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紐約時報; 中國天主教「地下」主教同意讓位於官方人選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2-16 12:5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中國天主教「地下」主教同意讓位於官方人選     紐約時報中文網

  張彥, ADAM WU2018年2月12日

  

  去年,中國河北石家莊附近一個地下教會的聖枝主日彌撒上的中國輔祭。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中國賽岐鎮——周日,一位處在梵蒂岡與中國之間一場爭端中心的中國天主教主教稱,他將尊重兩國達成的任何協議。但他警告,中國當局仍很難接受天主教不應完全受其控制的想法。

  現年59歲的主教郭希錦是至少兩名被梵蒂岡要求為共產黨批准的主教讓位的「地下」主教之一——也就是那些得到羅馬教會承認,但不為中國當局認可的主教。

  郭希錦曾多次被拘,目前生活在警方的監控之下。

  去年,梵蒂岡的一個代表團拜訪了郭希錦,要求他在中國東南部的這個教區內在政府任命的主教詹思祿手下任職。梵蒂岡曾譴責將詹思祿任命為主教的行為,因為這並未獲得羅馬的批准。


  這個讓步將成為羅馬和北京正在談判的歷史性協議的一部分,將彌合雙邊近70年來的裂痕,並讓梵蒂岡對誰來管理中國的教會方面獲得發言權。

  郭希錦在上月有關協議的消息傳出后的首次採訪中表示,如果能拿出可驗證的梵蒂岡正式文件,「我們就只能服從教宗的決定」。

  「我們一貫的立場是尊重教廷和中國政府達成的協議,」在這座小城地下教會的晚間彌撒開始前,郭希錦說道,「我們的宗旨是中國教會必須要和教廷有聯繫。不能分裂。」

  但郭希錦表示,多次與中國當局打交道,他感到中國並不願意讓梵蒂岡擁有天主教精神生活的最終發言權。

  「中國政府沒有這麼直接地說要脫離」羅馬,他說。但是在當局談及一個獨立運作的中國教會時,他補充說,「某種情況下有這種含義。」

  

  由閩東教區提供的一幅郭希錦主教像。

  在習近平任內,當局拆除了大量教堂,這反映出政府擔心基督教是一種自己無法控制的西方影響,是對共產黨執政權威的一種威脅。

  數十年來,政府都在試圖破壞地下天主教會。1957年,當中國成立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並開始任命主教時,許多天主教徒拒絕參加宗教儀式或他們指派的司鐸主持的禮拜。在今天,中國估計人數在1000萬至1200萬的天主教徒中約有一半都在地下教會敬拜。

  郭希錦的前任、2016年去世的黃守誠是中國最重要的主教之一,他曾在勞改營和監獄內度過了35年。郭希錦主持了黃守誠的葬禮,但當局勒令他只能以司鐸而非主教的身份主持。

  即使是現在,郭希錦仍不得佩戴主教帽或持牧杖,當局堅持要求他只能穿普通司鐸的長袍。他表示自己受到長期監視,並被迫向警方報告自己的動向。去年,他曾被拘留20天。

  但正如郭希錦所說,在中國的這個地區,地下天主教教會的力量展現得淋漓盡致。許多禮拜者湧入教堂,信徒們駐足跪在他的面前,向在沙發上坐著的他祈求賜福。在把手放在他們頭上,扶他們起身後,他常常會收到相當於多達80美元的捐款——在這片多山而偏遠的地區,這筆數額相當可觀。

  郭希錦所在的福建東南部閩東教區自17世紀以來一直是中國天主教的中心。教區內約有八萬信徒,許多都來自農村和賽岐這樣的小鎮。

  他表示,當局沒有意識到,切斷當地教會與全球教會的聯繫會使當地天主教徒變成「二等教民」。其他國家的天主教可以制定全球教友遵循的規矩,北京則不允許中國人參與其中。

  「我就和中國政府說,你限制中國教會和羅馬教廷接觸,實際上是你自己打自己臉,」他說。「我們需要參與,才能有我們中國的聲音」讓整個天主教界聽到。


  但郭希錦稱,從長遠來看,中國天主教的限制放鬆了。

  「我覺得政府在逐步的放開,」他說。「儘管這一點上政府還是有一點點顧慮。」

  張彥(Ian Johnson)是《紐約時報》記者。

  翻譯:紐約時報中文網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0

主題

1209

帖子

3600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600
北極天翁 發表於 2018-2-16 23:28 | 顯示全部樓層
英國也是有自己主教的,去過一個教堂說是英式教堂,表面看起來差不多,可被告知最高效忠者不是什麼神父而是英國女王,原來這就是英式教堂的不同之處。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3:5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