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不許重評文革,有血案吧你——駁易中天

[複製鏈接]

125

主題

269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2211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uccessful 發表於 2018-1-29 01:1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不許重評文革,有血案吧你——駁易中天
作者: 曹向東(魏.島.賞.玉) [2300545:6832], 02:49:38 01/27/2018:
- 論劍談棋 豪傑盡聚 -  - http://***/



為防止一些人先入為主地給我掛上「文革餘孽」的標籤,首先我對身份進行澄清。我父母在文革初期都是知青,父親一家屬於鐵桿保皇派,通過破壞文革保護走資派的那一種;我母親的娘家出身不好,文革初期沒少受罪:姥爺被一群黑衣人非法拘禁關押,遭受毆打,我母親逃跑被通緝。總之,我家都是反文革的。
最近,有朋友轉給我《重回文革,犯賤吧你》,據說是易中天寫的。粗略看了一下,感覺文筆輕薄粗俗,可信度存疑,鑒於網上經常有人打著李敖、易中天等名人的旗號拼湊一些來源不明的文章,當時沒有理會。時間一晃過了半個月,並未聽說易中天闢謠,而且我從其他途徑得知,此文確實是易中天縮所寫,覺得應該談談我的看法了。 ... - "http://***"
可能是長期混公知大V的緣故,如今的易中天早已沒有當年上CCTV《百家講壇》的風度,從文章就可以看出,通篇不講理,儘是罵街造謠兼耍流氓。我對此人的評價,套用老版電視劇《三國演義》里的一句話:我原以為你身為高考恢復后的第一批大學生,面對網友粉絲必有高論,沒想到竟說出如此粗鄙之語! ... - "http://***"
在文中一開始,易中天耍了個很低級的小聰明。假如我們問易中天:「你易中天現在還騷擾女學生嗎?」他回答「是」,就承認了自己和北航剛被開除的陳小武一樣,都是流氓;他若回答「否」,就意味著他以前常做,如今不敢了;如果他置之不理,圍觀群眾就會覺得他肯定有問題,否則,為什麼偏偏要問他呢?和這類似,易中天設下了一個陷阱,把文革和納粹、侵華日軍、漢奸相提並論,是故意噁心人的。 ... - "http://***"
接下來,易中天拋出一個問題:納粹、鬼子、漢奸也好,文革也好,可不可以「一分為二」?在哲學中,一分為二是指一個事物總是包含矛盾的兩個方面。如果承認事物的絕對運動,就要承認有矛盾;既然有矛盾,就要承認一分為二是基本規律,這是顯而易見的。易中天作為文史哲專業的畢業生,居然把矛盾的兩個方面錯誤地理解為「合理」與「不合理」或者簡單地分為好與壞,進而否認「一分為二」這一基本規律,不免讓人懷疑:是他的文憑混下來的,還是他的研究生導師教體育的? ... - "http://***"
對德國納粹要不要「一分為二」?當年德國在一戰中戰敗,割地賠款,階級矛盾空間尖銳,處在無產階級革命的火山口上,要不是社民黨右翼背叛革命,對黨內左翼及共產黨進行屠殺,德國恐怕就是蘇聯之後的第二個社會主義國家了。在這種形勢下,德國統治階級面臨兩個選擇:要麼讓資產階級政治強人撲滅無產階級革命,要麼等待無產階級革命來臨。希特勒就是在這種背景下上台的。對於德國的大資產階級乃至全世界的大資產階級來說,希特勒雖然破壞了資產階級的自由民主,但是避免了資本主義德國被赤化的命運,套用張維迎的話說,希特勒不是最優也是次優,下一步就等著他消滅邪惡蘇聯,拯救自由世界了。要不是希特勒在侵蘇之前頻頻侵犯英美的核心利益,歷史恐怕就要改寫。西方的書籍如今把希特勒寫得像邪惡外星人一樣,彷彿從降生以來唯一的目的就是要毀滅地球,若真是如此,該怎麼解釋美英法和德國納粹在二戰前夕互相勾結的那段齷齪歷史? ... - "http://***"
對侵華的日本鬼子兵要不要「一分為二」?鬼子兵有很多出身勞動人民,和中國人民無冤無仇,但是受到軍國主義者蒙蔽而來中國打仗。在戰場上,他們都是武裝到牙齒的敵人,但是被俘以後,經過教育,其中一些人是可能反戈一擊為我所用的。所以在抗戰期間,不少日軍俘虜加入了共產黨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為中國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了巨大貢獻。如果不承認「一分為二」,那就把鬼子兵俘虜全部殺掉好了——一些國民黨部隊在抗戰初期就是這麼做的,後來才改變策略,這實際上是無意識地承認了「一分為二」的普適性。 ... - "http://***"
