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特斯拉又撞車 不用激光雷達的馬斯克錯了嗎?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8-1-28 10:3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01-26 19:08:00環球網張之穎

  1月26日消息,據《連線》雜誌報道,本周一在洛杉磯405高速公路上,一輛特斯拉Model S電動汽車追尾了路邊停放的消防車。這個非致命車禍提出了一個技術性的問題:作為世界上領先的半自動駕駛系統,特斯拉Autopilot系統怎麼沒發現道路前方停著的消防車?

  

  司機告訴消防部門,當時汽車處於Autopilot自動駕駛模式。事故凸顯了半自動駕駛系統存在的缺陷問題。外媒指出,其辨識環境的感測器,可能是導致問題發生的因素之一。

  特斯拉首席執行官伊隆馬斯克(Elon Musk)堅持說,即便沒有激光雷達,他可以讓自己的汽車完全實現自動駕駛。對於很多提供共享汽車服務的公司來說,激光雷達的價格和可靠性方面並不存在問題,供應商可以分攤成本並定期進行維護。但是在汽車製造中,配置激光雷達的成本對於普通的消費者來說還不太可行。

  卡耐基梅隆大學自動駕駛汽車技術駕駛研究部門的Raj Rajkumar認為:「他們顯然使用一般雷達來探測移動物體(通常用在自適應巡航控制系統中),但其在在檢測靜止物體方面的效果似乎不太好。」

  特斯拉的手冊警告指出,交通感知巡航控制不能檢測到所有的物體,也不能對於所有靜止的車輛制動或減速,特別是當你駕駛的時速超過每小時80公里(80英里/小時),並且你正在跟隨的一輛車離開了原有的行駛路線,而一輛靜止的車輛或物體恰巧出現在你面前的時候。

  據了解,這個問題不只發生在特斯拉身上,沃爾沃的半自動駕駛系統Pilot Assist也有同樣的缺點。如果說沃爾沃在使用這種系統駕駛時,一旦前面的車改變車道或者駛離道路,沃爾沃在停止車輛前根本不會減速。

  特斯拉以及沃爾沃合作商、自動駕駛汽車技術公司Zenuity新技術負責人Erik Coelingh在談及這種缺陷時表示:「開車時,你經常需要在是否需要踩剎車這個問題是進行衡量。」在高速公路上,突然剎車不見得比不剎車要安全。

  外媒認為,長期的解決方案是將幾個不同類型的感測器結合在一起,同時提升自動駕駛系統的計算能力。其中的關鍵設備在於激光雷達的應用。這些感測器使用激光在汽車周圍建立精確,詳細的地圖,並且可以輕鬆區分出靜止物體是輪轂蓋還是警車。儘管激光雷達仍然非常昂貴,而且還不足以抵禦撞擊和嚴重的雨雪天氣。但若要先實現完全的自動駕駛,肯定需要激光雷達、現有汽車雷達和攝像機等多種感測器的配合。

  相關新聞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6:3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