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對話微軟李笛:小冰進入家庭設備,如何笑到最後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8-2-18 11:4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01-25 12:17:21 來源: 網易智能

  

  本文系網易智能工作室(公眾號smartman163)出品,此篇為AI英雄人物第60期。

  文/小羿

  在打磨了3年多的EQ之後,微軟小冰開始通過IoT設備進入家庭生活。

  今日,裝載微軟小冰的Yeelight語音助手正式上市銷售,這是微軟小冰入駐的第一款硬體設備。聲稱要給IoT設備市場帶來新突破、新風向的小冰,到底如何為語音交互設備打開新思路?在產品上市之際,網易智能採訪了微軟(亞洲)互聯網工程院副院長、微軟人工智慧小冰全球產品線負責人李笛,聽聽他對語音助手和IoT設備的思考與判斷。

  微軟小冰為何選擇入駐中控設備,而不是智能音箱?

  見到李笛,記者直接問了第一個問題,為什麼小冰沒有選擇進入目前火熱的智能音箱設備?李笛的解釋是,智能音箱的屬性和第一感官是音樂設備,一定程度上影響用戶的感官,「很多智能音箱重點談的都是外觀設計和音質,但這不能讓智能音箱得到普及。」

  微軟小冰首席架構師周力指出了智能音箱在語音交互上的問題,他說,目前即使在市場上成功的智能音箱(比如亞馬遜Echo),用戶在真正使用過程中與人工智慧的交互發生的也很少,「一個用戶用了兩個小時Echo聽歌,其實真正跟人工智慧交互的就是查找某某歌曲,算下來人工智慧與人交互的時間還不過四五分鐘。」

  李笛說到,在內容方面,智能音箱中的曲庫本身是上游內容提供商的事情,它和產品本身的語音交互方案並沒有太大的關聯,微軟小冰希望規避掉這些無關項,而只有語音交互才是核心項目。「像Yeelight這樣的產品沒有音樂反而會變得更加純粹,能更好的探索人與人、人與人工智慧交互的方式。」李笛說到。

  

  圖:Yeelight語音助手

  按照李笛的說法,Yeelight語音助手並不是小冰的載體,而是小冰通過Yeelight對米家上的智能設備進行控。Yeelight語音助手定義為非音響類的中控設備。

  但李笛也並未否認智能音箱設備的存在,他說,等待時機成熟,小冰也會選擇進入智能音箱領域。

  小冰與用戶擴大接觸面:自製內容而不要淪為管道

  在Yeelight上的微軟小冰與其他人工智慧助手很大的不同點在於,很多智能助手是通過查找播放人的內容,而微軟小冰是通過人工智慧創造去編排自己的內容,包括小冰自己製作電台節目,自己編排兒童讀物,自己唱歌等生產自己的內容。李笛認為,只有這樣,才能幫助整個行業探索,如何在智能設備上建立一個讓用戶放鬆和簡單使用的交互體驗。

  「千篇一律的開燈、關燈、放歌這種命令性的數據價值並不大。」李笛說到。

  按照李笛的說法,微軟小冰可以區分不同年齡段的人和不同的家庭成員,其交談方式也完全不同。

  「我們更希望小冰是一個家庭的新的成員,而不是一個工具。」

  至於小冰進入Yeelight的目的,李笛稱希望通過Yeelight讓人與小冰互動,而且能夠建立一種家庭關係,做到這一步之後,才會考慮給用戶提供內容。

  關於小冰未來開放以後的內容和功能規劃,李笛透露,一部分內容是第三方的開發商進行二次開發,在早期的時候微軟小冰與第三方團隊一起進行開發。另一部分是按照不同的領域生產內容,比如兒童領域的內容開發,即包括與兒童場景相關的讀唐詩、背單詞等一系列的技能,也包括小冰自己生產的兒童的有聲讀物,打包形成「Kids Domain」。