對於文革要不要「一分為二」?習主席近些年多次強調不忘初心。那麼,毛主席發動文革的初心是什麼?不就是防止黨內出現修正主義走資派么?如果當年還看不明白的話,那麼文革后四十年的歷史,不恰恰證明了毛主席的高瞻遠矚嗎?不可否認,文革中也存在很多問題,文革的支持者也有經驗不足,認識不清,乃至一些私心雜念,同時還有反文革力量的暗中破壞,轉移群眾運動的大方向,等等。為此,更應該「一分為二」地評價文革,防止片面性。這裡不妨引用改開后的官方文件,即1981年的《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 ... - "http://***"
        鄧小平一九七五年「毛澤東同志支持下主持中央日常工作,召開了軍委擴大會議和解決工業、農業、交通、科技等方面問題的一系列重要會議,著手對許多方面的工作進行整頓,使形勢有了明顯好轉」;
        毛主席晚年「執行正確的對外政策,堅決支援各國人民的正義鬥爭,並且提出了劃分三個世界的正確戰略和我國永遠不稱霸的重要思想」;
        「我國國民經濟雖然遭到巨大損失,仍然取得了進展。糧食生產保持了比較穩定的增長。工業交通、基本建設和科學技術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成就」;
        ……
雖然《決議》中的一些觀點現在仍有爭議,但是在很多評價文革的地方,《決議》都體現著對「一分為二」規律的最起碼尊重,而不是像如今一些官方文章那樣顧頭不顧腚。不過,在具體執行上,是否「一分為二」地評價文革又是另外一個問題。例如,胡某人以及任仲夷等打手在平反一些冤案的同時,錯誤地釋放了大量敵對分子,並且製造大量新的冤假錯案,這在本質上還是反對「一分為二」地評價文革。
由於改開后的宣傳上並未真正落實「一分為二」,任由一些傷痕文人和敵對分子對文革造謠污衊,導致很多年輕人對文革存在錯誤認識,歷史虛無主義的根源就在這裡。打個比方,我們都知道日本侵華和抗日戰爭是同一事物的兩個方面,我們紀念偉大的抗日戰爭勝利的時候,不會有人指責我們是為日本軍國主義分子發動的侵華戰爭翻案。但是換成文革就不同了,很多無關的甚至對立的事情經常會被混為一談:如果我們紀念毛主席發動的文革,一些人就翻出文革中的打砸搶、血統論。易中天作為文革過來人,為了妖魔化文革,竟然胡說什麼「城裡人買根排骨都得先遞一支煙,鄉下人想進城得送雞蛋」,甚至不要臉地編造出「知識青年更慘,男的要行賄,女的要陪睡」這種無恥謠言。本人的父母,朋友的父母,大量的親戚都曾經是知青,雖然如今他們對上山下鄉政策的評價各異,但是「陪睡」的事情我從未聽說,送禮的倒是聽說過幾個,和「行賄」算是沾點邊,但不幸地是大部分都發生在文革后的知青返城時期。請問易中天聽過見過多少知青「行賄」、「陪睡」的事例?是否你的老婆情人全都被人睡過?你敢不敢和全國健在的知青對質? ... - "http://***"
其實對於99%的中國老百姓來說,不管支持文革也好,反對文革也罷,科學地評價文革只會利大於弊。就拿我母親家的文革血淚史來說,他們為自保加入了造反派組織,由於膽小怕事從未參與過各種造反和武鬥,但是早在我讀小學的時候,就發現一個無法解釋的矛盾:在官方的正史以及很多文藝作品里,被四人幫控制的打砸搶分子一律都是造反派,壞事做盡。還有另一件事,讓我對文革有了不同看法。我母親文筆很好,80年代初曾經發表過中篇「傷痕」小說,雖然不如那些著名的「傷痕」作品出名,但是如果有人有耐心的話,仍然可以在當年的舊書報里找到。小說內容主要是我母親在文革初期為了逃避上山下鄉,東藏西躲,致使全家遭牽連(在開頭已述),最後不得不登上開往邊疆的火車。這段歷史我從小就耳熟能詳,受它的影響,過去我對文革並無好感。直到我大學畢業后,有一次親戚聚會,飯桌上我母親又像祥林嫂一樣控訴那段家庭血淚史,但是被一個德高望重的長輩打斷了。他講了我母親明顯知道但是從來不講的故事後續:在我母親背井離鄉離開之後不久,那個迫害我母親一家的女幹部「姜部長」(「部長」形容她矬不長個),仍舊以法西斯手段威逼青年學生上山下鄉,把一個男學生逼得走投無路,跳樓自殺了。於是造反派學生起來造了「姜部長」的反,揭發她和被打倒的劉少奇有瓜葛,惡人最終受到嚴懲。最後老者說:迫害你一家的不是文化大革命,而是劉少奇的修正主義路線! ... - "http://***"
往事早已過去,在這裡並不想追究「姜部長」或者劉少奇的責任。從這件事我認識到,我母親和那位長者在同一件事上都沒有說謊,但一個是傷痕故事一個是革命故事,顯然長者看問題更全面,讓我一下明白了誰在把老百姓當人民,誰又把老百姓當屁民。正因為如此,我後來再去看文革那段歷史及相關人物的時候,特別注意去掉個人情緒,不為尊者諱,盡量全面、客觀地進行評價。如果禁止重新評價文革,甚至像易中天那樣不斷製造謠言把文革的歷史攪亂,只會讓那些文革中有血債的人受益。從易中天的種種過火的表現來看,人們有理由懷疑他就是有血債的人。 ... - "http://***"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2:5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