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人類走出非洲的時間改寫了 但他們是「失敗的移民」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2-25 12:5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年02月24日 09:41 環球科學

  

  過去,科學家從化石、遺傳學和考古學中發現的證據顯示,大約6萬年前,現代人第一次從非洲遷移到歐亞大陸,並迅速取代了移民途中可能遇到的其他早期人類物種,如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

  然而,最近的一系列新發現,包括在中國的一個山洞中發現的10萬年前的人類牙齒,使得原本簡單明了的故事蒙上了謎團。以色列北部的米利亞洞穴遺址的最新發現,更讓這個問題的答案有了意想不到的轉折。

  非洲之外最古老的人類化石

  在以色列米利亞發現的一塊頜骨被認為是非洲以外發現的最古老的人類化石。

  

  上頜骨碎片與缺失部分的復原圖。來源:赫斯科維茲教授

  「米利亞發現的化石告訴我們,現代人並不是在10萬年前離開非洲的,而是在20萬年前。」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領導這項研究工作的教授赫斯科維茲(IsraelHershkovitz)說。「這革命性地改變了我們理解人類進化過程的方式。」

  這一發現表明,橫穿歐亞大陸的人類遷徙可能有許多次,也可能意味著中東的現代人類在數萬年的時間裡,都與其他人種混合在一起,甚至可能曾與其他人種雜交。

  「米利亞化石讓這一地區已知最早現代人出現的時間向前推進。」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人類起源專家克里斯·斯特林格(ChrisStringer)說,「這有助於打破我們長期以來的思維局限。」

  這塊化石是一枚保存完好的上頜骨,有八顆牙齒,發現於米利亞洞穴,這一洞穴似乎曾長期被史前人類佔據。《科學》雜誌上對這枚化石的分析中敘述稱,化石上的牙齒比現代人牙齒的平均大小要大,但它們的形狀和化石的面部解剖學特徵表明這枚化石明顯來自於智人。

  在洞穴附近發現的複雜石器和刀刃暗示洞穴居民曾是能幹的獵人,他們用彈弓和刀獵殺羚羊、野豬、野兔、海龜以及鴕鳥。研究小組還發現了一些植物編織的席子殘留物,可能是用來睡覺的。放射性年代測定表明這些化石和工具的年齡在17.7萬至19.4萬年之間。

  並不只有一次大遷徙

  赫斯科維茲認為,這些證據表明,只要氣候條件允許,人類就會出發去非洲大陸以外的地區冒險:「我認為,在數萬年的時間裡,人類一直在非洲與其他大陸之間進進出出。」

  根據深海岩芯對古代氣候記錄的重構顯示,中東地區的氣候曾在濕潤和極度乾旱之間切換,而該地區在與米利亞化石年代相匹配的幾個時期內曾變得鬱鬱蔥蔥、易於居住。

  有諸多證據支持多次遷徙理論,例如在中國發現的史前人類牙齒、在蘇門答臘發現的距今大約7萬年的人類化石、來自澳大利亞北部的距今6.5萬年的考古證據以及在米利亞附近發現的距今約9萬至12萬年的化石。

  

  這種情況也提高了地中海東部成為「十字路口」地區的可能性,我們的祖先可能經由此地與其他人種相遇,比如之前就已到達歐洲的尼安德特人。

  「我們東地中海地區就像一座人來人往的火車站。」赫斯科維茲說。

  科學家曾證實,距今50萬年前,尼安德特人與其他人種分道揚鑣,而我們的祖先曾在距今5萬年前與尼安德特人雜交。現代歐亞人群攜帶有1-4%的尼安德特人DNA序列,這是祖先留給我們的遺產。

  然而,最近科學家對德國洞穴中發現的尼安德特人腿骨進行了DNA分析,發現這兩個人種相遇的時間可能比我們之前認為的更早。新的看法認為我們的祖先早在距今20萬年前就遇到了尼安德特人,而米利亞頜骨化石也進一步鞏固了這一觀點。

  「這意味著,現代人可能在更早的一段時間裡就和其他古老的人類群體有了接觸和互動,並有了文化和基因上的交流。」本研究的共同作者、賓厄姆頓大學的人類學教授羅爾夫·庫穆(RolfQuam)說。

  這一發現也引起了我們的好奇,早期現代人拓荒者的命運是怎樣的呢?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口遺傳數據無一例外地表明,非洲以外的每個人都可以追溯到大約6萬年前的同一個群體。因此,米利亞洞穴發現的居民可能並不是你我的共同祖先,科學家只能推測,他們所在的家族分支不知為何走向了末路。

  哈佛大學的遺傳學家、群體遺傳學和古DNA專家大衛·萊希(DavidReich)教授說:「有一個關鍵點要注意:從非洲走出來的這群人,與提到遺傳數據時經常探討的『走出非洲』理論中的那群移民是不同的。這群人(米利亞血統)對現代人幾乎沒有任何遺傳上的貢獻。」

  「這些早期移民有時被稱作『失敗』的移民。」斯特林格說,「一些這樣的群體,包括後來的一些現代人祖先移民群體,可能在與其他人種的競爭中逐漸滅絕了,又或者,他們的遺傳成分被後來那次6萬年前的更大規模的遷移所淹沒。」

  翻譯 | 施懌

  審校 | 王妍琳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3:0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