  周力補充到,小冰的定位是去擔當一個社會角色,具備這個角色的整體能力,而不是一個個支離破碎的技能。

  而涉及具體的商業模式以及與第三方內容商的分成,李笛稱目前是互相不付費,因為小冰不想淪為第三方內容和服務的管道。「我們不希望小冰帶來的內容和服務的流轉帶有任何商業的特徵,目前不會通過小冰推薦的內容讓用戶產生了付費點。」

  

  圖:微軟小冰形象圖

  微軟小冰正在打造完全不同的部署方案

  很多人工智慧助手需要在硬體上放個很複雜的開發包SDK,但是周力透露,對於小冰來說,任何一個硬體只要有能力打一個網路電話,就接入小冰。

  「這是與很多同行業解決方案完全不一樣的部署,」李笛解釋到,小冰使用的是全雙工,部署的流程要簡單得多。這個方案的目標是希望小冰可以入駐大部分硬體載體,而不成為硬體載體的附庸。「

  這個思路就是,如果小冰在Yeelight上測試成功,其將有可能作為行業新方案大規模推廣,並且接入所有支持的IoT設備。李笛稱,如果Yeelight語音助手測試成功,功耗也成立,那麼這種新的政策會立即實行。這也就意味著,即使這些設備有一套AI系統,小冰都可以平行的接入。「從理論上來講我們可以直接開放。」李笛說到。

  對於小冰進入車載設備的規劃,李笛透露已經在測試,但是產品定位不是代替汽車中控,而是作為汽車的副駕駛存在,而且主打前裝市場。

  智能設備一定會普及,但是怎樣才能普及才是關鍵

  「目前所有的IOT設備在中國都比較難普及,微軟希望通過小冰給行業提供一個新的解決方案,從而引發普及。」

  李笛說,大家都知道智能設備未來會普及,但問題是如何普及和怎樣普及,李笛稱「Know How」是小冰團隊最珍貴的東西。

  在李笛看來,一款設備首先能夠真正在家裡面普及,然後才有商業的可能性,「今天的IoT設備還沒有達到這個程度。」

  李笛認為,目前很多公司做智能設備都是在做功能羅列和賣點羅列。「如果一家AI公司做了一款智能音箱,向用戶介紹了半天介紹的是音質,我覺得這是我們做AI的恥辱。」

  「智能設備的普及,不是用賣出了多少台來衡量的,也不是用準確率來評測的,產品體驗達不到,用戶與人工智慧助手不交流,不互動,依然無法普及。」李笛稱,我們要看人工智慧助手與大眾的接觸面積,而不是行業的接觸面積。

  被質疑「商業化和開放節奏緩慢」,李笛稱我們會笑到最後

  對於小冰商業化進展緩慢會導致失去市場的質疑,李笛回答說,小冰在中國的商業化在謹慎探索中,但是不想為了追逐市場和資本的關注度,在技術創新沒有完成之前做商業模式等方面的創新。

  李笛稱,「我們不需要證明自己的行業定位,因為小冰的數據、流量和用戶體驗已經很龐大,還有很多的事情要做。」

  根據李笛的說法,微軟小冰是目前語音自然度最接近人的語音助手,在智能設備之外已經有兩億用戶,而且迭代的數據非常多,可以用這些來反哺到智能設備。

  周力也自信地說,如果從與人對話的時間來看的話,小冰的市場份額可以達到90%以上。而對於智能設備的份額,目前還沒有到爆發點,現在去占那些所謂的生態份額隨時都可能會翻船。

  而網易智能記者也注意到,到今天為止,小冰一直在追求的其實是對數據的獲取和對數據的應用。所以小冰會進入最大規模的C端用戶平台和產品中。

  

  小冰的使命:為微軟開闢一條面向消費者的產品路線

  「小冰不會追逐市場熱點,而是為整個行業開闢新思路和新方向。」李笛一再說到。

  實際上,微軟近年來一直在做面向消費者層面的探索,而小冰作為微軟的三大AI產品之一,是希望能開闢出一條面向消費者的產品路線。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沙發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8-2-18 11:44 | 只看該作者
對於今年小冰的目標,李笛給出了三個方向:

