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王岐山殺江系回馬槍 去向再添有力證據 定局了!

[複製鏈接]

3129

主題

3165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78
deongvi 發表於 2018-2-15 09:1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王岐山去向再添有力證據 不在「老同志」名單之列

【***網 2018-02-14 訊】
新年將至,北京當局2月13日發布的慰問退休高層人員名單中,沒有王岐山的名字,或進一步佐證了王將重返政壇。值得注意的是,這份名單中,新加入了劉雲山、孟建柱、郭金龍、趙洪祝4人。而中紀委前書記王岐山並不在「老同志」名單之列。分析稱,王岐山出任中國國家副主席傳言或成定局。

北京時間2月13日晚間,中共官方通訊社新華社根據慣例,刊發「中央領導同志看望老同志」名單。

該名單中,除胡錦濤、李鵬、朱鎔基、李瑞環、溫家寶等退休前常委外,還有去年下台的、沒有黨政官銜的江派前常委劉雲山,去年卸任的政治局委員孟建柱、郭金龍及中央書記處書記趙洪祝4人。

可以看到,和2017年的看望「老同志」的名單相比,新面孔為十九大上卸任的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政治局委員孟建柱和郭金龍、中央書記處書記趙洪祝。

去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上,7名政治局常委中5人未連任常委,按慣例,他們都將退休。目前只有王岐山和劉雲山沒有黨政官銜,而俞正聲仍任政協主席、張德江任人大委員長、張高麗任副總理,后4人都將在今年3月的兩會上卸任。

這其中,並沒有已經卸任中共政治局常委,甚至不再是中共中央委員會成員的中紀委前書記王岐山。

今年1月29日,未連任政治局常委的王岐山罕見地在湖南「當選」中共全國人大代表。時政評論員橫河認為,政治局常委從地位上來說已經到頂了,所以下來以後基本上都是一退到底的,這次王岐山突然「當選」人大代表,一定是為王今後的安排做鋪墊。

輿論普遍聚焦於王岐山的政治生涯——可能將在3月召開的中國兩會上當選中國國家副主席。

據分析,王岐山若接任國家副主席將不會僅是「儀式性角色」,更推測他會負責處理中美關係等重要議題。王岐山在2012年中共18大后擔任中紀委書記,是7名政治局常委之一,上任后,王岐山立即展開反貪、反腐工作,被視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左右手人物。

隨著近日王岐山出任全國人大代表的消息傳出,其接任國家副主席的傳言更是甚囂塵上,根據中國憲法,國家副主席任務就是協助國家主席處理工作,並在後者委託下可行使部分主席職權。

王岐山被指是習近平最可倚重的政治盟友,在習近平的第一屆任期內,王岐山協助習拿下了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孫政才、蘇榮等多名江派國級高官、40多名中央委員和候補委員、逾百名軍級將官,習從江派手中收回了中共黨政軍權力。

但就在去年的中共十九大前夕,有關王岐山是否留任的問題,習、江陣營展開了激烈的角逐,最後已超過68歲的王岐山未連任。

港媒認為,王岐山本次復出將任國家副主席的微妙之處在於,既未違反所謂中共政治局常委的「七上八下」的慣例,又未違反有關國家領導人的任期規定,這或是今後中共高層退而不休的新模式。

有學者分析稱,中國國家副主席大多是「儀式性角色」,往往不具實質影響力,同時也可能是儲君為接班鋪路,如胡錦濤與習近平。

然而在王岐山不被視為接班人選的前提下,接任國家副主席后的任務性目標就格外受外界矚目。


據稱,王岐山接任國家副主席后,未來將負責處理中美關係。由於王岐山過去在各領域歷練與資歷十分豐富,擔任國家副主席后並不會只是儀式性的角色,而會協助習近平處理較艱難的議題如金融、經濟貿易等領域。

王岐山的職位變化,所展露的不僅僅是他的「重返政壇」信息,這背後蘊含中國政治側重的微妙變化——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可能將在外交領域投入更多的精力。

有關王岐山出任副主席后的權柄大小,有多種分析。有人認為副主席只是個花瓶角色,但更多人分析王岐山將手握實權,甚至比肩或超越政治局常委。

還有港媒分析,王岐山出任副主席,是準備在下一屆接任國家主席,繼續輔佐習近平。

至於王岐山接任副主席後分管的領域,有美媒消息稱,將主管中美關係。也有〝海外〞黨媒放風,也可能兼管香港事務等。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7:1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