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紐約時報:劉鶴將訪美,意在緩和中美貿易緊張關係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2-26 13:1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華盛頓人 於 2018-2-26 22:22 編輯

  KEITH BRADSHER2018年2月26日     紐約時報中文網


  

  劉鶴(中)訪問華盛頓之際,正值特朗普政府的官員最近幾周加大對北京貿易政策的批評力度。 JASON LEE/REUTERS

  北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周二派最高經濟政策制定者前往華盛頓,以期在中國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召開一年一度的會議前緩和跨太平洋貿易緊張局勢。

  劉鶴此次訪美之際,正值特朗普政府的官員最近幾周加大對北京貿易政策的批評力度。劉鶴於10月進入政治局,外界普遍預計他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將被任命為負責金融和工業政策的副總理。一名熟悉相關安排的人士介紹了劉鶴訪美的情況。此人要求匿名。

  美國商務部一周前宣布,美國從中國和另一些國家進口鋼鐵和鋁是對國家安全的威脅,建議特朗普總統通過多種方式徵稅或限制此類商品。

  特朗普考慮過對中國這樣的國家實行「對等稅率」,這些國家對進口自美國的產品徵收的關稅,高於美國對它們的產品徵收的關稅。

  劉鶴預計會率領一支相當規模的代表團前往華盛頓。他將是本月以來第二位到訪華盛頓的政治局委員。中國最高外交官楊潔篪本月也訪問了華盛頓。但當時,華盛頓的氣氛已經轉向了對中國飛速的軍事建設和創紀錄的對美貿易順差的強烈擔憂,他沒有取得什麼進展。

  中國政府的立場是,不怕與美國發生貿易衝突,如果被美國拒之門外,中國市場能夠消化額外的商品。

  但習近平及其顧問也想在他們把重點放在國內問題上,如打破中國對由債務推動的經濟增長的依賴同時,維持與美國的經濟關係現狀。

  選擇劉鶴率領這支代表團有些出人意料,也突顯了他在中國政府內部日漸增強的影響力。位高權重的王岐山於10月從政治局任上退休。在那之前,他是習近平反腐運動的領軍人物。很多專家預計,王岐山會在3月15日開幕的年度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任命為副主席。

  擔任副主席后,王岐山可能在國際外交中扮演重要角色。但周二選擇劉鶴率團前往華盛頓的決定表明,他可能會在國際經濟談判中發揮主導作用。他現在已經是共產黨負責金融問題的精英政策規劃單位的掌舵人了。

  一些專家最近表示,劉鶴最終也可能執掌中國央行。現任央行行長周小川今年就滿70歲了,即將退休。

  「如果國際聲譽和國際社會的信任是重要的標準,劉鶴很可能會得到任命——同時被任命為副總理和央行行長」,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專門研究中國金融政策派別的副教授史宗翰(Victor Shih)說。

  但中國共產黨也在籌備即將在未來幾周召開的所謂三中全會。在這樣一個最高領導人難得的集中場合上,他們將評估重組政府的方式。它可能包括壓縮央行扮演的廣泛政策角色,並將這些責任中的一部分轉移給一個由監管機構組成的跨部門委員會。該委員會也將由劉鶴領導。

  如果央行失去部分權力,央行行長職位的重要性便可能降低。知情人士稱,如果是這樣的話,周小川的副手易綱便可能升任行長,儘管他的政治資歷還沒有硬到執掌央行的程度。

  歡迎在Twitter上關注本文作者Keith Bradsher @KeithBradsher。

  Chris Buckley對本文有報道貢獻。

  翻譯:紐約時報中文網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127

主題

1268

帖子

1589

積分

三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589
chayuanchunse 發表於 2018-2-26 16:44 | 顯示全部樓層
國際聲譽和國際社會的信任是重要的標準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21:3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