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FDA首次給腦震蕩血檢工具開綠燈 可以加速診斷

[複製鏈接]

3159

主題

5478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421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寒冬開梅 發表於 2018-2-23 10:3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年02月23日 01:54 科技日報

  科技日報北京2月22日電 (記者房琳琳)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近日向一家公司開了綠燈,允許其出售用以評估輕度創傷性腦損傷或腦震蕩的血液檢測工具。據《科學美國人》官網報道,FDA認為這種血液檢測可以加速診斷,並避免腦部過度暴露於掃描射線。

  這家名為Banyan Biomarkers的生物技術公司來自聖地亞哥,其開發的大腦外傷指示器在不到6個月的時間內,就通過了審查和商業化授權。這種被FDA稱為「突破性設備計劃」審批流程,旨在通過審查可用數據,快速追蹤有前途且風險較低的醫療技術進步。Banyan公司表示,新的測試將很快在醫院提供。

  UCH-L1(幫助於處理大腦細胞廢物的蛋白質)和GFAP(非神經細胞中發現的星形膠質細胞的結構蛋白)血漿水平是兩種重要的腦創傷指標。在腦損傷后的20分鐘內,可通過血檢發現這兩種蛋白,而醫生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從實驗室得到結果。

  腦震蕩通常藉助一系列用於確定意識水平的物理測試來評估,然後對頭部做計算機斷層掃描(CT)。然而CT掃描很昂貴,且許多疑似腦損傷患者並未顯露出可見損傷。而血液測試能提供相對快速的篩查工具,幫助確診。

  FDA檢查了來自近2000例疑似腦震蕩患者血液樣本的臨床數據,得出的結論是,該測試在預測CT掃描中無病變的準確率為99.5%,可以讓至少三分之一的患者不再進行頭部CT掃描。

  然而,一些頭部創傷學者認為FDA的授權太倉促,在批准這些創新工具前,還需要考察更多的研究結果。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22:5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