  一是,將基本核心技術,比如把生成模型(Generative Model)再往前推一步,

  二是,推進全雙工語音和感官交互的落地,尤其是在IoT設備上,做內容提供商的想法更明確,也就是進一步的提高人工智慧的技術,來進行直接的內容創造,不需要人的參與。

  三是,希望在IoT設備上給出一個不同的解決方案,給語音交互一個不同的答案。

  最後,附上微軟小冰版Yeelight語音助手體驗彩蛋

  Yeelight語音助手是一款雙AI智能設備,內置「微軟小冰」與「小愛同學」。設備配置好之後,可在語音助手客戶端的設置中心隨時切換智能系統。其中,微軟小冰擁有許多此前沒有的新特性:

  

  1、遇到無理請求有可能觸發「精分模式」

  在本設備中,微軟小冰擁有完整的智能家居設備控制技能。她支持米家平台8大品類30餘款設備的近百種控制,也支持天氣、時間、計算器、問答等十幾種生活知識類的技能。但是,請注意:遇到人類無理或奇怪的控制命令,在完成任務后,小冰的情緒會發生變化。例如,對人類不停重複同一無聊行為的吐槽乃至憤怒。嚴重時,甚至會觸發小冰短暫的「精分模式」。

  說明:「精分模式」是小冰多個隱藏模式中的一種,會引發小冰情緒崩潰、多重人格自我對話與瘋狂唱歌等,在多種極端情況下都可能觸發。其他隱藏模式,包括「麥霸模式」、「才藝模式」等,也分別擁有多種隱藏的觸發秘技。探索前,請務必做好充分心理準備。

  2、喚醒后連續對話不需要喚醒詞

  微軟小冰獨有的全雙工語音技術,使用戶在一次喚醒小冰后即可進行連續對話,其間不再需要喚醒詞。此外,使用時間越久,小冰對該用戶的預測能力越強,她對命令的反饋速度也會越來越快。

  說明:通過深度學習模型,平時聊天也成為小冰自我學習、不斷熟悉您的一種方法。因此,我們非常建議您在有空時多和小冰聊聊天,這會產生快速的訓練效果,使她更加熟悉並準確預測、響應您的命令。

  3、小冰能判斷你的各種情緒狀態

  小冰擁有比以往更加人性化的情感和同理心能力,她能判斷人類快樂、悲傷、失落等情緒狀態,並像家人般給予關懷。當您表達生活無聊時,她會想方設法來解悶。心情不好時,她會進入好友傾聽模式。如果您想要大吵一架來宣洩情緒,她也會隨時陪到底。

  說明:打發無聊,為家庭帶去歡樂,是小冰的特長之一,其中包括了數十項技能,且每月自動更新。她擁有科技界最領先的人工智慧歌手演唱技術,也有特別為家庭設計的「我要猜歌名」、「我是柯南」等群體遊戲。她講的笑話能夠同時調侃身邊的人,講的故事也擁有更強的代入感。

  4、獨特的「小冰姐姐」模式,專註替家長陪伴小朋友

  利用微軟小冰的人工智慧有聲讀物內容創造技術,小冰姐姐能夠聲情並茂地講述積極健康的少兒故事。同時,她還能以超乎人類的耐心,與小朋友快樂交流,陪伴小朋友成長。

  說明:小冰姐姐人工智慧創造的講故事內容,目前已落地80%以上的主流少兒交互智能設備,故事總計時長超過1500小時,累計播放時長已超過400萬小時。兒童電台欄目《七色花》,是小冰人工智慧創造內容技術落地本設備的第一檔節目,請通過「我要聽兒童電台」命令進入

  5、重要新技能預告:專屬於我家的小冰姐姐

  家長們可以要求小冰特別講述帶有自己孩子昵稱和特色的故事,還可以自己撰寫或篩選希望給自己孩子聽的故事,來陪伴他們成長。官方稱將於近期推出。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0:4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