還可以通過自己的水電站獲得電力,尼泊爾將擺脫對印度能源的依賴。不要忘了,之前印度為了影響尼泊爾大選,曾經在尼泊爾地震時停止對尼泊爾供油。以後,有了鐵路和公路的交通、電網、水電站,中國將徹底打破印度對尼泊爾一家獨大的局面。面對自己的強權瓦解,印度怎麼能不心痛?
  鐵路的項目意味著,尼泊爾的交通將直接連接到拉薩,尼泊爾連接外部世界的通道將不僅僅通過公路到印度,而是可以通過鐵路到中國,這對尼泊爾的貿易將會產生重磅影響。想想看,中國是一個十四億人的世界第一大市場,尼泊爾的各種商品和人力如果和中國對接,那對其經濟發展將是多大的促進啊!尼泊爾又如何不為此興奮呢?更重要的是,一旦尼泊爾和中國形成這樣的共同利益關係,未來不管誰執政,對尼泊爾最有利的就是對華友好,印度再也回不到過去對尼泊爾具有絕對話語權的時代了。印度連一家獨大的話語權都沒有了,就更別做吞併尼泊爾的美夢了。
  如果,尼泊爾跟中國深度合作后越來越好,斯里蘭卡跟中國深度合作后越來越好,馬爾地夫跟中國深度合作后越來越好,那麼不丹、孟加拉國、緬甸呢?由此可以看出,印度想和中國搞對抗、搞競爭,是沒那個實力的。
  一方面是看著自己控制著的小弟一個個離自己而去,一邊又干著急而無可奈何,這種心情會長期折磨印度!
  印度為什麼痛苦?其實就是因為心隨境轉。印度正確的做法是,讓自己境隨心轉。只要印度放下敵視中國的態度,和中國一起去合作開發這些國家,共同推動世界經濟發展,那麼印度也就沒有上述難受和憂慮了。因為,中國不會行使霸權,中國推動的是共同發展、合作供應的命運共同體。所以,根源還是在印度身上!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0:3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