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震撼!SpaceX一箭三星再次升空,星鏈計劃正式展開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新鮮人 發表於 2018-2-23 11:0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8-02-23 08:25SpaceX/馬斯克/三星

  

  整理 | 都保傑

  發射火箭對於SpaceX來說已經是家常便飯一樣順手,還記得埃隆·馬斯克描繪的「星鏈計劃」嗎?向太空發射約1.2萬顆衛星,從太空「直接向美國或全球」提供高速網際網路接入服務。

  1.2萬顆衛星什麼概念?大約相當於現役衛星數量的10倍,史上所有發射衛星數量的2倍,馬斯克的計劃總是讓人驚掉下巴。

  

  當人們還在質疑這個計劃是否靠譜的時候,SpaceX 已經在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當地時間2月22日晚間使用獵鷹9號火箭,成功發射了西班牙軍用觀測衛星 PAZ。而關注點就在於,SpaceX 此次發射還攜帶了兩枚自家實驗衛星,衛星 Microsat-2a 和 Microsat-2b,這正是用於星鏈計劃的首批原型測試衛星,發射視頻如下所示:

  依照計劃,將有4425顆衛星部署在地球上方1150公里至1325公里處的近地軌道,傳輸波段介於Ku與Ka之間;另外7518顆衛星將部署在地球上方335公里至346公裡間的極低地球軌道,以V波段傳輸數據。

  此次成功將兩顆測試衛星送入軌道后,SpaceX將來還會陸續發射更多實驗衛星。如果順利,SpaceX會在2019年啟動正式的衛星發射工作,並一直持續到2024年,屆時衛星網際網路系統將滿負荷運行覆蓋全球。這些小型衛星的長、寬、高分別為4米、1.8米和1.2米,每顆衛星如一輛轎車大小,在不包括太陽能電池板的情況下重386公斤。

  

  SpaceX官方表示,一旦有800顆衛星率先入軌,SpaceX將計劃於2020年或2021年開始提供有限的衛星網際網路服務。SpaceX 預測在 2025 年時 Starlink 的衛星網路用戶將達到四千萬,營收為每年 300 億美元。

  這次火箭發射其實挺吊人胃口的,發射一再推遲。SpaceX原計劃於上周日發射這兩顆衛星,但上周六突然宣布,將發射日期推遲到2月21日。SpaceX當時稱,推遲發射是因為需要更多時間進行「最終檢查」。

  

  但昨日,SpaceX再次宣布將發射日期推遲到美國東部時間2月22日上午9點17分。官方稱:「由於范登堡空軍基地風力較大,發射任務暫時取消,我們計劃於太平洋時間2月22日上午6點17分再次發射。」

  其實,盯上網際網路衛星這門生意的科技公司並不稀缺,在美國許多巨頭都在申請推出低軌道衛星上網服務,包括波音、ViaSat、Telesat、Audacy、Karousel LLC、Space Norway、Theia Holdings和LeoSat等。

  

  去年7月,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已經批准了OneWeb在美國運營衛星上網服務,已經獲得頻譜資源的運營商將優先部署其衛星網路,OneWeb公司還獲得了日本軟銀公司10億美元的投資,計劃建設用648顆小型衛星構成的衛星網際網路。根據規定,衛星系統之間不能相互干擾,運營商必須要制定出相應的技術和操作上的可行性解決方案,這意味著SpaceX在部署衛星時,必須要與OneWeb和Telesat等競爭對手進行協調。

  SpaceX的競爭對手指出,在2.2萬英里(約合3.54萬千米)的高空,衛星過於密集可能導致數據通信擁堵,很大程度上影響網路的效率,想必星鏈計劃的進展會面臨不少阻撓。

  

  關於星鏈計劃的初衷,早在2015年1月,馬斯克曾解釋衛星網際網路項目的目標:「我們想改變衛星方面的事情,就我們在火箭方面所做的一樣。」SpaceX通過開發火箭回收技術,在火箭發射行業已經帶來了革命性變化。另一方面,美國約有3450萬人沒有「聯網」,國際電信聯盟2016年的數據顯示,全球有大約39億人還不能接入網際網路。

  近年來,網際網路衛星已成為歐美科技公司競相投入的熱門領域,部署衛星網路的競爭環境因為SpaceX的加入勢必更加激烈,如果馬斯克的星鏈計劃最終完成,無疑將會給電信行業和運營商們帶來革命性的衝擊。

  但是,這才是馬斯克。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0:1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