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轉基因大米獲美食用許可 國內產業化種植成難題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8-2-11 12:1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年02月11日 10:15 環球科學

  

  近期,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FDA)在其官網上發布了一則信函,該信函通知華中農業大學,FDA已經完成了對其轉基因抗蟲水稻「華恢1號」的諮詢。

  其中提到,2016年6月13日,FDA收到了華中農業大學提交的「華恢1號」安全和營養評估概要,2017年1月8日,FDA收到了華中農業大學提交的附加信息。基於提交的資料,FDA認為華中農業大學完成了必要的步驟,以保證這一產品符合FDA監管下的法律制度要求。基於華中農業大學在安全、營養方面所進行的評估,FDA認為華中農業大學已經得出結論——「華恢1號」大米的成分、安全性以及其它相關指標與目前市場上現有的食用、飼用的大米及米製品沒有本質上的不同。「華恢1號」轉基因在美國上市之前,不再需要FDA的同意和複審。

  FDA所公開的信函,在國內引起了廣泛的討論,有的人將其解讀為,「華恢1號」已經獲得了美國商業化許可;還有意見認為這說明「華恢1號」獲得了美國的食用許可;不過也有完全不同的意見認為「華恢1號」只是完成了一個諮詢,並沒有太大的實際意義。真實情況究竟是怎樣的?

  美國人可食用,大米暫未種植

  在美國,FDA主要依據《聯邦食品、藥品和化妝品法》及相關的實施條例對轉基因食品進行監管。據華中農業大學文法學院教授劉旭霞介紹,基於「實質等同」原則,FDA採取「轉基因食品自願諮詢程序」,這是一種相對寬鬆的監管形式。自願諮詢程序要求,開發商在進行轉基因食品的生產研發、安全評估期間以及上市之前,主動對轉基因食品及其蛋白的安全性問題向FDA諮詢,最終完成食品安全評估並將諮詢內容以特殊文件形式公開的程序。

  依據階段不同,諮詢程序劃分為前期諮詢程序和最終諮詢程序。《環球科學》記者在與劉旭霞進行採訪時,確認了「華恢1號」此次完成的即是最終諮詢程序。在諮詢程序的最後階段,由FDA建議開發商提交安全和營養評估總結,以最終確定和完成整個諮詢程序,這個過程即稱為「最終諮詢程序」。在最後,開發商將形成一份「FDA最終諮詢文件」,這一文件作為轉基因食品上市前的官方文件,在食用安全性上有較高的證明力和權威性。「這說明,『華恢1號』大米及其米製品在美國銷售沒有問題了。從法律的角度來說,美國人可以吃,沒有障礙了。」劉旭霞說。「問題是,中國還沒有種,哪裡有大米銷售給他們?」

  「我們獲得FDA的認可,也是為中國放開產業化做好準備。」華中農業大學生命科學技術學院教授、「華恢1號」水稻研發團隊成員林擁軍說。「這更有力地證明了華恢1號的安全性,但並不代表未來『華恢1號』會在美國進行商業化。」

  98年研發成功,09年獲得安全證書,至今無法產業化

  轉基因抗蟲水稻「華恢1號」是華中農業大學培育的,高抗鱗翅目害蟲轉基因水稻品系,外源基因是蘇雲金芽胞桿菌(簡稱Bt)殺蟲蛋白融合基因cy1Ab/cry1AC。根據中國農業部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辦公室的公開信息,轉基因水稻中的Bt蛋白是一種高度專一的殺蟲蛋白,可與鱗翅目害蟲腸道上皮細胞的特異性受體結合,引起害蟲腸麻痹,造成害蟲死亡。只有鱗翅目害蟲的腸道上含有這種蛋白的結合位點,而人類腸道上皮細胞沒有該蛋白的結合位點,因此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1998年研發成功后,「華恢1號」水稻在1999—2000年開展了中間試驗,2001—2002年開展了環境釋放,2003—2004年開展了生產性試驗,2004—2005年對「華恢1號」的目標性狀進行了檢測驗證,2007—2008年對其分子特徵、環境安全和食用安全的部分指標進行了檢測驗證。經過11年的評價審核,中國農業部於2009年8月17日向其發放了生產應用安全證書。「這個安全證書證明了『華恢1號』食用安全、環境安全。」劉旭霞說。「拿到安全證書的『華恢1號』水稻品種,如果在美國的話,當年就可以上市種植了。」

  在中國,拿到安全證書只是產業化、商業化的步驟之一,據農業部的信息,「根據《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種子法》及《主要農作物品種審定辦法》等法律法規的規定,獲得安全證書後,還需通過品種審定,並獲得種子生產許可證和種子經營許可證后,方可進入商業化生產。」目前,「華恢1號」還沒有通過品種審定。「美國沒有品種審定製度,經過監管部門安全評價的轉基因(非轉基因)品種,企業可以直接銷售。」劉旭霞介紹。

  在一次答記者問中,農業部科技教育司司長廖西元曾這樣說道:「首先,我想明確地告訴大家,通過安全評價審批的轉基因產品是安全的。第二,在推進轉基因作物的產業化的時候,一是嚴格按照法律法規開展安全評價和安全管理,獲得生產應用安全證書。二是按照非食用到間接食用,再到食用的路線圖,首先發展非食用的經濟作物,其次是飼料作物、加工原料作物,再次是一般食用作物,最後是口糧作物。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1:0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